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波蘭的亞當·皮卡斯基(Adam Piekarski)流落街頭20年,其藝術天賦被重用,繪製梵蒂岡郵票。圖為三智者往伯利恆朝拜聖嬰贈禮。(圖/vaticannews、cruxnow)

「你們中間常有窮人,只是你們不常有我!」日前(14)世界窮人日之際,梵蒂岡推出聖誕系列郵票,出自無家可歸的藝術家之手,為弱勢發聲,以郵票紀念。

梵蒂岡聖誕節系列套票,回應聖誕節、世界窮人日

2021年聖誕節郵票中,有兩款新設計,是出自一名無家可歸的流浪者—來自波蘭的亞當·皮卡斯基(Adam Piekarski),他原先「寄居」於聖伯多祿廣場上(義大利語:Piazza San Pietro),亦稱為聖彼得廣場,位於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殿前,是羅馬最著名的廣場。

 

這兩款郵票中,一張描繪了三智者往伯利恆朝拜聖嬰;另一張是聖子耶穌一家,主題名為「愛的喜樂家庭年」。


這兩張郵票是在11月14 日,慶祝世界窮人日之際,梵蒂岡發行的一系列郵票之一。另外幾組同時期發行、較具特色的郵票,如:印有教宗與窮人一起慶祝彌撒,以及與他們共進午餐時的照片。

 

這組照片拍攝於2020年,因新冠疫情的緣故,教宗的訪問行程受到影響,他僅出席了在義大利巴里舉行、有關地中海地區和平的主教會議,並在此與窮人一同用午餐。

 

這張郵票設計的精神,為聖經經文:「你們中間常有窮人,只是你們不常有我!」以乞討的手和幫助的手,傳達其憐憫之意。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馬可福音 14:7)


還有另一枚郵票,是為紀念普雷蒙斯特拉特教團成立900週年所發行,其根據1656年的一幅畫,繪製出普雷蒙特修道院。

梵蒂岡系列郵票。上:亞當所繪製的聖誕節系列。左下:普雷蒙特修道院。右下:教宗與窮人一起慶祝彌撒。(圖/vaticannews)

被藝術之美拯救的流浪漢

亞當·皮卡斯基 Adam Piekarski 親手繪製兩款梵蒂岡郵票,包含三智者往伯利恆朝拜聖嬰,以及聖子耶穌一家「愛的喜樂家庭年」畫作。


梵蒂岡市政府郵政總局委託這位來自波蘭的街友,設計今年的聖誕郵票。說道:「沒有什麼比亞當的生活經歷更適合的了。」
 

亞當的繪畫靈魂是自由的,不受慣例和約束,而自由意味著容易打破規則。他承認自己原本是個總是醉醺醺、無家可歸的流浪者,他離開波蘭後,前往法國羅浮宮逗留數週,繼而前往瑞士、奧地利,最後是義大利,流落於羅馬街頭6年。

 

在街上生活了將近20年間,他不與任何人聯繫,只以酒為伴,直到大約一年前,流浪於聖彼得廣場前的時候,遇見魯本神父Leszek

 

期間,亞當在教會的幫助下,先嘗試繪製聖克萊門特·瑪麗亞·霍夫鮑爾的小幅肖像畫,但因為生命狀況還不穩定,拿到這張畫的酬勞後,他就消失在酒館中。而後,亞當開始他的「內心革命」,試著勝過那些唱衰、勸阻他、不相信他才能的酒友的聲音。

 

然後他決定來到聖瑪麗亞蒙特羅內教堂的一處地下室工作,教會提供處所及繪畫材料,他才開始安居並進入繪畫之旅。

 

梵蒂岡救濟援助部門的紅衣主教-龔拉·克拉耶夫斯基Konrad Krajewski 去見他,意識到地下室不適合他,因此提供另一處房間,位於梵蒂岡僅幾步之遙的「米利奧里宮Palazzo Migliori 」,此處又被稱為窮人的宮殿,由貴族米利奧里家族於1930年將居住地捐贈給梵蒂岡,原初成立單親媽媽之家,由卡拉桑修女 Calasanziane 經營。


2019年,此處已因著世界窮人照顧計畫,改建為庇護收容所,由慈善組織-聖愛智德團體The Community of St. Egidio 提供照護。

 

最佳的生日禮物

在梵蒂岡市郵政局副局長弗朗—西斯科·馬茲泰利神父的信任之下,委託亞當設計梵蒂岡聖誕郵票,於是亞當畫入自己的「隱藏版」生命​​故事,在《三智者》郵票中,主角們相貌透露出流落街頭的面容,雖輪廓略帶失意,卻開始了他人生的新里程碑。

亞當直言:「與魯本神父的會面,是重生巨變的開始,就像是獲得一份生日禮物。」他坦承過去在「酒精」挾制下,生活總是充滿錯誤的幻覺,直到今天酒癮仍是一個巨大的誘惑。但,這份工作讓他試著堅持擺脫撒但的試探。
 

魯本神父也回應,藉由街友亞當,他更清楚流浪街頭的心情及狀態,知道如何協助窮人或流浪者,如何與他們一起生活。他進一步說道,「當協助他們後,這些人仍有時會背叛、會冒犯我們,因為街上總是冷漠、嫉妒,以及不時的暴力;我現在明白,也許他們只是想被人關注。 」

 

他更領悟,街友願意「洗澡更衣」的重要性,因為拒絕洗澡往往意味著拒絕人,也是拒絕自己能重新開始並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亞當最後說道:「我曾處於生命的最底層,但是上帝對我有不同的計劃,在街頭的那些年裡,某些東西已經死了,現在,我只希望用繪畫傳遞和平福音,而不是輝煌成名。」



(參考資料:vaticannewscruxnow)


精選要聞》

「我偏偏要在苦難中讚美神!」 蕭祥修牧師見證腦中腫瘤神奇消失:鍛練感恩、小心抱怨

絕望中遇見神,免7年牢獄災還跳級升官! 人人以為窮傳道,富家女遇上他才富足

代禱》蘇丹軍方無預警夜襲,挾持臨時總理 軍民爆發激烈衝突,全國進入「緊急狀態」
 

若有人偷你的農場,就教他如何耕種!

 

【聖地咖啡禮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