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作品中常展現濃濃思鄉情懷的蕭泰然,以演繹上帝的愛為終生職志,譜出一首首動人樂章。

作品中常展現濃濃思鄉情懷的蕭泰然,以演繹上帝的愛為終生職志,譜出一首首動人樂章。 (照片來源/蕭泰然文教基金會臉書)

他,曾被迫離開家鄉,仍用跳躍的生命音符譜出對台灣的濃濃鄉愁;他,曾走過死蔭幽谷,但因著經歷神的恩典,竭盡一生,用音樂的恩賜來榮耀神;他,是本土聖樂創作者中,最為人所熟知,也是最受海內外音樂界肯定的音樂家。

他是蕭泰然,以篇篇溫柔樂章,記錄福爾摩沙的美麗與哀愁,被譽為台灣的拉赫曼尼諾夫(俄國名作曲家)。

台灣國寶級音樂家蕭泰然24日上午8時15分病逝於洛杉磯家中,享年77歲。近年來罹患癌症的他,去年底一度因感染肺炎緊急送醫,上週返家,24日上午因為多重器官衰竭而逝世,家人皆隨侍在旁。

善於將本土文化特色融入浪漫樂曲中的蕭泰然,來自充滿音樂氣氛的長老教會家庭,祖父是傳道人,父親蕭瑞安是留日的齒科醫生,同時也是一位受敬重的教會長老,母親蕭林雪雲則是台灣早期的留日鋼琴家之一。

自小浸泡在教會的音樂、聖詩、讚美詩,以及宗教意味濃厚的西洋古典樂中,蕭泰然在音樂方面也展現極大的潛力。師大音樂系畢業,赴日攻讀音樂碩士,歸國後便在3週內,完成長達33分鐘的神劇《耶穌基督》,回憶當時創作的情境,他謙卑地說:「那彷彿是上帝牽著我的手寫成的。」

蕭泰然1980年代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而被政府列入黑名單,直至1995年解除。旅美期間,音樂創作達巓峰,台灣的歷史、台灣人歷經滄桑而奮發鼓舞的精神,都經由他的音樂,呈現在國際舞台上,海內外台灣人更在他的音樂中,感到驕傲與安慰。

1993年,蕭泰然開始創作紀念228事件的大型管弦樂曲〈一九四七序曲〉(1947 Overture),過程中曾因心臟大動脈血管瘤破裂,進入醫院手術,一度生命垂危,連醫生也宣告沒有希望…

當下他向神禱告:「我的『一九四七年序曲』還沒有完成,總共要寫6、70頁,現在才寫了2頁,如果我死了,祢要幫我完成!」上帝聽了他的祈求,1994年,展現台灣人民追尋自由及民主渴望精神的〈一九四七年序曲〉,完美誕生!

蕭泰然創作的台語詩歌有〈至聖的神聽阮祈檮〉、〈我的心神啊!你著讚美耶和華〉、〈主禱文〉…等,在音樂中對主的讚美與愛表露無遺;知名曲目包括〈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與〈一九四七序曲〉、〈福爾摩沙交響曲〉、〈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等管弦樂,以及〈鋼琴三重奏福爾摩沙〉、〈台灣原住民組曲〉等。

其追思禮拜將於3月14日於洛杉磯教會舉行,台灣則預計在東門教會舉辦追思音樂會,蕭泰然文教基金會正將蕭泰然的相關作品整理後重新發行。此外,28日起公視將分別在HD頻道及2台播出歷年所製作的音樂專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