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1月14日由《天下文化》舉辦的《回台灣買靈魂》新書發表會,邀請國內重量級人物到場致意。包含副總統陳建仁、《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圖左上1)、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圖左上2)、總統府國策顧問王茂雄(圖左上3)及立法院立法委員蕭美琴(圖左上4)。

11月14日由《天下文化》舉辦的《回台灣買靈魂》新書發表會,邀請國內重量級人物到場致意。包含副總統陳建仁、《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圖左上1)、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圖左上2)、總統府國策顧問王茂雄(圖左上3)及立法院立法委員蕭美琴(圖左上4)。 (攝影/記者莊堯亭;照片提供/天下文化)

被譽為「台灣史懷哲」的黃勝雄,是守護台灣後山超過22年的醫師。

當他決定放下美國威明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任的身分回到花蓮,他告訴自己,「物質上的東西我都有,但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是什麼力量趨動54歲的黃勝雄,
讓他甘願去到台灣後山-醫療資源普遍不足、人才不停外流的地方?

因著一句「美國很近,花蓮很遠,台灣的醫師寧願去美國」,黃勝雄壓不住心中的感動,回應神給他的呼召,一待就是22年。他讓花蓮和台北的醫療距離不再那麼遙遠,更影響許多年輕醫生,使其同樣願意回到家鄉服務。

退休後,黃勝雄親筆撰述過去數十年從醫的感動,紀錄了許多蒙神感召的時刻。14日舉辦《回台灣買靈魂》的新書記者會,他是台灣史懷哲,更是一位「醫療宣教師」。他特別想鼓勵年輕一輩的醫生,不要小看自己,「醫生不是只有分析和做檢查。科學與醫術將不斷進步,愛護病人和與病人溝通是永遠不會退步。」黃勝雄說。

黃勝雄於2004年成立門諾葡萄藤社福基金會,關懷花東地區的老人。包含協助他們就醫、家訪和送餐…等。

黃勝雄於2004年成立門諾葡萄藤社福基金會,關懷花東地區的老人。包含協助他們就醫、家訪和送餐…等。 (照片來源/翻攝自《回台灣買靈魂》)

美國很近,花蓮不遠!

54歲黃勝雄從美返台 「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

1993年,54歲的黃勝雄卸下威明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任的身分,回到台灣後山花蓮,開始在這裡超過20載的行醫生涯。在其親撰的《回台灣買靈魂》書中,娓娓道來幾個改變他的轉捩點。

為什麼不好好留在美國當醫生?如果想要用醫療來宣教,也可以去非洲、南美洲或中亞地區,為什麼回來台灣?

在他回到花蓮前2年,門諾創院院長薄柔纜在接受台美基金會的台灣奉獻獎時,嘆道,「我為台灣奉獻了這一生,但是很可惜,台灣的醫生好像覺得到美國很近,到花蓮很遠。」就是這一句話,讓黃勝雄放下超過百萬美元的年薪、拋下在美國有10萬名仰慕他的病人,接任花連門諾醫院院長,委身偏遠東部服務最弱小的長者孩童。

當他離開美國,好多人病人、醫師同仁甚至政壇領袖向他送行。黃勝雄擁有許多醫生夢寐以求的榮耀,也義無反顧捨下一般人捨不下的名和利。他這麼說:「物質上的東西我都有,但生命真正的意義不在物質,我是回台灣買靈魂的。」

《回台灣買靈魂》紀錄他蒙神感召的許多時刻,他的仁心醫德,幫助無以計數的病人身心,且成立門諾社會福利基金會,為獨居長者和身心障礙者提供居家和社區照護,他也推動失智、失能長者的服務。2012年,黃勝雄獲頒厚生基金會的「醫療奉獻獎」,持續影響新世代的年輕醫生。

1939年出生的黃勝雄,於1993年放下威明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任的身分,回到花蓮接任門諾醫院的院長。他為花東奉獻22逾年,2012年獲頒「醫療奉獻獎」,今退休返美與兒孫相聚。接任門諾醫院院長,

1939年出生的黃勝雄,於1993年放下威明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主任的身分,回到花蓮接任門諾醫院的院長。他為花東奉獻22逾年,2012年獲頒「醫療奉獻獎」,今退休返美與兒孫相聚。接任門諾醫院院長, (照片來源/翻攝自《回台灣買靈魂》)

盼自己的回憶錄如根根火柴 點燃行醫烈火 

黃勝雄對年輕醫生的話:醫學是一個很神聖的calling,不只是一種職業

在14日的新書記者會上,黃勝雄坦言,出這本書盼望能影響年輕一代的醫生。「不要瞧不起自己!」他說道,由於台灣醫界許多制度的問題,讓許多醫生不再願意做勞力的差事。「很多醫生打開電腦,不用再傾聽病人,只要寫檢查就夠。」光看MRI報告,看不出這個病人生的是「心病」,「也沒有一個X光機器,能讀出這個年輕人的感覺。」

