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號角是古、今希伯來人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樂器。(圖/shutterstock)

號角是古、今希伯來人在宗教儀式中使用的樂器,也是目前唯一存留的希伯來傳統樂器。直至今日猶太人仍在「贖罪日」,及稱為「吹角節」的猶太新年中,保有吹角的文化。

《聖經》奧秘之一 具重要屬靈意涵

在《聖經》中,有超過80處與號角相關的記載,首次記載出現於〈出埃及記〉19章16~19節,當時在西乃山上,神的同在隨著角聲降臨。而在〈民數記〉10章10節中,則記載上帝指示以色列人在月朔、節期、獻平安祭、獻燔祭,以及歡慶的日子中吹角,以記念上帝的同在與神權。

 

透過這些記載,可歸納出號角被廣泛用於戰爭、禮拜、敬拜讚美等不同場合中,並衍生出宣告、聚集、警醒、神同在、記念、歡慶等意涵;例如在耶利哥之役中,祭司數次合奏拉長的角聲,藉此預備百姓保持肅靜、專注,並宣告神的同在。有學者指出,號角屬於《聖經》奧秘的一部分,神透過號角帶出先知性的行動,或賦予號角重要的屬靈意義。

 

製法、用法嚴謹 4種吹法組合變換

關於昔日號角使用與製作的法則,可見於猶太法典中。古猶太文化中,號角的製作與使用方法嚴謹。希伯來文中,號角稱做Shofar,原意為「羊角」,因根據猶太教規定,號角須以羊角製成。

 

號角常見有羚羊角、山羊角和綿羊角等不同種類,其中以山羊角在《聖經》中最常用到,易於攜帶、常用於戰役中,又稱為「耶利哥之角」;羚羊角長度較長,可吹出不同音階,常用於敬拜讚美中。

 

在希臘化時期,任何會影響號角音調的改進或修正都不被許可,每種號角必須保持音調不變。號角的吹法也分成固定4種,分別為吹號(Tekiah)、長號(Tekiah Gedolah)、短號(Shevarim)與警報(Teruah),其中吹號及長號屬於長音符,常見於敬拜或新年節期中,有宣告或結束之意;屬連續短音符的短號(連3聲)與警報(連9聲),代表哀哭或是懇求憐憫。不同吹法的組合,用於不同場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