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牧師與師母。

陳牧師與師母。 (照片來源/陳錦友牧師臉書)

神的第一次作工

前芝加哥北郊堂牧師、現於北美中華福音神學院擔任神學教職的陳錦友牧師,憶起童年一件往事:陳媽媽為了陳牧師的課業,曾在他國小五年級找了補習老師補英文。只是沒多久,他好幾次拿著補習費偷溜出去看電影、買小吃,而沒去補習,這些事很快被陳媽媽發現。雖然她當場沒責備,但再沒有讓他再去補習。

事後,陳牧師忽然感到有股力量,推動他再去找補習老師。雖然老師最後沒有答應再替他補習,小學的課業也沒有好好追上進度,但事隔多年,陳牧師認為,這是神在他身上的第一次作工,讓他從此發奮讀書。也因為從小在基督教學校-崇真學校讀書,一路上遇到同為基督徒的同伴,而慢慢踏上為神牧養下一代的旅程。

陳牧師(左三)與中學同學王志成傳道(右三)。

陳牧師(左三)與中學同學王志成傳道(右三)。 (照片來源/陳錦友牧師臉書)

信主與蒙召

後來中學成績名列前茅,陳牧師畢業後,在廣告研究公司與航空公司任職會計工作2年時間。後經中學同學介紹,到學費相較便宜的夏威夷大學讀書。在出發夏威夷前幾天,他在讀神學的中學同學黃志成帶領下信主。

1977年暑假,到夏威夷的小城 Hilo 生活的陳牧師,由於環境及言語不通,及後轉學到檀香山,在有華人的檀香山宣道會及大學粵語團契幫助下,對信仰才真正清楚認識,並於當地的一次夏令會受洗。那段時間對神渴慕追求,從大學第二年開始參與總務事奉、第三年時加入靈修部、第四年當上團長。

有趣的是,1979年暑假回港,帶領陳牧師信主的黃志成,對好友王錦龍傳福音時,兩人都不約而同的問他:

「陳錦友,你會當上傳道人嗎?」身為傳統家庭長子身份的陳牧師,當時斷言說不可能。

但未料,提早回夏威夷大學的他,於宿舍內一個人跪地禱告時,聽到一個聲音在說:

「你要奉獻你自己。」

他很清楚知道這是神對他的呼召。在震撼的瞬間,其當下的第一反應反而是:

「有無搞錯?!(有沒有搞錯?!)」

但這呼召,一直在他心中迴盪著。直到1981年夏天大學畢業後,經多次掙扎,也經教會團契、弟兄姊妹與牧者眾多印證下,終於,他決定跟隨檀香山宣道會黃家麟牧師的足跡,去聖路易士聖約神學院(Covenant Theological Seminary, St. Louis)進修神學。

(照片來源/陳錦友牧師臉書)

恩典夠用

陳牧師從踏上神學之旅起,神的供應從不間斷,包括來自神學院的獎學金及教會支持,讓他不用憂慮在神學院進修時期的生活;11月下雪天,神差遣天使,默默在他和同學的房間門口,放上兩對全新又合身的雪靴;1982年5月底,需要到芝加哥唐人街暑期實習時,神又安排了聖路易士 (St. Louis)的一位姊妹,為他聯繫上當地的嚴福聲牧師,為其提供實習機會;實習結束時,又有一位執事向芝加哥的三一神學院作經濟擔保,讓牧師轉校到三一神學院繼續進修。

在神的「保送」下,1985年陳牧師修畢道學碩士(Master of Divinity);1987年,加添了神學碩士(Master of Theology)的名銜。同年,也開展對唐人街教會的牧會(Chinese Christian Union Church, Chicago );1992年,轉到北郊堂(前身為北郊分會; Chinese Christian Union Church North)牧會,到今年止。

(照片來源/陳錦友牧師臉書)

