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章3節)

「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章3節)

曾經聽過一個故事,說到十幾年前有個華人到美國去洽公,經過一片草坪,看到有幾個美國白人坐在草地上嘻笑、談天,便欽羨的說:「這真是個自由、民主的國度,看看這些人民多愜意呀!」

之後他們又走過一個公園,看到有幾個黑人在公園裡,他便對隨行的人說:「你們瞧瞧,黑人就是這樣!一大早竟待在這裡,不好好去工作。」同樣的場景,他卻因自己先入為主的既定印象,而有截然不同的解讀。

在這個世界上,有種眼疾叫作「偏見」!我們會否已習慣於膚淺的以我們過去的既定印象,來套用在每一個我們所見的人身上?比方說想從商的人一定現實?想進軍演藝圈的人一定虛榮?內向寡言的人一定憂鬱?身材胖的人一定比較懶散、無智?滿口經文的人一定比滿口粗言的人心地高尚?畢業於排名不佳學校的人一定能力、品格也較差?我們會否都忽略了應以更全人的角度,來更客觀的依其整體價值來看待一個人?

而「偏見」這種眼疾,恐怕有不低的盛行率,且在各大醫院的眼科門診無藥可醫,唯有當您我肯靜下心來謙恭自省時,方有可能矯治這樣的心靈眼疾,讓自己看見更全面的東西。

現代醫學可以醫得好斜視,但卻醫不了偏見,倒是《聖經》上對於治療偏見有個治本的藥方,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裡所說的看別人比自己強,並不是自卑的「看別人樣樣都比自己好」,而是謙卑的多去「看到別人比自己好的部份」,而不是只看到別人礙眼的部份,然後把那些你認為礙眼的部份給無限放大!進而否定了他整個人。

有種眼疾叫「偏見」!您怎麼「看」人?您評價一個人的方式客觀、正確嗎?其實偏見的真正病因是驕傲!因為驕傲帶出膚淺與論斷,進而才形成偏見。願我們都能看別人比自己強,學習多去看別人比自己好的部份。

【上帝的小叮嚀】

「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立比書2章3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