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第四堂主題為「透視幸福小組」,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分享,我們如何落實神給的使命,去傳揚福音。(圖/福氣教會線上研習會)

「如果耶穌也說上十字架很累、很麻煩,那現在的我們會在哪裡呢?」高雄福氣教會所舉辦的—2021年幸福小組全球線上研習會,10月2日周六下午來到第四堂,由高雄福氣教會馮珮牧師分享信息,帶大家一起「透視幸福小組」,揭開幸福小組的面紗,使人人都能傳福音!當中她也提到,雖然付上的代價很高,但相信神必也賞賜祂的兒女!

「基督徒的使命就是要傳福音,那要怎麼完成這樣的使命?」馮珮牧師接著說:「我們需要有效的傳福音策略!

 

高雄福氣教會主任牧師楊錫儒,在1日早上,分享傳福音如同聖旨到一般,我們基督徒都需要接旨,傳福音在神眼中何等重要,不應只是教會事工,而應該是教會的火車頭,那我們接下來該怎麼做呢?

 

使用「有效」的福音策略,達成「屬天」使命

馮珮牧師說到,有了屬天的價值觀成為我們的動力、正確的傳福音觀念成為我們的基礎,再來,就需要「有效的」傳福音策略,幫助我們達成使命。

 

就如同沒有人會去工作,但不在乎薪水多少,而基督徒如果一直傳福音,卻都沒有果效,誰會想繼續傳福音?「難道基督徒傳福音就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嗎?」馮珮牧師問道。

 

而「幸福小組」,是個很好的傳福音策略,協助我們在傳福音上,可以有更好的果效。她先解釋,什麼是「幸福小組」呢?

 

什麼是「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主要由4個來自同個細胞小組的同工所組成,打團隊戰,所以在傳福音的過程中,4位同工可以彼此作伴,互相代禱、鼓勵,較不孤單。

 

而因彼此在同個細胞小組,故更利於交叉關懷互相所帶來的朋友;也避免認識後,各自將新朋友帶回不同的小組,不利於後續的跟進、牧養。

 

在「幸福小組」中,會稱慕道友為「BEST」(意指將福音朋友視為「best friend」,最好的朋友來款待),稱幸福小組的領袖為「福長」。

 

關於「幸福小組」的開辦時間,馮珮牧師分享,原則上為一年開兩期,上、下半年各開一期,每期為14周,例如:福氣教會自己每年4月及10月會各開一期幸福小組。

「幸福小組」的策略(圖/福氣教會線上研習會

「幸福小組」如何運作?

談到「幸福小組」的基本流程,馮珮牧師分享如下:

 

1. 二週的預備週:4位同工彼此代禱,並提出想邀請的「BEST」名單,開始與「BEST」建立關係;而「福長」則會開始安排流程內容與庶務性工作。

 

2. 八週幸福小組:再來就是邀請「BEST」進入幸福小組當中,總共有8週的時間,會邀請新朋友每週於固定的時間、地點(通常為適合的同工家),參與幸福小組,其中又分為「一般週」與「特殊週」。

 

在這八週裡,每週會由福長預備不同主題的信息,信息內容與主題可於《幸福達人全攻略:福長手冊》上參考;而每週聚會前,都會有至少30分鐘的禱告。

 

聚會時,同工們每週會輪流帶領針對BEST的破冰、敬拜與見證,每個環節大約為5至10分鐘,最後,則為大家一起的禱告時光,大約有20分鐘,帶BEST一同禱告,讓BEST經歷到困難得解決、疾病得醫治、關係被恢復的禱告大能,並有彼此自由交談、吃點心的交誼時間。

 

另外,有彈性的時間,也會將事前預備好、精心挑選的禮物贈送給BEST,讓BEST感受到被重視與在乎。結束後,同工們會開簡單的鼓勵檢討會,把榮耀歸給神並紀錄該週的修正事項。

 

除了「一般週」外,在第4與第8週,會安排「幸福特殊週」,除原本的流程外,該週會按 「BEST」 屬性,另外設計特別節目,安排合適的活動,如:慶生 Party、聚餐、玩桌遊、露營、爬山、唱卡拉OK 等,促進BEST與同工間的感情,使BEST產生歸屬感。

 

3. 三週名人講座:8週的幸福小組結束,緊接著會有3週的名人講座,主要利用主日崇拜的時間,邀請有美好見證與有些知名度的基督徒,來擔任講員,把感動帶到最高,使BEST更多經歷神、進而有受洗的感動。

 

4. 最後一週歡慶崇拜:再次邀請BEST參與主日聚會,感受集體聚會的恩膏與感動,並為BEST量身訂做信息、詩歌、進場安排、活動等,讓BEST感到尊榮與被愛,歡迎他們回到神的家中。

8周「幸福小組」,每周都會有不同主題。(圖/福氣教會線上研習會

「幸福小組」特殊周。攝於疫情警戒前。(圖/福氣教會線上研習會

「幸福小組」為什麼有效?

