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能想像嗎?一個燒陶瓷的人去講科學,而且他講的內容,與過去科學家講的不同,因此他贏得「大笨蛋」的外號。但是帕利西繼續講,並且以陶瓷製作碗盤與城堡牆上的陶瓷裝飾表達聖經事蹟。

你能想像嗎?一個燒陶瓷的人去講科學,而且他講的內容,與過去科學家講的不同,因此他贏得「大笨蛋」的外號。但是帕利西繼續講,並且以陶瓷製作碗盤與城堡牆上的陶瓷裝飾表達聖經事蹟。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類為什麼會用有系統的方法,去探究大自然的奧秘呢?有一個基本的原因,科學探究的動機,是來自人類對深度知識的渴慕。發掘到這深度知識的人,常會分享給周圍的人和道。有趣的是,這些發現者去報告時,經常被周遭的人譏笑,以致於這些發現者要在50年、100年,甚至更久,才能得到世人的掌聲。

法國的大科學家帕利西(Bernoard Palissy, 1509-1590),在活著的時候被稱為「大笨蛋」(great dolt),但是今天在大學的「水土保持學系」,帕利西被稱為「水土保持學之父」(father of soil and water conservation);大學裏的「農藝學系」,帕利西是「近代農藝學的先鋒」(pioneer of modern agronomy);大學裏土木工程裏重要的「水文學」,帕利西是「水文學之父」(father of hydrology)。怎麼這些學術冠冕會戴在一個「大笨蛋」的頭上呢?

帕利西本來是一個陶匠,他在年輕時就以製陶出名,但是他有一天看到從中國運來的純白陶瓷,他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以後他以16年的時間精心研究純白陶瓷的製造法。這期間,他只要聽說歐洲大陸有哪個製陶高手,他就去學習。在這過程中,帕利西的製陶愈來愈有名,他也將一些聖經事蹟製作成陶瓷的裝飾。因為聖經事蹟裡面有花草樹木,為求準確,他就以實驗去研究植物形態,花朵與葉子。聖經事蹟裡面有雲、有溪流、有森林,帕利西就去研究這些自然現象。

他沒有想到,他是科學史上第一個去研究這些自然景物的人,我們今天有很多耳熟能詳的知識,例如「雲是空氣中的水氣凝結成的」,「雲在空氣中飄動是風的吹動」,「滿月的時候,河水水位會最高」,「距離地面愈高,空氣的溫度也愈低」,「下雨以後水有些會先入滲到土壤裏,再慢慢流到河川」,「土壤不是均勻的,而是有好幾層堆在一起」,「為了保持土壤不會被沖刷,需要保護森林」,「整個地球上的水份一直是在循環流動的」等,這些論點都是帕利西首先提出來的。帕利西於1575年至1580年在巴黎開班講「自然科學」,並在1580年出版「論述極美之物」(Discours Admirables)。

你能想像嗎?一個燒陶瓷的人去講科學,而且他講的內容,與過去科學家講的不同,因此他贏得「大笨蛋」的外號。但是帕利西繼續講,並且以陶瓷製作碗盤與城堡牆上的陶瓷裝飾,表達聖經事蹟。

1562年,他以傳福音為由被關2年。1575年又被捕,且有殺身之危,但是他的製陶技術太有名的,如果殺了他,法國最好的琺瑯瓷製造技術就會失傳。1588年他又被捕,並被關在法國最惡名昭彰的巴士底監獄,他仍不改其信仰,2年後他死於獄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