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韓國五倫教會主任牧師金恩鎬(左)指出,韓國有68%的教會沒有主日學,教會正面臨「屬靈教育」的挑戰。

韓國五倫教會主任牧師金恩鎬(左)指出,韓國有68%的教會沒有主日學,教會正面臨「屬靈教育」的挑戰。 (攝影/趙世豪)

韓國教會正面對復興的困境,不只大學生出走教會,放棄信仰,更大的困境在於「兒童主日學」的匱乏!

2015年台韓教牧峰會上,韓國五倫教會主任牧師金恩鎬分享,其教會成立之初,他常告訴會友:「我們的教會要成為『教會復興的代表』;我們教會改變,韓國教會才會改變,所以大家不要懼怕改變。」會友雖信心不足,神卻恩待五倫教會,賜下極大的復興。至目前,教會各族群均衡發展,從幼兒、青年到年長者,共有1萬9千多人。

「我們當時就期許五倫教會,能成為韓國眾教會復興的藍圖。」每當五倫教會在發展事工,或辦節目來傳福音時,不單是為自己教會的成長而舉辦,更是聯合其他教會而辦,盼眾肢體齊增長,因為「五倫教會成立的目的,就是『服事教會而存在』。」

「如何建立下一代的教會,是五倫教會的重要課題。」金恩鎬分享,韓國新一代年輕族群,與台灣年輕族群一樣,都處在有「危機」的社會下,再加上韓國人口逐漸高齡化,教會族群開始趨向高齡化發展。

並指出,韓國最容易流失信仰的地方是「大學」,若20位高中基督徒進入大學,常只剩3位學生會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產生再熱心的基督徒念了大學,很容易放棄信仰的現象。因此現在韓國牧者們都在思考如何解決青年問題。

「最重要的不是憂慮青年離開教會,而是有無『替代方案』。」金恩鎬表示,韓國教會要再次復興,必須得從「兒童主日學」做起,才能帶起下一代青年及中壯年的復興。為解決此問題,韓國教會正積極推動基督徒「生育」措施,但這不是最好的方案,因據去年統計發現,韓國有68%的教會無主日學,該比例可能會繼續上升。

金恩鎬認為,韓國教會要再次復興,必須從「兒童主日學」做起,這也值得台灣教會省思。

金恩鎬認為,韓國教會要再次復興,必須從「兒童主日學」做起,這也值得台灣教會省思。 (攝影/記者杜胤廣)

「韓國教會主日學的教學狀況一直很糟糕。」不只因生育衰退導致沒有主日學,更大的原因是,韓國教會環境與人力不足,才是兒主匱乏的原因。金恩鎬坦言,五倫教會目前也是如此,該教會未進入學齡的嬰兒有700人,但很難有足夠的師資與傳道人對此有負擔,甚至沒有多餘預算,導致請不起、也找不到兒童事工的事奉者。

「QT默想神話語的教材,是幫助我們與孩子對話的教材。」韓國長幼有序的文化,造成長輩與孩子間溝通有極大隔閡,但教會間若有互通有無的教材,即能減少不同世代的代溝問題。

五倫教會已開始讓「每個家庭」成為「屬靈教育」中心,如此一來,家庭與神的屬靈關係能開始改變,金恩鎬盼望不論是韓國或台灣,基督徒家庭應開始擔起「兒童主日學」的「屬靈教育」責任。

【看更多信仰交流,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