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醫院表示,輻射門診已有日本返台學生預約諮詢。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日本核災輻射塵擴散危機導致人心惶惶,國內50家醫院因應此情況,設立輻射門診以供民眾諮詢,其中基督教醫院有嘉義基督教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屏東安泰醫院馬偕醫院及其分院,彰基表示目前已有自日本返台的學生預約諮詢。

身為輻射傷害諮詢指定門診之一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表示,即日起提供就診諮詢,若經醫師診斷評估需要轉診,將會協助轉往核災急救責任醫院,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而嘉基因具有核子醫學與腫瘤治療科,獲嘉義市衛生局指定為輻射傷害責任醫院,院方立即增設2部「區域輻射監測儀」,若民眾身體輻射值超出標準值,監測儀的警示燈和警鈴會同時響起,醫護人員會將民眾緊急隔離,進行除汙等相關療程。院內同時設有輻射隔離病房,一旦民眾遭受感染,能立即提供安全的醫療環境。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表示,近來接獲許多民眾詢問購買碘片事宜,但目前國內尚無中央查驗核可的碘片,若有需要,衛生署會指定藥廠生產。目前台灣並沒有曝露在高劑量輻射的風險中,民眾切勿擅自購買及服用,否則可能導致甲狀腺異常或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圖為輻射警示標誌。

此外,民間謠傳吃海帶或海苔可抗輻射感染,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回應,此舉恐無法發揮預期功效,雖這些食物中含碘,但含量並不足以抵抗核災帶來的傷害,且高血壓、甲狀腺腫大、機能亢進及洗腎病人都不宜食用。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建議民眾還是多吃蔬果、多飲水;台北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石光中也表示,與其吃海帶,不如把家中精製鹽換成含碘的鹽比較有效。

˙各縣市提供輻射健康諮詢門診醫院一覽表(直接點入),或請上行政院網站查詢http://www.doh.gov.tw/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