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光之年 5776新年祭》上篇

舊約聖經當中,有一大部份被稱為先知書,可是許多先知書的主要內容卻不是預告未來。因為這些先知的主要任務是代表上帝責備和警告猶太人,針對他們當時社會風氣的腐敗、宗教生活的離經背道、陷落於形式主義,與鄰國關係等種種情況作嚴正的宣判,卻又同時宣告上帝的恩慈,讓願意悔改歸回上帝的人有盼望。

使徒保羅也提到:「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 」(腓四12-13)所以我們在這「新年開始Rosh Hashanah」之際,是否應當有合神心意的時段呢?身為現代的基督徒,我們真的要好好地來省思一下。

左上為70,圖1。上圖中為6,圖2。左下為70的讀音-ayin的象形文字,圖3。右上為6的讀音-vav的象形文字,圖5。右下為眼睛示意圖,圖4。猶太新年中,期勉睜眼尋找來自耶穌的活水泉。

左上為70,圖1。上圖中為6,圖2。左下為70的讀音-ayin的象形文字,圖3。右上為6的讀音-vav的象形文字,圖5。右下為眼睛示意圖,圖4。猶太新年中,期勉睜眼尋找來自耶穌的活水泉。 (圖片提供/卓健誠;本報製圖)

5776中的76,是由70(圖1)以及6(圖2),組合而成。70讀音ayin,意思是不說話,代表謙虛、謙卑。(彼前5:5-6)「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ayin更是有著「活水泉」的屬靈意思,這個希伯來語預表著有著活水泉(主耶穌)的智慧,以及能明白這活水泉智慧的才智。活水泉能使一個人的靈得以飽足滋潤不再乾渴。我們需要去找尋,愈是惡劣的環境愈是需要勇敢的去面對。

ayin的象形文字(圖3)就是由希伯來文轉化為拉丁文,最後再轉化英文的眼睛eye(圖4)。也就是要用眼睛去認真地看,看得仔細看得明白,不可馬馬虎虎的簡單略過,而找不著這活水泉源。神賜給我們一雙眼睛,所以神要讓我們看得仔細、選得合宜,才不會後悔。

6讀音vav,它的象形文字是圖5,就是橛子、或鉤子的意思。不管是個人生活繼續下去、企業的發展,或是教會事工拓展,都需要與神連結。賽54:2說:「要堅固你的橛子」。這也是在提醒我們:

雖有暴風雨來襲,雖有大災難臨到,但只要我們親近主,與主更深的連結,我們必不致受傷害。

(結39:7)「我要在我民以色列中顯出我的聖名,也不容我的聖名再被褻瀆,列國人就知道我是耶和華─以色列中的聖者。」因著主聖名的緣故,祂必看顧保守祂的兒女們,哈利路亞!

(結38:21-23) 主耶和華說:「我必命我的諸山發刀劍來攻擊歌革;人都要用刀劍殺害弟兄。我必用瘟疫和流血的事刑罰他。我也必將暴雨、大雹與火,並硫磺降與他和他的軍隊,並他所率領的眾民。我必顯為大,顯為聖,在多國人的眼前顯現;他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這經文在今天5776的領受,就是:

神的兒女啊!醒來吧,留意看看將會發生甚麼事。要留意和做準備,因為我正要通過對萬國的打擊。做好準備,你們將會看到很多新的方式。你的恩賜將被攪動,而因著你的影響力(做見證),將會因為很多人來看我。你繁榮的時間就在眼前。

神的兒女,要留意和做準備,因為神正要通過對萬國的打擊。做好準備,你們將會看到很多新的方式。

神的兒女,要留意和做準備,因為神正要通過對萬國的打擊。做好準備,你們將會看到很多新的方式。 你繁榮的時間就在眼前。

經濟興盛時期有人破產,經濟動盪之時有人大發展。萬物都屬耶和華,祂喜悅賜給誰祂就賞賜給誰,誰與神有關係,在慌亂之時就沒關係,因為祂的膀臂必做我們隨時的幫助。

(賽54:2-4)「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你的後裔必得多國為業,又使荒涼的城邑有人居住。不要懼怕,因你必不致蒙羞;也不要抱愧,因你必不致受辱。你必忘記幼年的羞愧,不再記念你寡居的羞辱。」

阿爸父神是全能的上帝,祂必來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的血月或諸多的自然災害,甚至是經濟上的大衝擊。我們應當倚靠祂,順服聖靈的帶領,必能居高居首,遠離一切的災害橫禍。(賽54:5)「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神。」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5776禧年自2015年9月14日開始。根據報導,聯合國25日將在紐約召開第70屆日常會議,各國領導人從世界各地蒞臨與會,因為這是「禧年(Jubilee)會議」。

台灣也將在明年1月16日展開總統與立法委員的選舉,求神來挪走一切的不公不義的候選人,暴露他們的自私自利的貪心。讓我們一起來禱告,讓台灣人民有智慧,真正選出合宜的政治領導者,讓我們走出過去的悲情陰影,合一在主的裡面。

9月23日,是聖經裡上帝所訂的「贖罪日」,也是在提醒著今天我們每一個基督徒,應當與主作更深的連結;我們都是神的寶貝,神看我們如祂自己的瞳仁一樣。在這禧年的時刻,祂要重整這個敗壞世界的秩序,祂將要刪除掉一些不公不義的事情,也要向那些敬畏神、呼求神聖名的人,施展祂的慈愛與恩典;如同雅各遭難7年以後,得著奇異的恩典一樣。彌賽亞必定再回,祂要與聖徒榮耀的返回,然後建立祂的千禧年統治和在地球上的王國,如同在天上一樣。

圖6:5776中776的希伯來文為,就是預表彌賽亞要來了。

圖6:5776中776的希伯來文為,就是預表彌賽亞要來了。 (圖片提供/卓健誠牧師)

5776中776的希伯來文為圖6,就是預表彌賽亞要來了。這是神所約定由祂來掌權的時刻已經到來,讓我們屏息觀看。而5776的5,讀音hey,就是要注意看,要領受神的氣息,如同創2章7節中的「呼吸」,要吹入我們的鼻孔裡面,成為有靈的活人。凡是敬畏神且順服神的人,祂必有智慧來看見這樣的情境。(賽63:4)「 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林前15:24)「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

(來4:9-10)「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神的子民存留。 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免得有人學那不信從的樣子跌倒了。」

在猶太新年當中,另有三個主題每年都在拉比教導當中流傳著:1)神的主權必須被高舉;2)神的拯救必須被記憶;3)神的神祕聲音必須被聽見。

而神的聲音就是號角Shofar,就是吹號角。所以,「新年開始Rosh Hashanah」這一天對於我們也是甜美的,因為我們已經在彌賽亞裡出死入生了。我們也知道神已經預備最好的要給祂的百姓們。贖罪日之後5天的住棚節,讓我們極力的來慶祝,彌賽亞永遠地居住在我們的中間,讓我們竭力深耕,與主連結,一起來歡唱、高呼主的聖尊名,讓我們彼此對說:「願你的名字被寫在生命冊上。」

【看更多國度消息,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