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教會或福音機構的一大特色,是有很多義工提供各項支援,因此,理論上即使財力不是那麼豐富,也可營運事工,像是由青山浸信會(簡稱青浸)營運、服務基層婦女的中轉家舍百合之家,全職員工只有葉淑儀社區幹事一位,但在主的帶領下,舍友通力合作,守望相助,加上舊舍友和教會弟兄姊妹當義工,使百合之家可順暢營運。

不只提供住宿地方,作為教會營運的中轉家舍,百合之家也會提供不同活動,像是詩歌分享及祈禱小組。左三為葉淑儀社區幹事。

不只提供住宿地方,作為教會營運的中轉家舍,百合之家也會提供不同活動,像是詩歌分享及祈禱小組。左三為葉淑儀社區幹事。 (照片提供/青山浸信會百合之家)

舍友同行,關係緊密 建立姊妹情誼

在社會福利署臨時收容中心名單中的百合之家,位於青浸附近,服務對象是有經濟、住屋困難或住屋危機的單身婦女、單親婦女及其年幼子女,提供短期住宿服務。百合之家只接受社工轉介申請,或原來的青浸服務對象,住宿期最長6個月,以基督教信仰來服事,服務包括協助舍友重整人生價值觀、重新計劃人生,以及離舍跟進。

百合之家沒有24小時的社監,更需要舍友的自律,包括自理能力,如生活起居、情緒管理,而小孩的自理能力未必太理想,所以更需媽媽的帶領。同時,所謂遠親不如近鄰,舍友之間需守望相助,合作生活,除分擔家務,也可彼此分享、關懷支援,若有煩惱,可找跟進其個案的社工或葉姑娘,若一起居住的舍友是知己好友,傾心吐意是最方便和快捷的。無論是否為信徒,也可從中建立姊妹情誼。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在家舍生活最能展現,如近期掛颱風,部份舍友來不及準備食物,有食物的舍友則提供、與他人分甘同味,也為平常少聯繫的舍友提供機會,彼此加深認識。

掛颱風是偶然發生,而平常多機會走在一起的舍友,不少是因經常同桌用餐,關係更好。「當中若有一方是信徒,也可能是返青浸者,有可能會鼓勵一起吃飯者返教會。」

至於舍友分擔家務一事,百合之家會排工作表,但也體諒部份舍友可能工作較多加班,未必能準時回來,或者較年長的舍友,負責家務、可能速度較慢,別人需有體諒的心。透過分擔家務,不但給舍友相處機會,從中也學會不少生活技能,對於日後遷出到別處生活,大有幫助。

為鼓勵舍友間互動,葉姑良會觀察舍友,若發現某位愛心較多或較為主動,當有新人入住,便請某位主動提供協助,或請新人向某位查詢。

舊舍友、青浸弟兄姊妹同來當義工

百合之家培育出的姊妹情誼,不會因遷出而結束,既有離舍跟進探訪,舊舍友(已遷出者)也可繼續參加家舍活動,及回來當義工,可能是探訪其他舊舍友,或回來和現役舍友分享。

服務百合之家的義工,除舊舍友,還有青浸的弟兄姊妹,其可能當這服事為短宣,跟平常較少機會接觸的群體相處。弟兄負責搬運或維修等事務,姊妹提供其他關懷,包括貼身跟舍友處理日常的生活問題,像是告知菜市場或醫務所等生活事項,或陪同前往。又或者當舍友參加青浸活動,有相熟的義工接待陪同會更好。「義工不斷的關懷舍友,有機會的話,更會分享福音。」

祈禱的平安果效不只出現在信徒身上,也有非信徒舍友領略到當中的平安。

祈禱的平安果效不只出現在信徒身上,也有非信徒舍友領略到當中的平安。 (照片提供/青山浸信會百合之家)

活出見證 軟銷福音

舍友包括不同宗教人士的百合之家,不會強迫其參加宗教活動,而當中有詩歌分享及祈禱小組,可彼此分享,參與者包括新舊舍友和義工,當中可彼此關心。同時,多舉辦節期性活動,包括聖誕節或中秋節等,辦燒烤或吃火鍋…,可能在家舍內,也可能在別處。無論是否信徒都歡迎參加。「由於百合之家鄰近青浸,若舍友對福音有興趣,前往青浸的活動也很方便。」

及後,葉姑娘分享一位舍友,由謝絕參加百合之家活動,禱告後卻積極參與的案例。葉姑娘曾多次邀請本身是信徒的舍友前來,卻都被拒,原來對方經歷過關係的挫敗,較為擔心跟陌生人相處,但平常跟其他舍友相處沒有問題。一天葉姑娘跟她說:「我不會迫妳參加活動,建議你可以禱告求神帶領,如果神有感動妳前往家舍的活動,是可以參加的。」

此後兩三天,舍友表示禱告後有平安,所以願意出席家舍活動,同時也前往青浸祟拜,並想到神可以透過她,讓更多人看到神的愛。從此,這位舍友成為葉姑娘的幫手,住宿期間不斷協助有需要的舍友,如有人看來不愉快,會主動問候,或是平常也會邀約別人一起用餐,每次有新人來、都會協助等等。今天她已遷出,並樂意回來當義工,包括探訪其他舍友,或帶朋友前來教會。「這位舍友對別人的關懷,受到感動的包括其他宗教的舍友。」

事實上,若舍友本身相信其他宗教,不大能向她傳福音,只能多關心其生活,葉姑娘可能連為她禱告的機會都沒有。與此同時,當有舍友遇到生活上很大困難時,會主動邀請葉姑娘為她禱告,即使已是舊舍友。

「但當舍友經歷過義工的關心,對信徒建立信心,即使已是舊舍友,也會主動致電給我們求助,很可能這才是傳福音的開始。」葉姑娘接受專訪前,原來正在跟其他宗教的舊舍友談話,並為她禱告,對方指出禱告後有平安,即使還未信主,但已在思考此事。「由不能為她禱告,及至現在可以如此,而且有積極的回應,實在是神在做工。」

每位非信徒舍友面對福音的情況也不同,有些搬進來不久就決志信主,原來她在外面有很多不愉快經歷,而在家舍有多人的關心,感到是神的預備,所以決志信主。

▌HOT!!! 本周超熱門 ▌

寇紹恩從父母的愛情故事中省思 你要跟「什麼樣的人」走一輩子的路?

像蒼蠅揮之不去的邪靈必會找七個更邪惡的鬼回來 只有做到這件事能確保牠不會再次入侵

如何學習「捨己」功課? 知名主播夏嘉璐婚姻秘訣大公開

原來約翰福音第一章可以這樣讀! 6種經營信仰的榜樣,你是哪一種?

破除5大迷思》有心理狀況不代表你是不好的基督徒 正視情緒問題才是靈命成長的象徵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需要正面、勵志與溫暖的新聞,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謝謝您!(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