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行政院召開同性法制專案會議,由行政院祕書長陳美伶主持。

行政院召開同性法制專案會議,由行政院祕書長陳美伶主持。 (照片來源/行政院)

行政院昨(14日)召開同性法制專案會議,主持此次會議的行政院祕書長陳美伶表示,會中決定不論男性同志或女性同志,訂婚年齡為17歲,結婚年齡為18歲,但未成年訂婚或結婚都應取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而現行異性婚姻有禁婚親的限制,基於考量倫常,對同性婚予以同步規範。換句話說,政院敲定,旁系血親6親等以內的同志將禁止結婚。會中也決定,異性婚的夫妻財產制規定,可完全適用於同性婚姻。

陳美伶說,兒童權利公約認為滿18歲才不叫兒童,尤美女等人草案版本及歐洲各國也是訂同志18歲可結婚。政院會商,認為沒有特別理由要對同志結婚年齡做不同規範。但未成年訂婚或結婚均應得法定代理人之同意,未經法定代理人同意婚姻得撤銷。
惟異性婚現行民法對於男女雙方年齡之差別規定,即訂婚男17歲女15歲,結婚男18歲女16歲,未來異性婚也將同步修正。

在禁婚限制上,陳美伶說,一般異性婚規定種族健康和倫常考量有所限制,雖然同性婚姻無自然血緣生殖造成種族健康疑慮,但基於倫常仍應與同性婚同步規範事宜。建議適用現行規定即可。

同性婚採登記婚,結婚形式要件是現行書面、兩位證人、戶政機關登記,三要件併存婚姻才成立。異性婚夫妻財產制可適用同性婚姻,陳美伶表示,討論結果同性異性不宜有所區別。

陳美伶進一步提到,下週要討論同婚的同居、貞操等義務,包括《民法》976條規定,訂婚後若通姦可解除婚約等規定。接著再進一步討論同婚子女收養等議題。

哥國三男組「群婚家庭」。

哥國三男組「群婚家庭」。 (照片來源/白穆德斯Manuel Jose Bermudez推特)

焦點轉至國外,哥倫比亞竟出現由三人共同組成的「群婚家庭」。

哥國繼去年將同性婚姻合法化後,更進一步承認多元家庭。根據哥倫比亞媒體13日刊出的影片,在美德殷市(Medellin)有三名男性在與事務律師簽署法律文件之後,正是建立他們3人間擁有繼承權的家庭關係,這也是第一個獲得合法承認的群婚家庭。

▌HOT!!! 本周超熱門 ▌

一間沒錢、沒人、沒場地的教會如何翻轉、倍增? 「當我們相信的時候,一定可以看到事情發生」

用這20節經文 為你的婚姻禱告

拿下NBA總冠軍賽連勝 有人發現柯瑞腳踏「經文」

10句聖經話語 帶你在困境中看見盼望

辭去矽谷優渥工作,到雲南服事流浪童16年 只因父親這句話:你為人、為神做了什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