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910年與2010年基督徒人口分布圖。      (圖片提供/www.pewforum.org)

根據美國機構皮尤信仰宗教公共生活論壇(Pew Forum on Religion & Public Life)最近釋出的「全球基督教:全球基督徒人口的數量與分布」報告,廣義基督教仍是全球最大信仰,但基督徒的主要人口分布已經從歐美轉移至亞非。

皮尤於2010年,針對超過200個國家,研究國內的基督徒人口數,並與一百年前的數據做比較。全球目前有21.8億人自稱是基督徒,大約是全球70億人口的三分之一。

比起1910年,基督徒的總人口成長4倍之多,歸因於全球人口快速成長,1百年前全球僅有18億人,而今已達到70億。但基督徒佔總人口的比例依然維持在33%,這與全球各地區基督徒比例消長有關。

帶領研究的Conrad Hackett表示,已經沒有單一地區或大陸可稱為是基督教世界的中心了。約有1千年的時間,歐洲曾是最大且最有影響力的基督徒集中地。1910年歐美地區基督徒人口佔全球基督徒比例為93%,而今只有63%,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大陸是基督徒成長最旺盛地區,目前佔全球基督徒人數的25%,從9百萬成長至5億,比人口成長數還多,其中剛果就有6300萬名基督徒,是第8大基督徒國家。

而亞太地區的基督徒也在穩定增加中,已從1910年的2千7百萬增至近3億,其中印尼雖然是最多穆斯林的國家,但其基督徒人數卻是大於中東和北非20個國家的基督徒總合。

對於歐美基督徒減少,Conrad Hackett認為是基督徒的成長並未隨著人口成長比例而增加,至於亞非的基督徒成長,則有功於本土化宣教的蓬勃發展。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