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善用下列五個小技巧,幫助你有效率、有紀律地規畫日程表!(圖/shutterstock)

又到了規畫「年度日曆」的時刻,想想去年好像很多事情沒有完成...今年該怎麼安排比較好呢?想要減肥成功、想讀完聖經一遍、想要有個交往對象、想要升遷,別再看著「空白日曆」嘆氣了,善用下列五個小技巧,幫助你有效率、有紀律地規畫日程表!

Ibelieve專欄作家勞拉.貝莉(Laura Bailey)分享,人們每年都會準備一本「空白的日曆」,然後迫不及待地把它「填滿」,但其實寫了多少事情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你需要規劃多少事情,以及如何安排完成目標的時間。下列勞拉.貝莉提供的五種建議,幫助我們做好日程規劃:

 

1.以聖經裡的「交辦事項」為優先

馬太福音28:19-20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或作:給他們施洗,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我們在地上的年日有限,聖經中有許多關於規劃時間的教導-我們應該要傳福音、門徒訓練、教導下一代認識上帝、幫助有需要的人、照顧肢體的身體,當然,我們個人也需要時常連結於神。

 

此外,我們不是只有追求屬靈的事,聖經也提到,人們需要工作以滿足生理需要。當我們用聖經真理的教導去看待每一件事情時,就可以更有智慧去分配時間。就算我們的價值觀與神的話語一致,但行動會表現出內心真正的渴望。在安排日程規畫時,我們是否會優先考量天父的心意呢?

 

2.勇於說「不」

詩篇20:4「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

 

我們生活在一個「無法停歇」的世代。

 

不能親自到場?沒關係,你可以用ZOOM參與。

不想在放假時錯過會議?沒問題,你可以參加視訊會議。

需要同時出現在兩個地方?好的,你先透過Facetime打聲招呼吧!

 

這世代的人們要說「不」,好像越來愈困難了!社交媒體讓人們出現一種「FOMO」(fear of missing out),就是「害怕錯過」的現象,這也衍生出一種現象—一旦我們錯過「本來能參與的活動」,就是一件很羞恥的事。

 

你需要保護你的日曆,對重要的事情說「對,我要做」(就像上述第一點),若你對每個行程安排都說「是」,只會使你精疲力竭,還可能忙過頭、患了病。上帝創造我們的身體,不是要我們每天拚了命去耗損它。有時,你對一些行程最好的安排,就是「拒絕」,不要因此感到羞愧或內疚,畢竟未來你還有機會完成。

你需要保護你的日曆,對重要的事情說「對,我要做」。有時你需要對一些事情勇敢拒絕,不要因此感到羞愧或內疚,畢竟未來你還有機會完成。(圖/shutterstock)

 

3.認清你的人生階段

傳道書3: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剛生完小孩?那現在可能不是你在工作上承擔更多責任的最好時機。

奶奶生病了?不要在這時解決房屋的修繕問題。

還沒有找到一個你的夢想工作?那你可能需要把兩周的假期延後到明年。

我們無法完成所有事,魚與熊掌不可兼得。

 

在人生不同的階段裡,我們都有特定的角色與責任,必須正視、評估它會如何影響我們的日程規畫。就像四季會轉變,人的生命季節也是。如果某些事情不適合你現在去做,那也不代表你未來都沒有機會了。讓我們的日程規劃與當前的人生階段一致,才不會過度擴張自己,要學會活在當下。

 

4.制定實現目標的明確計畫

箴言16:3「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

 

勞拉.貝莉分享,有位朋友寄給她一張卡片,上面寫著:「沒有計畫的目標,就只是一個願望。」這位朋友知道她很喜歡規畫課程和實現目標,因此鼓勵她去追求夢想。

 

我們需要明確規畫出時間去執行,否則根本無法達成這個新的目標。通常,人們會在日曆上填寫許多該做的事,以及正在做的事,但下次開始規畫行程前,先停下來問自己:「這些會幫助我達成今年的目標嗎?」

 

想在一周內跟家人一起吃晚餐嗎?那你要留意夜間的活動行程。

想訓練自己完成半馬嗎?那你可能要對母親談談你的想法。

你覺得婚姻需要更多的約會之夜?這可能是你拒絕每周一次固定讀書會的好時機。

上帝要我們懂得「安息」,沒有要我們天天忙得焦頭爛額。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時不可能放鬆,但我們需要刻意安排休息時間,而不是把它當作例行公事。(圖/shutterstock)

 

5.規劃休息時間

創世記2:3「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

 

勞拉.貝莉說,她家裡每周日早上都很混亂!吃完午餐後,休息幾個小時,就要去參加周日晚堂主日聚會。她會利用中間的時間休息、充電,或安排2小時的獨處時間,每周日的行程都不太一樣,通常,她會看點書、去外面散步,或小睡一下。

 

「我花了很長時間才能做到這樣。」勞拉.貝莉分享,以前會因為小睡打盹而感到內疚,或因她自己在閱讀,而讓女兒們安靜地在她們房間裡玩耍一事,讓她覺得自己是壞媽媽。

 

後來勞拉.貝莉終於明白,除非她「刻意規劃休息時間」,否則家庭早就分崩離析!當我們的行程滿檔、熬夜、吃垃圾食物、沒有足夠休息時間,只會讓我們的情緒、身體和精神健康都受到影響。

 

上帝要我們懂得「安息」,沒有要我們天天忙得焦頭爛額。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時不可能放鬆,但我們需要刻意安排休息時間,而不是把它當作例行公事。

 

當我們坐下來,細細思想新的一年的行程表時,總要記得箴言19:21所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上帝的智慧高過我們,祂的計畫遠超過人的規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