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牧師時常謙稱自己僅是「主的小驢駒」,只願上帝的榮耀去到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周牧師時常謙稱自己僅是「主的小驢駒」,只願上帝的榮耀去到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今日(8月19日)上午10點,周聯華牧師安息禮拜於基督教浸信會懷恩堂舉行,安息禮拜以音樂會形式進行,在多首周牧師喜愛的詩歌中,眾多教會機構、教育學術、慈善公益和企業等各界人士共近2,000人出席,一同緬懷這位對華人教會及社會有重要影響力的牧者,場面肅穆並流露溫馨感人的情懷。

在安息禮拜上,多位周牧師生前的好友及服事夥伴,包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前台北市長黃大洲、資深藝人孫越、救世傳播協會創辦人彭蒙惠、蔣方智怡、藝人李明依,與歌手陶喆,都出席懷念周牧師。而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房志榮神父、台灣浸信會神學院蔡瑞益院長、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台灣世界展望會黃台芬董事長、懷恩堂董事丁費宗清女士、香港聖經公會行政總幹事徐淑貞女士等,都分享與周牧師在各個領域服事的過程中,從這位謙和長者身上學習到的生命榜樣。

安息禮拜在全場會眾起立高唱〈再相會歌〉的盼望歌聲當中結束。

安息禮拜在全場會眾起立高唱〈再相會歌〉的盼望歌聲當中結束。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緬懷周牧師服事風範 重視教會牧養與神學教育

安息禮拜現場播放由眾多教會、福音機構、教育學術、慈善公益和企業等各界人士所錄製,一同懷念周聯華牧師風範的影片。

懷恩堂董事丁費宗清女士在致詞時,回想周牧師早年從事的青年工作,在抗戰時曾帶領200名學生從廣西搬遷到貴州的艱辛,並在台灣服事63年,深愛台灣這塊土地與眾人。「周牧師的傳道生涯,前40年是教會牧師,後30年可謂是社會牧師。他曾表示:假如只能說一件事,就是與翁修恭牧師一同主持228平安禮拜。」

丁費宗清女士回憶周牧師在教會的榜樣,事事秉持著僕人心腸服務會友及人群,更常常勉勵會友成為小小的僕人型彌賽亞,「周牧師的教導是會友生命中對彼此的勉勵。」

台灣浸信會神學院蔡瑞益院長則從神學教育的立場緬懷周牧師,「1954年,周牧師就在浸神擔任講座教授,深受學生喜愛。」周牧師常以龜兔賽跑的教訓,勉勵神學院的學生要以烏龜般的勤勉精神,不斷精進學業。

蔡院長更談到周牧師的神學理念:「周牧師曾經表示,『我的書不是給神學家看的,而是給一般大眾看的。』這也成了周牧師著作的特色─立論深刻、淺顯易懂。」

周牧師更曾與亞洲8所浸信會神學院一同籌畫,成立亞洲浸信會神學研究院並擔任第一任教務長及院長,極力推動神學在亞洲的發展。周牧師更是注重講道,曾著講道法幫助華人教會牧者傳講上帝的話,把福音一棒一棒地傳揚下去。

眾多教會機構、教育學術、慈善公益和企業等各界人士共近2,000人出席,一同緬懷這位對華人教會及社會有重要影響力的牧者,場面肅穆並流露溫馨感人的情懷。

眾多教會機構、教育學術、慈善公益和企業等各界人士共近2,000人出席,一同緬懷這位對華人教會及社會有重要影響力的牧者,場面肅穆並流露溫馨感人的情懷。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投身公益關懷貧困兒童 「周式風格」處事永留人心

台灣世界展望會黃台芬董事長則從社會關懷角度緬懷周牧師,「周牧師一生服事乃是效法耶穌,他是牧師、傳道、老師、神學家、聖經翻譯者,更是社會關懷者。」黃董事長回憶周牧師在台灣世界展望會近30年的忠心服事,「周牧師與世界展望會走遍了國內外各城各鄉,足跡遠至世界五大洲,關懷在貧窮、戰火、飢荒中的人群,更倡導社會和平與社會關懷。」

