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前人常說:「小孩是神賜的禮物。」但在人工受孕風氣盛行的當代,是否該改口:「小孩是醫療的產物?」基督徒夫妻面對能否做人工受孕,產生掙扎是因擔心違反自然生命原則及對神小信。「可是聖經也沒說不能,不是嗎?」這是許多人的疑問。

身為基督徒的台北榮民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志堯表示,現今做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的夫妻確實非常多,他建議基督徒夫妻先了解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的優缺點,並經由牧長的輔導與遮蓋,再自行決定是否嘗試。

人工受孕無違反聖經 並非不可行

對於渴望求子又無法自然受孕的夫妻來說,尋求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成為一種管道,但到底有無違反聖經原則?

對於渴望求子又無法自然受孕的夫妻來說,尋求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成為一種管道,但到底有無違反聖經原則?

陳志堯解釋,導致夫妻無法自然受孕的原因,男性多半是正常精蟲數及精蟲活動力方面產生問題,女性為輸卵管堵塞、子宮內膜異位、多囊性卵巢、荷爾蒙失調等多種狀況,針對以上情形做治療,其實就是為精卵相遇「搭起通暢的橋梁」,這些方式都稱為人工受孕,而試管嬰兒是集所有人工受孕方法於大成。

他認為,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都是「人為操作」,如果能不做當然最好,但並非不可行,因為這些治療都是對症下藥幫助夫妻「更容易受孕」,不違反聖經或生命倫理。

中壢浸信會主任牧師兼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倫理學教授戴文峻同樣認為,基督徒進行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並未不可,但要遵循兩個原則,才不違聖經教導。一是受術者必須是持有婚約關係的雙方,不可牽涉到第三者;二是不可進行減胎,否則形同扼殺生命。

試管嬰兒「剩餘胚胎」具爭議 需謹慎考慮

陳志堯表示,接受人工受孕手術的夫妻都還是必須透過行房才能受孕,而試管嬰兒較具爭議性,是因為受精卵在體外(試管)受孕,醫生或夫妻為了提升成功率,會一次取出多個精卵培育成胚胎,於是「剩餘胚胎」就成了基督教「在意」的問題。

「剩餘胚胎要不就冷凍起來,要不就成為研究家的工具,就聖經的標準來看,這是扼殺生命。」有許多基督徒聽完陳志堯的分析後,會選擇放棄做試管嬰兒。

「生命始於受孕的那一刻。」戴文峻表示,如果一定要做試管嬰兒,夫妻倆有權利決定最多只要取兩顆受精卵,如此就能避免剩餘胚胎的問題,中壢浸信會就有成功的例子。

人工受孕讓母體受苦 領養是展現基督愛的美德

陳志堯建議,基督徒先了解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的流程與優缺點,再自行決定是否要做。

陳志堯建議,基督徒先了解人工受孕與試管嬰兒的流程與優缺點,再自行決定是否要做。

根據去年報導指出,國內每年約有3,200多名試管嬰兒誕生,佔總新生兒的1.7%。即使做試管嬰兒一次費用高達10幾、20萬,又不保證一定成功,還是有許多夫妻願意嘗試,但母體必須承擔很大的辛苦。

陳志堯提醒,試管嬰兒要打排卵針等程序,對母體的身心靈來說都是很大的負擔,違反「愛人如己」的聖經教導。因為他自己看見一些夫妻為繼承家產或承載家族傳子壓力,而非夫妻本身強烈期望才求子,他認為沒有必要因此讓妻子承受苦楚。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是中國人的觀念,戴文峻牧師能體會這項孝道傳統,但仍勉勵基督徒可以嘗試領養,將孤兒當作自己的孩子,是一種發揮基督愛的美德,聖經上也寫到「他使不能生育的婦人安居家中,為多子的樂母。」此外,他並不贊成代理孕母,「母親的養成是從妊娠開始,所以即使剪斷了臍帶,也未必能剪斷代理孕母與孩子的依存關係。」這會造成許多問題。

最後陳志堯醫師勉勵為受孕而苦的夫妻,「受孕不是人存活下去的唯一功能,沒有孩子也無需強求,但如果平安就去做,不平安就不要做(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將一切結果交在上帝手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