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畠山重篤(中)參加東北災後復興植樹活動。      (照片來源/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日本基督徒環保專家畠山重篤,關心森林與海洋生態20多年,獲頒聯合國2011國際森林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Forests)的森林英雄獎(Forest Hero Award),頒獎儀式將在2月9日舉行。

68歲的畠山重篤,是日本浸信聯合會(Japan Baptist Union)成員,除了是環保專家,也是京都大學教授。他長期提倡「森林與海洋的健康程度是彼此仰賴的」概念,成立「森林是海的戀人」組織,而這份「切慕」的緊密關連,是源於詩篇42章1節:「上帝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畠山重篤家鄉氣仙沼市災後恢復中的樣貌。      (照片來源/United Nations University)

畠山重篤走上環保之路,是因家鄉氣仙沼市父親經營的牡蠣養殖業。1989年,他意識到牡蠣品質好壞與河流和森林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於是開始集結漁夫們關心森林生態,發起植樹、會談和教育課程,投入研究。

去年東北311大地震,家園嚴重受創,他的母親也因此罹難,但災後的研究顯示,畠山長年的生態保護已經建功。科學團隊觀察海床、分析水質,檢驗浮游生物和含氧量兩大指標,都達安全標準,顯示海嘯沒有破壞生態。

畠山重篤表示,家鄉的居民沒有受地震影響而搬遷,因為這是他們生長之地,大家還是喜歡住在可以看到海的山坡上。他呼籲人類應該以更長遠的宏觀角度,珍惜家園與大自然。

海嘯後,畠山重篤於氣仙沼市舉辦植樹活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