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香港理工大學言語治療碩士課程主任梁文德博士,同時是載欣社區健康顧問的義務顧問。

香港理工大學言語治療碩士課程主任梁文德博士,同時是載欣社區健康顧問的義務顧問。 (攝影/記者王志宏)

全球有3-5%的人患有讀寫障礙,像是可能會把a寫成e,或者把b寫成d,數目字也容易弄錯,像是真實是1234,會說成5678等等,對患者及其身邊人來說,都極為困擾。

香港坊間有社會企業提供有關的支援服務,如載欣社區健康顧問,日前其義務顧問-梁文德博士接受專訪,介紹成功處理個案,以及如何向患者說出鼓勵的話語。
 

社企服務市民大眾

載欣社區健康顧問是由一群基督徒創立,目標是向社區提供言語治療服務的社企,非以牟利為宗旨,因此收費較低,低收入家庭的收費更可進一步調低,畢竟在香港,若採用公營的言語治療服務,輪候日子是以年為單位,容易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而私營的卻因費用問題,使低收入家庭未必能負擔。載欣社區健康顧問的出現,給他們多一個選擇。

載欣社區健康顧問的言語治療服務,包括讀寫障礙。義務顧問梁文德博士,本身是香港理工大學言語治療碩士課程主任,由他講解讀寫障礙的種種,相當合適。
 

解讀讀寫障礙

讀寫障礙是天生的,但近代才被注視,因以往從事農業或漁業等人士,多不必讀書識字。讀寫障礙患者可能是智商正常,但閱讀能力較差,以及跟閱讀有關的認知能力也較差。

談讀寫障礙,就不得不提語音字典,當一個人唸出一個字或詞,別人便知道其意思,像是說出蘋果,聽者便知道這是水果,並能形容它,包括是紅色、甜的,會有多大等等。小孩不需到學校上課唸書,在3至4歲,其語音字典已有不少詞彙,即使還未懂得寫字,但已能和他人交流對話。   

及後入學學習文字時,則可把以往只懂發音、而不懂寫的文字聯繫起來。但有讀寫障礙的人,則會把文字和語音的關係分割,即是平常說話,能唸出蘋果的音,但看到這組詞彙,卻不知其意思,也無法看著文字唸出來。
 

社企載欣社區健康顧問得到牛頭角潮人生命堂的ˊ支持,借用教堂地方舉辦活動。

社企載欣社區健康顧問得到牛頭角潮人生命堂的ˊ支持,借用教堂地方舉辦活動。 (照片提供/載欣社區健康顧問)

愈早發現愈好

若家長或老師發現小孩各方面表現都不錯,但即使努力溫習,學業成績仍較差,則可能是讀寫障礙。要透過測試工具,針對智商和閱讀能力等方面,來找出是否屬讀寫障礙。不貴,一個人若無法讀或寫,可能是懶散或沒有唸書的機會,不一定是讀寫障礙。


讀寫障礙還有一特質,是小孩即使學到,但很快會忘記,而正常的小孩能記得很久。智商高的讀寫障礙小孩,則不易發現,因可死記硬背,可能要到小學三年級、甚至更晚,才會被發現(智商愈高發現可能愈晚),於是沒有及早治療。
 

家長若懷疑子女是讀寫障礙患者,應及早讓他測試,愈早確認、愈早接受治療,會更好。

家長若懷疑子女是讀寫障礙患者,應及早讓他測試,愈早確認、愈早接受治療,會更好。 (照片提供/載欣社區健康顧問)

成功個案分享

梁博士介紹完理論後,即分享成功處理的個案,都能成功進入大學,一位是智商高的,另一位是風趣幽默的患者。

其介紹的第一位患者,是智商高達130的女生,首次見她,是小學一年級時、約6歲,當年因默書常不及格,或者只是剛級格而已,於是家人帶她來測試,進而發現她是智商高的患者,接受約2個月10堂的治療後,其學業成績排名,由接近敬陪末座,變為經常第一名,目前已進入大學。「她的人生較辛苦,要不斷的比一般人更努力才可保持其水平,而及早發現這問題而且能及早治療也大有幫助。」

梁博士分享的第二位患者,認識他時已快要唸大學,但因讀寫障礙而無法在香港升學,及後改為在美國唸大學。要他寫作業也不容易,很可能是由他提出意念,再由別人代筆。「所以他有『認識人比認識字重要』的說法。」梁博士又指出,對方接受治療的效果未算太好,但透過不斷努力、別人關懷,社會接納,還是能生存。

「他作為教徒,很樂觀,喜愛說笑,而且很慷慨,有很多朋友,而且別人也很幫他,也不會因有讀寫障礙,而給自己負面的想法。」梁博士指出,讀寫障礙患者普遍容易在小時就有負面心態,很怕被別人說這個,需要被朋友和社會接納。

最後,梁博士對於讀寫障礙患者的鼓勵,是要加倍努力去面對。「人生總有不同的問題,有些人是讀寫障礙,別人也有其他的。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 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罹癌的人生體悟 「神總在對我說:寇紹恩,你『過頭』了!」

上帝,我的Mr.Right在哪裡? 其實真正的重點是這個...

【施以諾專欄】不求每個人都喜歡你!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於藝人之家受洗 張清芳:信仰是人生靠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