活到老 學到老 教到老

1987年2月,陳牧師畢業後,為嚴福聲牧師擔任助理,開始全時間牧會。而修讀神學碩士期間,一位舊約老師啟蒙了他,除使其想多了解、學習舊約聖經外,更令他有想教神學的心志。曾有一次,他捧著一大堆書藉到唐人街的禮拜堂,有執事望見,半開玩笑說,他有點像神學院教授的模樣,這句話他一直都記住。漸漸,也發現到神給自己有教導人的恩賜。

雖然神學碩士畢業,代表有在外教導的資格,但陳牧師自感對神學知識仍有所不足,與新婚不久的妻子陳師母商量後,1992年決定再進修三一神學院新開辦的哲學博士班(Ph.D.)。而相距兩、三里路的北郊堂,從1986年到1992年仍未聘請到牧師,故主任牧師林慈信建議他轉到北郊堂牧會。

因應全時間牧會,在三一神學院進修博士課程時,他只好以一科接一科來修讀。有北郊堂的支持,2002年博士畢業後,陳牧師繼續在母會牧養,以表答謝。

2015年,他和香港明道社合作,出版民數記註釋的教學書籍,而得到基督教出版社協會的金書獎。他認為是神的印證,指示自己是時候往外尋找神學教職,故此向北郊堂辭職。2016年8月,神帶領他到洛杉磯的中華福音神學院(China Evangelical Seminary, Los Angeles)擔任神學教職。

他說:「以我將近退休之齡,若非神仍然對我有呼召,要我全時間投入去訓練新一代傳道人、牧師,否則我不會貿然辭去牧養多年的教會。求職中途,經歷四份神學院面試,其中一份更遠赴西班牙,最後都是神從中開路,帶領我被聘於中華福音神學院。要知道擔任神學教職,收入比牧養教會時少很多,現今也需要找住所租住安頓。這一切,都是只因為跟從神的呼召而已。

(照片來源/陳錦友牧師臉書)

短宣的看法

針對其他教會今年在甲地短宣,下年便往乙地去短宣的做法,陳牧師認為,十年來均在同一地方短宣,成果較顯而易見。以兒童事工發展作例:十年前,從只有他和幾位肢體合力搞好短宣的事;到十年後,見到當地教會成長,也慢慢培養出人才,能承擔短宣責任,甚至能擔大旗。

這種針對性的長期牧養,對當地教會是好事;且從一間禮拜堂開始作工,眼見漸漸出現第二、三間,牧養的孩子增加至幾百人,這是陳牧師十年短宣中最大的體會與感恩。

陳牧師與其家庭。

陳牧師與其家庭。 (照片來源/陳錦友牧師臉書)

基督家庭觀念

以一名信耶穌的父親角度發言,他說:我感到基督徒父母對於兒女的信仰有很大影響。

因為大家彼此住在一起,除了週日敬拜,兒女也會留意父母平日的生活,是否與信仰一致,也會看父母在教會做一套,在家時會否做另外一套。所以除在週日做好基督徒本份,就連一至六也要做好本份。

但我們也是不完全的罪人,難免會對兒女有負面影響。但靠著神的恩典,能讓他們感受所信的神,是如何真實的神,是改變人生命的上帝。

我們要學習如何接納人,如何愛人;也要讓他們看到夫妻生活,是如何彼此相愛、彼此包容、彼此寬恕,從而領略到我們的神是聖潔,是寬恕的神,打穩他們對信仰的根基。讓兒女長大後工作,能感受到信仰上的真實。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已明白表達「長老教會」對同性婚姻議題的「反對」立場!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 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超過300位牧者穿牧師服勇敢北上 只為下一代的幸福! 「維繫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家庭結構,怎能因少數人的權益而破壞?」

找出「羌族」的基督奧秘 「羊」年賀歲片正夯!

【接力直擊】1萬陳情書送進立法院! 15位南部牧長代表見民、國兩黨團

【為今日報臉書按讚 成為轉化社群媒體勇士】

逾百萬讀者都喜歡看,24小時陪你用「新聞」看見「基督視野」

● 手機立即加入:(點我)
● 掃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