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像呼召園丁一樣把沈湘燕主任帶來這裡整地、開創,然後她要去找好樹(師資)種在這裡,每棵樹會吸引不同的小鳥(學生)來築巢。(照片提供/沈湘燕)

臺北基督學院於1990年成立基督教文字宣傳主修、1998年更名為大傳系、2012年改為基督教博雅學系傳播主修,是華人世界唯一訓練基督徒傳播人的大學教育,他們即將於11月10日歡慶20週年,舉辦「如今樹已成林——傳播主修20週年感恩禮拜」。20年間近800位畢業生,如今他們各自在不同的領域為主發光、發揮影響力。

臺北基督學院傳播主修沈湘燕主任表示,20年來最感恩的是老師們的無私付出。學院位於台北市郊,有的老師需花上四小時來回,再加上備課的時間,真的付出很多。這些基督徒老師都是媒體界的專業人士。專任老師楊振武回想12年前,他從電視台記者轉來教書,被眼前的各種缺乏嚇到,但在他務實細緻的規劃下,還是在拮据的預算中,將教學所需的攝影棚和各式設備一件件建設起來。

 

20年前創立傳播主修前身「大傳系的沈湘燕主任,她從《荒漠甘泉》裡得到上帝給她的憑據:「苦難的學校訓練出優良的學者」,因而放棄報社全國版編輯的優渥待遇,順服神來到臺北基督學院創設該系。她覺得上帝像呼召園丁一樣把她帶來這裡整地、開創,然後她要去找好樹(師資)種在這裡,每棵樹會吸引不同的小鳥(學生)來築巢。她的責任就是確保每棵樹都健康茁壯,且每隻小鳥都可找到依存的大樹。

 

身為教會學校,傳播主修的目標一直都是「用諸般的智慧傳耶穌基督的福音」,在這裡,老師不只傳授專業知識,更是學生在生活、人生的心靈導師。曾經有位學生陷入同性吸引的困擾中,教會牧師、學校老師為他禱告、陪伴他度過那段掙扎的日子,他也終於從試探、誘惑中走出來,找到自我生命價值。

 

另一位同學在男女交往上遇到困難,後來發現他的父母親正處於離婚的邊緣,全家都很憂愁。在一次機會下老師碰到那位母親,就為她禱告、說出的話剛好都是那位母親的心情,她非常感動。介紹他們去教會後,父母不離婚、全家都歸主,家庭氣氛徹底轉變。

 

雖然臺北基督學院的傳播主修知名度不高,但授課師資比起其他學校一點也不遜色,例如拍攝「飛奔來愛你」的劉議鴻導演、「盲人律師」的洪成昌導演、以「再會馬德里」一片甫獲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的吳靜怡導演等都是學院的老師,他們幾乎都來自各行各業的基督徒媒體人,抱持服事的態度來書院教書,願意把知識、經驗、資源傳承給年輕學子,甚至還幫忙介紹畢業後的出路,使這裡的學生特別受到照顧。

 

許多在各領域闖出一片天的專業人士,他們都畢業於臺北基督學院傳播主修,如去年甫獲金馬獎最佳新人獎的瑞瑪・席丹、台灣犬類行為專家—熊爸(王昱智)、榮耀城靈糧堂牧師王翠如,台灣赫斯特媒體品牌暨企業刊物部總監、同時是著名的理財講師葉小綺;以及幕後從業人員,例如:突破百萬點閱的寇紹恩牧師「恩典365」視頻,其幕後製作人鄭仕郁;更有投入社會企業的公益人,比如在FB成立ShenAi原住民孩子粉專,擁有十二萬粉絲的創辦人顏恩惠。他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影響、改變著這世界。

 

雖然沈湘燕主任是臺北基督學院傳播主修的創設者,但是她很清楚,「上帝才是真正的系主任,祂自己親自帶人來,師資、學生都是祂帶來的,超過我們所求所想。」

歡慶20週年點我報名

臺北基督學院即將歡慶20週年。(圖片來源/台北基督學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