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破碎家庭的許漢豪傳道,長大後透過主的愛來與家人修復關係。

來自破碎家庭的許漢豪傳道,長大後透過主的愛來與家人修復關係。 (攝影/記者王志宏)

孩子們常期待父親回家,可能是獲得期待已久的玩具,或窩在爸爸懷中聽故事,充滿歡樂與溫馨。

但這些對於香港阡陌社區浸信會傳道許漢豪來說,卻是天方夜譚。

在他的童年回憶中,父親酒後回家只會打罵家人,不僅導致家人間的關係疏離,也迫使他想早日離家獨立。

於是,他中學一年級即輟學,並為了生存加入黑道,開始作奸犯科的日子。而如此生活的代價,就是「坐牢」,即便後來恢復自由,生命仍沒有改變,繼續紙醉金迷。

但因為其信仰基督的大姐不間斷的關懷和支持,經年累月的愛終於帶領他信主,更成為傳道人,更經歷「與家人修復關係」的祝福。原來在神的愛中,「和諧、有盼望的生活」是有可能的。

醉酒爸爸天天打罵家人

你可能連這樣的場景都無法想像,但對許漢豪來說,這是他的生活。

「(爸爸)居然把媽媽的頭撞向牆壁,我出言阻止,於是也被毒打一頓!」許漢豪輕描淡寫的述說年輕時的慘痛經歷。

翌日,他如常上課,老師發現他的臉腫了起來,問他原因,他回答:「打架」,老師於是要見家長,一見,發現母親的臉也是如此,家暴狀況於是曝光。他的父母最終以離緍收場,他跟著媽媽一起生活。

而其原生家庭的暴力,除了爸爸會打人,也包括雙親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嚷著自殺。「媽媽試過喝消毒藥水,需要叫救護車送到醫院去;爸爸則試過爬窗跳樓,還好被哥哥們捉回來!」

因此,許漢豪與兄姐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有能力就要搬出去居住」,遠離家中的爭鬧。

維和部隊有大姐

無論如何,維繫家庭需要一個有親和力、能緩和氣氛的人物,那個人,就是他的大姐。每當爸爸鬧至不可收拾時,許漢豪唯有向已結緍在外居住的大姐求救,真的能做到緩和的效果。

雖然大姐是開車過來,但其居所與老家有段不短距離,且這種救急行為常在「三更半夜」發生,大姐翌日還要上班,是極為辛勞的,但她都不以為苦。許漢豪每每被她這種愛的行為而感動。

定期探監

即便許漢豪因犯事而要坐牢,大姐還是對他照顧有加。

「大姐曾說:『怎樣也好,就算所有人都放棄你,我也不會。』」這不是隨便的承諾,他的大姐更透過行動來証明。在許漢豪服刑的三年間,大姐與姐夫每個月都會來探訪他兩次。「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括颱風的日子,不會想過會有人過來時,他們來了。」

大姐也體貼其需要,預備合適的日用品。其實那段時間大姐的小孩還小,要定期放下心肝寶貝談何容易?種種行為皆使許漢豪相當感動。

出獄後,經營酒吧的許漢豪仍每天醉酒,但大姐和姐夫還是常說:「耶穌能幫你!」雖然當時他不大相信,卻留下深刻印象。

而後他前往教會,因為為他帶來美好睡眠,原來他在家裡反而睡得不好。之後,他斷斷續續到教會聚會,也由「祟拜時間大多在睡覺」,變成除了睡覺,也聆聽道理,使他產生「想改變」的動力。

一人得救,全家得救

終於,許漢豪信主了。家人看見他的改變,連母親都覺得「他不一樣了」,但知道有去教會,還以為是邪教,於是他帶著媽媽一起參與教會,使媽媽也跟著信主。

過去,他曾打過他的二哥,在信主後鼓起勇氣、面對面跟哥哥道歉,讓哥哥相當震驚,因為他已不再是過去憤世嫉俗的弟弟了。

許漢豪和大姐都努力向家人傳福音,所以在許漢豪受浸那天,他的大哥、二哥和二姐都決志信主。他也饒恕父親過去造成的傷害,還向他傳福音,也讓爸爸哭了,並且決志。使家族經歷「一人得救,全家得救」的祝福。

相信感動許漢豪家人信主的人物,除了他本人和大姐,姐夫也有一定的功勞。姐夫為太太原生家庭付出還不少,包括前往調解許漢豪爸爸帶來家庭糾紛,以及前往監獄探訪許漢豪,這些活動是恆常發生,需要的精神、體力和時間還不少。

別說那是太太的家人,即使是自己的家人,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如此的付出。

事實上姐夫也是基督徒,跟太太是在教會認識,不但一起事奉,也因著基督的愛,而願意為許家多付出。而許漢豪跟姐姐一樣,在教會認識了神預備的另一半,並有了小孩,建立幸福美滿的家庭,成為不俗的福音見證。

要以耶穌為學習榜樣,要愛不可愛的人,面對家人不只是提供物質,要多關懷、陪伴,要主動處理與家人的關係。─許漢豪

▌HOT!!! 本周超熱門 ▌

亞洲天王高舉萬王之王 周杰倫演唱會敬拜主信仰實錄

聖經「會幕」是6樓高巨大圓形、並非長方形! 工程師繪圖證明給你看

【寇紹恩專欄】什麼時候,人能多放下自己一點,別那麼在乎,就快樂了!

不一樣的93軍人節》不只穿上地上軍裝更穿起屬天軍裝 軍人流淚禱告,願為主當兵

無權剝奪生命 無腦兒度過10小時的一生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