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箴言11章25節經文,印在馬用洗髮精的標籤上(右圖紅框),陶行仁希望藉此能引起大家的儆醒或深思,也有消費者打來感謝這個想法,讓他深受激勵。 (記者製圖)

還記得它嗎?瓶身上印著兩隻馬,標榜「馬用」的洗髮精,給人用了之後卻發現「原來這麼好用」的品牌印象。

2005年曾經在台灣風靡一時的美國箭牌馬用洗髮精,在當時,一間賣場每天平均可以賣到100多瓶;沒有請代言人的洗髮精,除了「馬用」讓人印象深刻外,同樣令人注意的,還有瓶身背後的中文標籤上,總是印著短短的「聖經金句」。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這些耐人尋味的金句,讓人購買時也會好奇多看幾眼,然而這可不是從國外來的,而是台灣中文標籤才獨有的;這項發想的背後,源自「浪子回頭」的故事。

這位浪子,就是箭牌馬用洗髮精台灣總代理-「旭九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陶行仁。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讓自己陷入困境

陶行仁參與教會詩班服事,更希望未來有更多時間,愈多參與教會的團契生活。 (照片提供/陶行仁)

「業務嘴,唬爛嘴。」這是台灣最常用來形容業務的用語,但在旭九貿易工作的業務人員,最忌諱的就是「不老實」,因為老闆就是深受其害的過來人。

「講話都不實在,你說上帝怎麼會祝福這種人嘛?」說到過去的自己,陶行仁一項項檢視自身過去的荒唐史,也許對許多人來說,生意人說話不老實似乎是習以為常的事,但對他而言,過去的自己沉淪在無盡的「謊言」中,是最「痛苦」的事。

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陶行仁,大學畢業進了廣告公司工作,年輕時的他離開教會,生活常是吃喝玩樂,工作上也因個性較不嚴謹,在眾多人才的公司中相形失色,鬱鬱不得志的他,於是想:「既然不被重用,就去創業好了。」

創業初期的陶行仁,心態上仍喜歡走一些旁門左道、貪小便宜,像是進口貨櫃時少申報一點,就為省個幾千塊;對此他總覺得沒關係,反正被抓到也只是罰錢而已,然而又在被抓到時感到後悔,「為什麼要為了省幾千塊,卻被罰好幾萬。」

「講話不負責任、做生意也不老實,做的又不好。」創業後,陶行仁生活的非常辛苦,完全沒經驗,單靠自己摸索,生意卻怎麼也不見起色,心中越發感到惶恐。想起過去教會生活的他,知道自己不該這樣,但現在卻已滿身罪惡,似乎回不去了…

人的盡頭 就是神的起頭

「我不要我的小孩重蹈覆轍。」因為擔心女兒會步上自己的後塵,陶行仁決定帶她去參加兒童主日學,但自己反而不敢踏進教會,於是跑去街上亂逛,就這樣整整2年的時間,他都不敢進去教會,但心中卻越加發覺自己的需要。

「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在姊姊不斷勸說下,陶行仁終究回到了教會,重新開始教會生活,並花了2年改掉過去的壞習慣,才願意受洗。

「主阿,求你幫助這些騙我的人,不要再去騙了,他們今天騙了我,我能承受,但萬一他們騙到無法承受的人,該怎麼辦。幫助他們悔改、得救,明白這不是好事。」

在2005年馬用洗髮精大賣前,陶行仁依然過的很辛苦,又被合作的廠商倒了十幾萬,但他的反應卻是為他們「禱告」。就在心態改變後,神的祝福彷彿也回到他身上。

讓陶行仁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與家人爭執後,他非常生氣,但因不想繼續與家人吵下去,決定搬出原本的住處,順便將地下室的貨物全部移走。沒想到搬走的幾個月後,象神颱風來襲,將原本的地下室全都淹沒。

「當時會覺得很不舒服,但最後回頭看,都有神的安排。」陶行仁表示,若不是上帝藉此讓他搬走,貨物的損失恐怕會讓當時的他一蹶不振。

印金句、做公益 生意人也能按「誠實」行事

「能爭的話,我們一定要爭,但不用惡劣的方式去爭。」商場如戰場,陶行仁不是沒有遇過對手的惡性競爭行徑,甚至曾讓經營許久的百貨市場整個轉到對手那裡去,但他謙虛的表示,憑著上帝的祝福,依舊能挽回劣勢。

風帆是陶行仁的興趣,也是紓壓的方式之一。 (照片提供/陶行仁)

「我都跟員工說,我是基督徒,不相信鬼月、開工不拜拜、燒紙錢,但我們行事為人絕對要『誠實到底』。」

「在前的必要在後,在後的必要在前。」生意上的競爭,其實有時會讓基督徒沉不住氣,每天要面臨許多挑戰、壓力及不順遂,有時明知道有神的安排,但當下還是會在意;陶行仁現在仍在學習等候與順服,他常用《約伯記》勉勵自己。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除了在產品上印上金句外,陶行仁也將部份產品的收入,用來幫助偏鄉兒童的陪讀計畫。未來最大的希望,是期盼能改善因事業成長而越來越忙碌的生活,以致有更多時間參加教會團契生活。

因為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