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Go On Daddy 為爸爸而跑」路跑活動,希望喚醒社會大眾對家庭中爸爸角色的重視,身為活動代言人的藝人劉畊宏也帶著兒子一同參與路跑。

「Go On Daddy 為爸爸而跑」路跑活動,希望喚醒社會大眾對家庭中爸爸角色的重視,身為活動代言人的藝人劉畊宏也帶著兒子一同參與路跑。 (照片提供/台灣家庭第一協會)

「所有職稱、頭銜都有卸下的一天,唯有爸爸這個職分是一生的旅程。」根據內政部統,計從2000至2010年的10年間,台灣單親家庭就增加18萬1千戶,其中74%是女性單親家庭,因此「台灣家庭第一協會」舉辦了「Go On Daddy 為爸爸而跑」路跑活動,希望在父職缺席的世代,喚起大家對爸爸角色的重視!

「我周邊有很多愛騎腳踏車的爸爸,都帶兒女騎腳踏車環島,但很少聽到有媽媽能夠如此。」協會執行長沈美真表示,爸爸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不只是承擔家計,更是孩子身心發展無可取代的一部分。

與一般路跑不同,9日的活動,許多一家大小共同參與,除了強身健體外,更增添一份家庭的喜樂。值得一提的是,在母親節前夕舉辦「為爸爸而跑」,不只是因為「好爸爸」是媽媽們最好的禮物,更希望爸爸要帶領全家一起往前跑,讓「爸爸不落跑,只愛來路跑!」

好爸爸除了不缺席,更需要學習 專為父親量身訂作的課程「好爸爸來坐會」

也有需多外國朋友攜家帶眷參與。

也有需多外國朋友攜家帶眷參與。 (照片提供/台灣家庭第一協會)

許多父母都是當了父母後,才開始學習如何做父母。因家庭背景、個性和觀念上的差異,每位父母有不同的管教方式,但有些觀念時常需要調整和學習。「我們天生可能無法就是個好爸爸,但可以透過學習,成為一位好爸爸。」

「男人需要被理解與鼓勵、也需要有『哥兒們』,學習方式不能只坐在那裏聽,要感同身受,由內心發出認同與感動。」從過往舉辦父母訓練課程的經驗發現,參加的大多都是媽媽,因此該協會參考許多成功案例經驗,為爸爸們設計一套量身打造的專屬課程-「爸爸來坐會」。

每次安排不同主題,互相交流分享,其中也加入「體驗活動」,參加的爸爸透過動態課程,每次都非常感動,充滿歡笑與淚水。「男人不是不會,只是沒有機會,只要有機會讓他們投入,其實有說不完的話!」參與的同工這麼說。

上帝帶領 「為爸爸而跑」克服困難 成功前進社會!

活動不僅有高齡100歲的長者參加,也有視障的朋友參與,是個老少咸宜、適合各界人士的路跑。

活動不僅有高齡100歲的長者參加,也有視障的朋友參與,是個老少咸宜、適合各界人士的路跑。 (照片提供/台灣家庭第一協會)

「Go On Daddy 為爸爸而跑」路跑活動正式籌辦、宣傳時間僅1個月左右,當天吸引近千人參加。沈美真表示,一切歸功於上帝,因為短時間內要舉辦這類大型活動,有經驗者認為根本不可能。

籌備過程中面對很多困難。其實,協會早在去年10月就開始籌畫,但不了解申請流程,延至4月中才能正式準備。因首度舉辦路跑,於是藉由新北市議員蔡葉偉弟兄的幫助,提醒細節,串起該會與淡水區各部門召開說明會的契機,使活動順利開辦。

而路跑選在母親節前夕舉辦,許多教會都因各自有活動,難以動員參加;同時擔心因颱風影響,降雨機率高達80%,參加人數不多。奇妙的是,活動當天上午天氣不僅出奇的好,還有許多人是現場報名參加。

為了這場活動,沈美真的教會發起全體40天連續接力禁食禱告,她同時感謝各教會為此代禱,使得聯繫廠商或公家單位的過程相當順利。

沈美真強調,「台灣家庭第一協會」以社會團體設立,並非定位為教會團體,就是希望走出教會、接觸更多社會大眾。相信神安排許多困難,讓該會與社會各界因此達到真正的互動,彼此在當中經歷上帝,更深體會到「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神的靈方能成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