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金妍兒 FB)

在南韓,幾乎沒有人不知道金妍兒。這位火紅程度媲美韓國演藝明星的23歲少女,其實是人稱「冰上精靈」的花式滑冰選手,自從2010在溫哥華冬季奧運拿下金牌之後,更躍升為廣告新寵兒。

然而近年媒體發現,每當她穿著舞衣翩翩滑冰入場時,鎂光燈捕抓到的第一個畫面卻是她在胸前畫十字、虔誠祈禱的畫面。甚至有眼尖的粉絲,注意到她手上的十架戒指,紛紛好奇是甚麼觸動這位備受矚目的巨星,決定受洗成為天主教徒…

 

自小苦練滑冰 治療師成為信仰啟蒙者

從5歲開始學習滑冰的金妍兒,一開始只是在媽媽的鼓勵下決定嘗試這項運動。沒想到2年後,被花式滑冰教練挖掘,開始接受一連串訓練,預備成為世界級選手。

 

天分、先天條件,再加上苦練,讓金妍兒10歲時便完成人生第一個三周跳;12歲時,成為國內年輕的南韓花式滑冰賽冠軍得主;14歲參加世青少年錦標賽時,更首次使用3周連跳,隨後在許多國際賽事得到前3名佳績。

 

因著擁有超越一般人的跳躍起跳速度、高度、遠度,和駕馭不同類型音樂的能力,她時常在冰場上勝出。清麗脫俗的外表、充滿情感渲染力的表情,更為她博得超高人氣。

 

2010年2月,正值溫哥華冬季奧運會時,金妍兒的人氣更是攀升到「全民擁戴」的程度。當她在比賽中以總分228.56打破世界紀錄的210.03分,摘下奧運金牌時,所有在南韓越洋收看的家家戶戶,幾乎與金妍兒一起在領獎時刻喜極而泣。不只大家人手一隻行動電話報喜,連南韓總統李明博也特地致電金妍兒道喜。

 

劇烈疼痛下超水準表現 深刻經歷激勵金妍兒受洗

然而,對於任何一位運動員而言,要在競賽達到頂尖,絕對是條難走的窄路。就在金妍兒披著南韓國旗,在奧運頒獎台上掩面落淚時,也揭露精湛技巧和動人魅力背後,其實藏著許多忍受疼痛、寂寞,以及在堅持與放棄間掙扎不前的時刻。

 

對金妍兒而言,過程雖有媽媽全程陪伴,每天數小時踏在冰上,再加上枯燥、辛苦的各式訓練,讓她不得不放棄一般人擁有的社交生活。2006~2007年間,預備參加世界花式滑冰錦標賽時,她更在沒有贊助公司資助的情況下,屈就於韓國國內的普通訓練場館接受訓練。

 

在舊傷未痊癒,惡劣練習環境又使她頻頻受傷的情況下,又被診斷出下背部椎間盤突出,刺骨的疼痛為她的滑冰夢想築起重重障礙。這段時間,金妍兒長期進出運動醫學診所,開始受到一位信仰天主教的家庭醫生影響。

 

就在她比賽前夕,許多關心她的修女,還為金妍兒預備了一塊刻有耶穌像的信物,讓她在上場前戴上。沒想到,比賽過程真的發生讓金妍兒意想不到的轉折。

 

原本期待自己會因為劇烈疼痛失常的金妍兒,雖然因在賽中滑倒而退居第3名,卻是當天比賽唯一一個連續使用高難度3周連跳的選手,最後甚至在短曲項目中得到破世界紀錄的高分。

 

金妍兒:受傷從不是失敗的藉口 受洗後重獲新生

這段見證神的經歷,開啟金妍兒在信仰上的追求。2008年她正式接受洗禮成為天主教徒,並根據天主教的傳統選擇「Stella」作為受洗後的新名,意謂「早晨的明亮之星」。

 

從小到大,常為比賽承受巨大壓力的金妍兒表示,這份信仰給了她「前所未有的愛」,洗禮的過程也讓她經歷很深的安慰和釋放。看著金妍兒一路走來的蛻變與成熟,許多粉絲也驚嘆,過去接受媒體受訪時,那位戴著牙套、缺乏自信的女孩,如今眼神散發著光亮。

 

開始熱心參與公益的她,不僅曾捐助數千萬韓幣作為培育花式滑冰選手的獎學金,還曾捐出超過億元給低收入戶、弱勢兒童,後來還獲得世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授予親善大使的頭銜。她對信仰熱情而單純的心,連一直以來帶領她的神父們也感到驚喜。

 

2010年時,她在一場天主教的活動上,首次公開解釋手指上被懷疑是訂婚戒的戒指,其實是「念珠戒指(rosary ring)」,提醒她祈禱的重要。從正式受洗開始,金妍兒也立志之後每次參賽時,進入滑冰場前第一件事就是先向上帝禱告,如今也成為眾多粉絲對她對深刻的印象之一。

 

在寂寞而艱苦的滑冰競賽場上,金妍兒雖不能確定未來每次跳躍與旋轉是否都能完美落地,但她卻找到了人生中豐盛的滿足和平安。

  • news-details
  • 金妍兒是人稱「冰上精靈」的花式滑冰選手。(圖/金妍兒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