黃勝雄自覺退休後,自己有責任告訴年輕的醫生,過去所受的訓練,不只在專業上、更是在對病人的關懷上。「醫生這一行,不是只有數字、分析和做檢查,與病人之間的互動和人文素養,遠比科學更重要。」他談起剛念醫學院時,醫界對胃潰瘍的認知是「胃酸過多」,但現在已經知道是幽門桿菌惹的禍。

「科學與醫術將不斷進步,愛護病人和與病人溝通是永遠不會退步。」黃勝雄說。

他也提到,在花蓮服務碰到許多困苦的事情,然而他也常常告訴他的學生,「如果有機會在選擇,我還是會當醫生…因為我在這個行業得到太大的滿足和幸福,絕對不是金錢能夠給我的。」

黃勝雄說,史懷哲在非洲待到90歲,自己在花蓮不過22年就離開,被稱作台灣史懷哲「實在是很不佩」。而一根火柴點不著的烈火,黃勝雄盼望這一本本的書就像一根根火柴,讓更多醫學院的學生被激動,他強調,「醫學是一個很神聖的calling,不只是一種職業。」

《回台灣買靈魂》作者黃勝雄醫師。

《回台灣買靈魂》作者黃勝雄醫師。 (攝影/記者莊堯亭)

副總統、中研院前院長和國策顧問等重量級人物蒞臨記者會現場

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誰還說台灣缺少典範?

許多重量級人物蒞臨記者會現場,包含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總統府國策顧問王茂雄等。總統蔡英文推薦說,「最美的人生風景不在路上,而在我們自己的手上。這是黃勝雄醫師告訴我們的故事。」親臨現場的陳建仁也表示,「黃勝雄醫師是守護後山的台灣史懷哲,是所有醫者見賢思齊的典範。」

「他日夜努力,幫忙窮困的人,照顧那些不一定有醫療資源的孩子。黃院長的花蓮夢只是一個開始!」創辦《天下文化》的高希均,盼望傳遞黃勝雄的行醫熱火,發起「向台灣史懷哲『黃勝雄醫師』致敬」的公益募書計畫,響應各界公益捐贈此輸給9,209位醫學生。直到記者會當天,已經累積7,530本!

台灣有黃勝雄,高希均問:誰還說台灣缺少典範?

在黃勝雄的書中,他於最後放上這段經文-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迦書6:8)彷彿映照他數十年如一日的一生。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特別親臨記者會現場,且全程參與。

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特別親臨記者會現場,且全程參與。 (攝影/記者莊堯亭)

《回台灣買靈魂》新書記者會上,邀請曾受黃勝雄治療、於門諾醫院服務8年的台大物理系同學-邱能賢特別分享。此外,大提琴家張正傑和知名主持人于美人也到場祝賀。

《回台灣買靈魂》新書記者會上,邀請曾受黃勝雄治療、於門諾醫院服務8年的台大物理系同學-邱能賢特別分享。此外,大提琴家張正傑和知名主持人于美人也到場祝賀。 (攝影/記者莊堯亭)

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的親筆撰述回憶錄《回台灣買靈魂》,許多名人,包含(圖由左至右)總統府國策顧問王茂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立法委員蕭美琴、知名主持人于美人等皆到場,親自向「台灣史懷哲」致敬。

門諾醫院前院長黃勝雄的親筆撰述回憶錄《回台灣買靈魂》,許多名人,包含(圖由左至右)總統府國策顧問王茂雄、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中華民國副總統陳建仁、《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立法委員蕭美琴、知名主持人于美人等皆到場,親自向「台灣史懷哲」致敬。 (照片提供/天下文化)

▌HOT!!! 本周超熱門 ▌

《台灣基督長老同性婚姻議題牧函》已明白表達「長老教會」對同性婚姻議題的「反對」立場!

立委質疑彩虹媽媽 要求教育部徹查 一位父親嘆:有一天,我們教導孩子婚前守貞、婚後守約,可能變成違法

超過300位牧者穿牧師服勇敢北上 只為下一代的幸福! 「維繫人類生存最重要的家庭結構,怎能因少數人的權益而破壞?」

找出「羌族」的基督奧秘 「羊」年賀歲片正夯!

【接力直擊】1萬陳情書送進立法院! 15位南部牧長代表見民、國兩黨團

粉絲數衝破5萬!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
(點我)
● 行動條碼: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