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新伊甸教會主任牧師蘇康錫(右)。 (攝影/記者陳衿妮)

在福音書時期的門徒,還沒辦法「知道」與「了解」神的話語,他們跟真理並沒有真正的合一。雖然跟隨耶穌,也親眼看見祂行許多的神蹟奇事,但所行卻跟「神的道」是分離的,他們彼此互相競爭、嫉妒,並且可以隨時離開神、背離神。

經歷「聖靈降臨」才能真正成為耶穌的門徒。(攝影、剪輯/記者陳衿妮)

「2017豐收特會Ⅱ」11月15日在高雄浸宣武昌教會舉行。講員韓國新伊甸教會主任牧師蘇康錫表示,聖經新約中提到關於「耶穌門徒」的定義,我們需要注意到「福音書」與「使徒行傳」中的門徒,兩者的概念是不一樣的。

福音書中所形容的門徒,沒有成熟的屬靈生命,是尚未得著神所賜的聖靈為印記的門徒;使徒行傳中提到的門徒,是已經得著聖靈印記,且與神的話語合而為一的門徒。雖然他們是同樣一群門徒,但區分兩者之間的關鍵,是在於門徒是否真實經歷被聖靈充滿的過程,與得著聖靈的印記。

蘇康錫牧師夫婦與高雄牧者合一的牧者同工合影。 (攝影/記者陳衿妮)

福音書中的門徒

蘇康錫指出,在福音書時期的門徒,還沒辦法「知道」與「了解」神的話語,他們跟真理並沒有真正的合一。雖然跟隨耶穌,也親眼看見祂行許多的神蹟奇事,但所行卻跟「神的道」是分離的,他們彼此互相競爭、嫉妒,並且可以隨時離開神、背離神。

馬太福音20:20-24提到,西庇太兒子的母親同他兩個兒子上前來拜耶穌,求他一件事。耶穌說:「你要什麼呢?」她說:「願你叫我這兩個兒子在你國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當時,那十個門徒聽見,就惱怒他們弟兄二人。

他們沒有徹底跟隨主,雖常常聽神的道,所行卻沒有合一,因此紛紛落入試探。當時的門徒關注的是「實際生活的層面」,看不見「神話語的應許」,是一群隨時可以跟「神的道」背道而馳的人。

其中耶穌重要的門徒彼得雖曾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最後卻三次不認主,甚至第三次是咒詛耶穌。馬可福音14:72「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思想起來,就哭了。

(攝影/記者陳衿妮)

使徒行傳的門徒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使徒行傳2:1-4

蘇康錫解釋,在使徒行傳2章,聖靈突然降靈;這是因著神的恩典,打開天上的窗戶。現場的門徒都真實經歷如風如火的聖靈降臨在自己的身上;所有人被聖靈充滿,且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

使徒行傳提到的「門徒」,真實經歷「天開了」,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原先懼怕的人,都得了勇氣,他們成為「屬靈、屬乎真理的人」。

這樣的人不會離開神,他們的心裡被「神的國」充滿,絕對不會跟神的真理互相違背。他們的眼光不只看到「地上」的事,也看見「天開了」與「聖靈降臨」,並開始注視「屬靈的事」與「屬天的應許」。

牧者們為來到台前的會眾禱告。 (攝影/記者陳衿妮)

由韓國教會來看「聖靈的運動」

蘇康錫表示,韓國的教會就是因著「聖靈的運動」被興起,而這個運動的中心點,就是韓國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創辦人趙鏞基牧師。

雖然趙鏞基在推動此運動時,曾面對許多人的批評,但他仍堅定站在這個聖靈的運動裡面;因他的堅持,那個時候韓國教會就越來越復興,最後整個首爾市被福音化。人的心開始慢慢轉向神,有疾病的得醫治,貧窮的人成為富足;許多人認罪悔改,成為「屬靈的人」。

 

會眾湧到台前領受聖靈恩膏。 (攝影/記者陳衿妮)

韓國現在有很多教會,重新呼喊要「回到聖靈充滿裡面」

蘇康錫繼承趙鏞基推動「聖靈的運動」,是竭力推動聖靈工作的其中一位牧者。他指出,韓國教會在經歷聖靈浪潮之後,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突然興起「門徒訓練」。

門徒訓練雖能讓基督徒的「信仰知識」提升,但也讓很多基督徒成為「知識化的信徒」。他強調,教會當然需要做「門徒訓練」或「教導聖經」;韓國教會因著門徒訓練,確實成功讓門徒的品格上升,與對神的話語的知識增多。

不過,門徒訓練雖然讓「基督信仰」變成似乎是非常高尚也具有理性的知識,但好像「天沒有打開」隨著頭腦上的知識越來越豐富,門徒的心卻越來越冷淡,對神話語的渴慕也越來越減少。

這種轉變,使得有些基督徒在信仰上,開始滿足於「安逸」與「容易」的信仰生活;於是願意迫切禱告的人越來越少,去禱告山的人逐漸減少。

現在教會的趨勢,有越來越多「宗教人」勝於「屬聖靈的人」;教會中已有非聖靈的人,是屬肉體的人來掌管教會,且漸漸對教會造成一些影響。因此,現在韓國又有很多教會重新呼喊:「我們要回到聖靈充滿裡面!」

蘇康錫牧師(左)。 (攝影/記者陳衿妮)

完全相同的一群門徒,經歷被聖靈充滿之後變得完全不一樣

蘇康錫舉例,在福音書中記載,門徒跟隨耶穌三年半的時間,但因沒有被聖靈充滿,最後一個個都離開了耶穌。不過,在使徒行傳中,完全相同的一群門徒,在經歷聖靈充滿之後,變得完全不一樣。