周牧師曾拜訪阿拉法特,更在80多歲高齡時拜訪世界最高首都波利維亞的拉巴斯,路途不喊一聲累甚至照顧同行的年輕同工。

周牧師更是唯一一位27年來從不間斷,從第一屆參與到第二十七屆的最年長勇士,「在他生命的最後一個周末,他完成了第二十七屆的飢餓三十挑戰,帶領營友敲下成功的鑼聲,那一刻,相信周牧師當打的仗及當跑的路都完成了,如今在天家,上帝已為他預備了榮耀的冠冕,而我們更要秉持周牧師的影響,持續奔跑屬天的路程。」黃董事長回憶道。

而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房志榮神父則從工作夥伴的立場,談他多年與周牧師共同翻譯聖經的經驗:「周牧師翻譯聖經,是把主耶穌基督放在首位,而目標是中華民族能夠歸主,更是關心弱小的人。」

房神父感念周牧師與周牧師共事的日子,更欽服周牧師曾經完成的事:「周牧師一生做了許多事,但是待人交往都相當自然,更是簡樸生活。很感念華人教會曾經擁有過周牧師,讓我們有這樣學習的對象。」

香港聖經公會行政總幹事徐淑貞女士則肯定周牧師完成聖經現代中文譯本的翻譯以及和合本的修定,「這項工作給現在教會以及青年,在認識聖經方面有很大的影響。」徐女士談到,聖經翻譯常有很多的討論及批評,但周牧師謙沖為懷、有容乃大,對於批評從不放在心上。

而面對翻譯上的衝突,周牧師常常扮演調和鼎鼐的角色,讓每個人都心服口服,「周牧師給了我們謙和的榜樣,願我們持續謹守,更加體貼周牧師的心意。」

最後則是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分享與周牧師一同服事的經驗中,充滿「周式風格」的小趣事:「這座懷恩堂的建築,體現了周牧師的神學思想,他的辦公室更是力求簡單、不鋪張,講道則是言簡意賅,讓人能清楚明白上帝的話。」

夏牧師感念周牧師對他的充分信任,氣度更是豪邁豁達、個性幽默處事細膩,對待同工如家人,「周牧師曾說,傳道人要有『人味』,這樣一個令人景仰的大家長,待人和藹親切謙卑,更視同工如家人,讓人內心懷念不已。」

在安息禮拜上,多位周牧師生前的好友及服事夥伴都出席懷念周牧師圖為資深藝人孫越。

在安息禮拜上,多位周牧師生前的好友及服事夥伴都出席懷念周牧師圖為資深藝人孫越。 (照片提供/台灣世界展望會)

自謙「主的小驢駒」 忠心服事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周聯華牧師次子周求義先生則代表家屬表示:「雖然不捨父親的離去,但令人欣慰的是,他已和上帝一起在永恆裡了。」

而安息禮拜也在全場會眾起立高唱〈再相會歌〉的盼望歌聲當中結束。細數周聯華牧師96年的人生道路,於教會牧養、神學教育、聖經翻譯、教會合一等層面皆投入心力事奉,更效法基督的腳蹤,長期關懷國內外的貧困弱勢者。

周牧師時常謙稱自己僅是「主的小驢駒」,只願上帝的榮耀去到每一個需要的角落;而他在待人處事上的溫暖謙和,更讓許多後輩、同工親切稱呼他為「周爸」。

而他所傳講的真道和服事至生命最後一刻的忠心形象,更將永遠留存在每一位懷念他的親友與同工心中,成為效法學習的典範。

▌HOT!!! 本周超熱門 ▌

「不想這樣贏得比賽」 西班牙自行車手見對手終點線前爆胎 保持落後

羽球國手逆轉勝奪冠 周天成:耶穌是我教練!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全球知名泳將「飛魚」》上帝使他谷底翻身、里約奧運奪生平第21金 《標竿人生》助其勝過企圖自殺的死蔭幽谷

是教會、還是邪教? 葛理翰簡要3問教你辨真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