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樞機主教單國璽22日晚間6時42分安息主懷,病逝天主教耕莘醫院,享壽90歲。      (照片提供/天主教高雄教區主教公署)

罹患肺腺癌多年的樞機主教單國璽,不敵病魔,於今晚(22日)6時42分蒙主寵召,病逝天主教耕莘醫院,享壽90歲。院方表示,單國璽臨終前沒有痛苦,走得十分安詳。

單國璽於2006年7月在天主教耕莘醫院被診斷出罹患肺腺癌第四期,當時醫師預測他的生命最多活不過半年,但是他沒有花費任何一點時間怨「主」尤人,深信這是天主給他退休後另一個階段的新任務。於是,他以正面積極的心態對抗病魔,並於2007年展開全台「生命告別之旅」巡迴演講,走訪學校、監獄、災區等,以自身經歷勉勵他人,演講場次超過200場。

自罹癌以來,單國璽從不把自己當病人看,堅持生活自理,事必躬親,常常一個人獨自搭高鐵南來北往出席活動,對於演講更是來者不拒;遇有訪客上門,一定親自開門、端茶、洗杯,要客人別剝奪他「運動的機會」。

直到今年5月中,癌症細胞轉移至腦部及骨骼,單國璽於三軍總醫院接受癌症電腦刀放射治療,並且親自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病情,展現驚人的意志力。不料本月20日因肺炎呼吸困難再度住院,耕莘醫院表示,今天上午單國璽還親自主持彌撒,晚間病情急遽惡化,去世前還為病床旁的眾人降福,並與身在大陸的妹妹通過電話,走時非常平靜,他的告別式將於高雄舉行。

單國璽自20多歲即離家,1946年決定加入耶穌會成為修士,相隔33年後才有機會返回大陸家鄉河南省濮陽,然而等待他的,竟是父母親的兩坏黃土。2011年,高齡88歲的他原定前往大陸進行「生命告別之旅」,並返鄉探望唯一還在世的妹妹,卻因為宗教的敏感身份,一直無法順利獲簽准台胞證,內心雖不免遺憾,他仍樂觀以待:「申請了幾次沒有下文,我明白天主自有安排。」

去年12月底,單國璽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尚在接受化療,身體狀況不算太好,當時他感謝大家的關心和禱告記念。當問及為他代禱的需求時,他很平靜的說:「請不要求天主顯奇蹟把我治好,不要破壞自然的秩序,只求主給我力量,能面對化療的副作用,有力量面對每一天的挑戰。」

服事天主的無悔付出、對於生命的無限熱愛、看待死亡的超然態度,留給世人美好風範與永遠的懷念,這就是台灣第一位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

【相關閱讀】不求奇蹟,只求福音 單國璽樞機主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