那有人可能會好奇,幸福小組為何會「有效」?以下她舉出了幸福小組的四個特點來說明。

 

1. 「攻腦為上」 vs 「攻心為上」:

馮珮牧師說:「我以前常常覺得傳福音真的是太難了!比登陸月球還要辛苦,有時已盡其所能的回答問題,但對方仍還是不想信。」

 

她說,因過去我們都只有「知識導向的邏輯」,我們會假設,一個人無法信主,是因對方不知道,或不理解福音是什麼,所以我們會按照這個邏輯,覺得如果我能讓對方明白福音是什麼,對方就可以信主。

 

所以一直以來,我們就會拚了命,想解決對方「知識層面」、「理性層面」的問題,以「攻腦為上」;但我們會發現,如此傳福音,好像處處受阻,四面碰壁。

 

然而,幸福小組強調的是,要有感動力,以「攻心為上」,什麼是感動?在馬太福音5:41說:「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表示我做到的,不只你要求我的,我還做更多,楊錫儒牧師也曾說過:「做不足叫虧欠、做剛好是本分、做過頭,才是感動。」所以,在幸福小組的所有流程當中,最大的目的就是:去愛人

 

3/7法則

 

馮珮牧師補充說,人不能信主,主要有兩大原因:一個是外顯的部分,指人的「理性」,占30%;另一個是內在的部分,統稱為人「靈性」上的問題,占70%。

 

其中「靈性」包含了,思想、情感、情緒及感受等,而靈的問題,就是心的問題;很多時候,心的部分,很容易被隱藏,但很需要幫助。當我們讓BEST內心深處的需要被滿足,他人就不會以抵擋的角度看待福音。

3/7法則。(圖/福氣教會線上研習會

2. 「隨興」 vs 「規律」:

馮珮牧師說到,傳福音是使命,就是指基督徒一輩子需要做的事情;既是使命,就很需要做到純熟與專業,而傳福音如果要成為專業,就無法隨性而為。

 

她舉例,一些專業作家,其實每天會要求自己有固定的文字輸出量,甚至有些會規定自己一天至少寫3千字,不然三到五年很難產出一本書。

 

建立規律與良好的習慣,剛開始必然痛苦,但這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學樂器、養成良好的讀經習慣、維持好健康與身材等皆是如此,故她呼籲,教會牧者們不要害怕協助弟兄姊妹養成好習慣,也將帶領教會有成長與突破。

 

3. 「菁英式」 vs 「扁平式」:

常常我們會直覺認為,只有牧者、領袖才可以傳福音,但其實,每一個人,甚至是剛受洗的基督徒,只要願意,也可以傳福音。教會不需擔心初信者是否能講清楚神的道,福音乃是神的大能,生命見證就有神的力量與能力

 

「扁平化」可打破流傳許久的謊言:我沒有傳福音的恩賜、我不能傳福音等。即使沒有傳福音的恩賜,仍可參與在幸福小組服事中,人人都能有機會完成使命。

 

4. 「點狀式」 vs 「帶狀式」:

點狀式的傳福音法,就好比教會佈道會的傳福音方式;但在佈道會決志的新朋友,若沒有持續牧養與跟進的平台,便很難留住。而教會一年除了佈道會的時間外,其他時間我們會傳福音嗎?該如何傳福音?

 

幸福小組為帶狀式,也稱為浸泡式的傳福音方法,讓BEST能長期領受、浸泡在福音價值中,累積感動,也幫助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長期參與的當中,可以訓練成為神國精兵;當越去傳福音,就越能成為神國專家。

 

馮珮牧師說,至今,福氣教會已帶領超過三千人信主,雖然付上的代價很高,但如果耶穌也說上十字架很累、很麻煩,那現在的我們會在哪裡呢?

 

我們也可以相信,在工作上,所付出的努力,職場老闆都會獎賞我們,那充滿萬有的神,在天上會如何獎賞我們呢?

在約翰福音第21章,耶穌三次對彼得說:你愛我嗎?牧養我的羊。(圖/Shutterstock)

付上代價 回應呼召

過去,2016及2017年,林鍵勳、吳聖如夫妻兩人,被按立成為福氣教會DJ牧區的小組長,他們各自帶領細胞小組,並有全職的工作;近年家中雖有新成員誕生,但福音仍為他們人生唯一的標竿與不動搖的使命。

 

2月小孩出生,3月緊接著就要開始新一期的幸福小組;即使如此繁忙,加上平日也需上班,但夫妻兩人仍付上代價,開辦了幸福小組,不間斷地傳福音。

 

奇妙的是,反而在他們選擇付上代價,跟隨神的時候,從女兒出生到現在一年多,都沒有買過尿片,許多嬰兒用品等,都有從各地與教會弟兄姊妹而來的供應。在工作上,林鍵勳也接收到從神而來恩典,在工作了5-6年後,竟被升遷到主管階級,財務上大得祝福。

 

在這一、兩年來,他們所開辦三期的幸福小組裡,有合計超過30位的BEST受洗,同時,在各自的小組內,也興起了新的一批同工,兩人的小組也越來越壯大,甚至在同一天分殖。

 

林鍵勳說:「當我們真的先願意放下我們自己,所覺得的很多困難,當下先尋求神、回應上帝的呼召,神真的就加倍看顧,我們覺得很艱難的地方,覺得不可能的地方,上帝都親自為我們補足。

林鍵勳、吳聖如夫妻分享開辦幸福小組後的見證;林鍵勳弟兄說,當我們先尋求神的國與神的義,神真的會親自供應我們的需要。左下、右下圖:吳聖如姊妹、林鍵勳弟兄分別帶領線上幸福小組。(圖/福氣教會線上研習會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