news-details
夫妻之間的爭執或習慣不同其實都不是婚姻觸礁的罪魁禍首。是驕傲,驕傲潛入了房間、影響了他們自己的思想、態度、言語與行為。(圖/Shutterstock)

「我痛恨離婚,」賈姬說。「七年婚姻就這樣,沒了。」她繼續談到自己再婚之後,還是不快樂。朋友對視障基督徒作者珍妮特.埃克爾斯(Janet Perez Eckles)談到她一再失敗的婚姻…

賈姬的不快樂一開始並不明顯,先從她與丈夫的爭吵開始,關於她買了些丈夫認為不需要的東西、又抱怨丈夫只專注在體育節目上,新婚的浪漫漸漸被遺忘了…等等。

 

兩人曾經擁有的熱情通通不見了,究竟是怎麼了?

 

兩人之間的爭執或習慣不同其實都不是婚姻觸礁的罪魁禍首,而是驕傲。驕傲潛進他們的房間;滲透到他們的討論與互動;決定了他們自己的思想、態度、言語與行為。

 

詩篇73:6描述驕傲就像項鍊一般,戴在頸上如此明顯,唯獨自己看不見。驕傲使我們以為自己的「堅持」都是對的,它讓婚姻開始生病,太多的事實證明,事後除了苦果,甚麼都不剩了。作者珍妮特在Crosswalk的文章中,提到婚姻中的驕傲有4個陷阱,我們會不知不覺陷入,或甚至視而不見。

 

陷阱1:我當然要開心

要開心快樂沒有錯,誰不要呢?但是,我們都會傾向在過程中,從自己的慾望去找尋快樂。而賈姬就是例子。

 

不顧她丈夫的反對,賈姬對於丈夫阻止自己快樂的方式感到氣憤。而她丈夫也是,即使賈姬反應了,仍自顧自地「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埋頭在自己的運動節目上。

 

他們倆人都陷入了「不計代價,我就是要開心」的陷阱裡。然而這個代價太高了,高到會讓他們短暫的開心轉為不幸,讓一個家變成敵對,代價太高了。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很多夫妻都面臨了賈姬與丈夫相同的挑戰與自私的心態,只要驕傲還沒入侵以前,很多問題都可迎刃而解。但驕傲進入之後,爭執變成爭吵、再變成戰爭,以致最後婚姻中的浪漫也被消滅的無影無蹤。

 

陷阱2:我是對的

賈姬與丈夫的爭執到後來都變質了,不再是賈姬買太多或是丈夫看太多,最後他們演變為爭論誰對誰錯,兩人都跳上了摧毀婚姻的戰車上。

 

一但上了戰車,敵對立場確立了,便開始蒐集各式各樣的武器,包括最容易取得的「舊帳」。目標呢?就是摧毀對方,然後讓一屋子的空氣降到冰點,彼此躺在床的邊緣,背靠著震耳欲聾的沉默。最終,彼此所堅持的立場佔領了婚姻的核心領域,日復一日的爭執與冷戰,漸漸走向離婚終點,兩人都帶著一箱滿滿「指責對方」的行囊。

 

驕傲贏了,賈姬夫妻輸了。

 

然而,他們可以不用這樣。神給我們另一個選擇;一條不同的道路與萬中選一的答案,讓我們有能力去摧毀驕傲,而不是婚姻,這個選擇就叫做「謙卑」。

 

謙卑不代表你是軟腳蝦,也不是示弱。箴言11:2這麼說,驕傲來,羞恥也來,謙遜人卻有智慧。若賈姬與邁克能先從神領受智慧,事情便會大大不一樣。

 

陷阱3:口沒遮攔

「我得讓他知道他自己是渾蛋一個!」賈姬說,「可是沒用,他永遠改不了。」

 

賈姬與丈夫都口沒遮攔;所有羞辱、責難…等等難聽的話,每次爭執時兩人都沒在保留的。他們把言語當成傷害對方的武器,深深傷了彼此。

 

撒母耳記上17:44-45中非利士對大衛說,「來吧!我將你的肉給空中的飛鳥、田野的走獸吃。」然而大衛卻未以羞辱的話回嘴,大衛回答:「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神。」賈姬夫妻也可以這麼做,他們原有機會可以摧毀驕傲與自大的。

 

愚妄人的惱怒立時顯露,通達人能忍辱藏羞。(箴言12:16)無視他人的侮辱並不表示就是忍受,而是代表著耶穌謙卑的靈再一次勝利的展現。沉默幫助我們打開心門,能讓神對我們的心說話,使神的智慧進入,掌管我們的思緒。

 

陷阱4:可以靠自己

在賈姬夫妻新婚的第一年,他倆投入了彼此的積蓄,在湖邊築起了一棟美麗城堡。他們邀請設計師將房子裝潢的美輪美奐,但是卻沒有邀請神。兩人的努力就如路加福音6:49所說,唯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得很大。

 

可惜他們倆人不知要向先知尼希米學習。當尼希米得知耶路撒冷的城牆即將傾毀,他跪地流淚,但是很快,他擦乾眼淚後站起來,禁食禱告並尋求神的幫助,於是城垣得以重建。

 

不如尼希米,我們今日都用自己的方法,靠自己的能力與計畫,世界上所謂的「獨立」,這裏面卻隱含著真實的驕傲。我們若不尋求真理,反倒阿世媚俗,只想從社群媒體中得到讚美,沒有神,我們真的無法解決問題。

 

神也在尋找,尋找願意謙卑的人。因為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裡面,也是這樣(約翰福音15:4)。神賜的能力能使我們謙卑、得著智慧、從撒但驕傲的網羅中全身而出。

 

親愛的父神,感謝祢幫助我們能挪去婚姻中的驕傲,使得仇敵無法威脅我的婚姻。感謝祢給我們再次的機會,得著智慧,知道除了祢,我們甚麼都不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