雖然福音書中,仍然稱呼他們為門徒;但在那個階段,他們是「屬地上」的人,沒有跟「真理」與「耶穌」真正的合而為一。由此可見,無論是多麼熱心的基督徒,若沒有親眼看見「天開了」的經歷,就沒有辦法成為耶穌真正的門徒。

使徒行傳時期的門徒,他們經歷「天開了」與得著聖靈為印記。被聖靈充滿的門徒,心靈火熱,眼睛能看見屬靈的事;他們可以成為「使徒」被差派。他們不是理論性的演練,乃是實際到現場完成神交付的使命;且能因著聖靈充滿,奉耶穌的名行各樣神蹟。

其實,不只使徒們,七位執事也是一樣;他們雖然是平信徒,但仍然到各地傳福音。耶穌在使徒行傳1:8節中提到:「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在這節經文中,三個重要的地方是「聖靈是神」、「得著能力」、「為主見證」。

當門徒從聖靈得著權柄與能力時,才能成為神的使徒。「見證人」的希臘原文是「martus」,這個字有「神的信息的見證人」與「殉道者」的意思。

所以,這裡所提到的見證人,不只是拿著福音單張去傳福音而已;也代表著為耶穌基督的福音,甚至預備好「成為犧牲的人」。這樣的人絕對不會離開真理,也不會背道而馳,他們跟神的話語是合而為一的。

約翰福音15:5,耶穌提到:「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而得著聖靈能力的門徒,會住在祂裡面,結出很多果子來。

這些人,為了耶穌基督的真理,隨時準備好犧牲自己的生命。當我們有這樣的決心願意為主犧牲時,才能真正成為主的門徒。

上述「見證人」也有「殉道者」的意思,這並不表示只有為了福音的緣故死了的人,才能算是殉道。當我們堅定在基督信仰,活著仍然是可以做見證,成為神信息的見證人。

這裡所指martus的見證人,是無論遇到多大的困苦,都有全力以赴的決心;就是定意為主而死,為了見證神話語,甚至犧牲生命也不會後退;因為這樣的人,經歷了天開了,已經看見天國了。

雖然有人的地方都難免會有比較心,但martus的見證人不會馬馬虎虎的傳福音,更不會一邊傳福音還一邊跟人比較;他絕對不會離開主,也不會給別人帶來傷害,更不會嫉妒或是帶來紛爭。

「天開了的門徒」無論面對什麼樣的苦難與問題,從來都不問神,也不埋怨;因他只看到神的事、神的使命、神的榮耀,並只遵照神的引導,神的使命感充滿在他裡面。

「天沒開的門徒」只會看著地,常常為些屬世的事情而痛苦,禱告也只是為了問題解決而禱告;但往往這個問題解決了,下個問題又來了。

福音書階段的門徒,雖然也是門徒,但卻是「福音初步」的門徒。基督徒來到教會聚會讀經禱告,倘若沒有「天開了」的經歷,就沒有辦法成為martus這種神的見證人。有「為福音殉道」這種精神的門徒,才能抵擋苦難與逼迫,全心的跟隨主;因他們經歷聖靈充滿,成為屬乎聖靈的人。

(攝影/記者陳衿妮)

基督徒要成為使徒行傳的門徒,並成為教會裡面屬乎神的工人

「門徒」是跟隨耶穌,而且研究神話語的人;使徒行傳時期的門徒,都是跟隨耶穌話語的人。隨著教會被建立,使徒保羅在教會中,開始使用的不是「門徒」而是「同工」。

保羅將「門徒」的概念改變為「同工」,也是「與主同工」的人。當時,基督徒因信耶穌而受到極大的逼迫;但他們不但成為跟隨耶穌的人,也有使命在地上建立有組織的教會。

哥林多前書4:1,保羅提到:「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秘事的管家。」他們要在地上建立耶穌身體的教會,所以保羅稱呼他們為「教會的同工」或是「神的工人」。當時,保羅建立的教會,慢慢變成一個組織化的教會。

蘇康錫表示,從廣泛的範圍來看,其實「門徒」就是「神的工人」。「神的工人(同工)」是在教會內的一個職稱或稱呼,同樣也是跟隨耶穌話語的耶穌門徒。

「管家」這個字的希臘原文「oikonomos」,是由「oikos」(指神的殿、信徒群體是神的殿)與「nemo」(指活在耶穌基督主權下的「新律法」,特別指摩西從神領受的律法,廣義的指聖經)的基礎型。

若從希臘原文的「oikonomos」來看「教會的工人」、神的「管家」在管理財務與服事教會該有的態度:這樣的門徒順服權柄,不會把神的財務當成自己的財務,是願意為主犧牲,真正服事神的人;不只會忠心在教會服事,也會在教會外傳福音;他絕不會破壞教會,也不會彼此結黨,是真正建造教會的人。

「同工」也就是沒有自我主張,接受神僕人吩咐就去執行的人;是主裡面的工人,也是順服神話語與神僕人話語的人。基督徒應要成為使徒行傳的門徒,因著神的權柄,成為教會裡面屬乎神的工人。

蘇康錫提醒所有基督徒,應該靜下心來思考,自己是「屬天的人」還是「屬地的人」?是「屬靈的人」還是「屬肉體的人」?

他呼籲,基督徒應該渴慕「天開了」,渴慕常常被聖靈充滿;若基督徒的信仰,只是以肉體(屬血氣)來服事,教會就容易彼此有紛爭。天開了的門徒,有神話語來引導其生命,天天領受神的光,常被聖靈的感動充滿,而能自由活出「門徒的生命」。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