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次120分鐘的課程,讓老師除了教授課程,更能馬上帶領學生反思和內化,使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一次120分鐘的課程,讓老師除了教授課程,更能馬上帶領學生反思和內化,使學習效果更加顯著。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這是你想像不到的小學教育現場。

上午7時50分,在家用完早餐的學童,踏進採光明亮的教室,開始半小時的「安靜閱讀」。接著,是一天最重要的時刻─敬拜禱告。

如果是小學一年級,會由導師帶著讀經、敬拜,到了二或三年級,由同儕帶領讓孩子從幼年起練習「被領導」,到學習成為「領導者」,循序漸進預備他們成為這世代的領袖。

上午和下午,各有「一次120分鐘」的完整學習時間(一般小學為40分鐘)。跳脫「單向教學」的方式,這裡的老師和學生分享課程內容,帶領學生探索、討論、反思和內化,為學生搭鷹架,建構孩子們學習及認知的能力。120分鐘的學習模式立意雖好,但不禁令人好奇,孩子真能保持這麼久的專注力嗎?「如果夠精彩,學生就坐得住。」校長李丕寧自信的說。

緊接著,是20分鐘的「獨立學習」時間,讓跑得快的孩子跑得更快,跑得慢的孩子能趕緊跟上。以國文課來說,不太會寫字的學生,可加強練習筆劃,而賞析能力較好的孩子,能閱讀更多的課外讀物。

在這裡,沒有下課鐘聲,卻有很多笑聲。他們的操場,是鄰近的大安森林公園;週四到附近的圖書館看書,是全校師生的固定行程,也常安排時間參觀各種展覽和畫廊。

你可以透過學生會做的中式料理和西式烘培,得知他們的年級:會做蔥油餅的是一年級、晉級到韭菜盒的是二年級,到了三年級,連包水餃都會了。「我們希望孩子明白,學校和生活是合一的。」

這不僅是一所以愛翻轉生命的學校,更是以信仰翻轉教育及社會的革新基地─濯亞國際學院(Ruah International Academy)。

這不是所「宗教」學校,而是間「信仰」學校。

每天都有戶外活動時間,師生們的操場很特別,就是大安森林公園。

每天都有戶外活動時間,師生們的操場很特別,就是大安森林公園。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從神來的生氣,甦醒每個孩子的生命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世記2:7

「那口吹進亞當鼻中的生氣,就叫做『Ruah』。我認為,教育也是吹一口氣息在孩子裡,使他們成為有靈的活人。」李丕寧分享。

校名濯亞,「濯」有洗滌、光明之意,「亞」則是將十字架蘊含其中。「期待孩子無論表現、被定義為何,只要回到這裡,就能再次被洗淨,恢復光明的樣子。」

這所集結台北靈糧堂牧師周巽正、台北真道教會牧師廖文華和多位基督徒教師、教授與專家之力而成的學校,以四大基石作為學生的生命根基:

1)因為「神是良善的」,所以孩子敢做夢;
2)「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因此孩子能勇於冒險、不怕失敗;
3)天父已在最合適的時間點,為我們預備所需要的一切;
4)在神眼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創造,所以不必和別人比較,而是自信的選擇服事他人。


聖經〈約翰福音〉13章中,當耶穌知道自己是從神而出,又將回歸神那裡時,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為門徒洗腳。所以,「當我們真認識自己,就知道如何服事眾人。」

孩子在上自然科學課時,沒有課本,因為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材!左為學生種植蔥和蒜;右為老師示範螢光反應。

孩子在上自然科學課時,沒有課本,因為大自然就是最好的教材!左為學生種植蔥和蒜;右為老師示範螢光反應。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教育家長和教育孩子」同樣重要

「我認為濯亞的最大特色,就是『給學生愛』,但並非溺愛,而是有界線、有方向的帶領。」

訪問當天,3位小男孩因為上課狀況不佳,「校長媽媽」李丕寧親自和他們進行陪談。她看著孩子的眼睛,說:「你可以跟著朋友吵鬧,讓別人不喜歡你;你也可以選擇專心,不但自己進步,也讓同學更尊敬你。」

有些孩子即便曾在其他場域被貼上標籤,但我們還是用愛來環繞他,也會教導他界線,讓他明白,自己能有不一樣的選擇。

同時我們和家長一起學習,在教育上,選擇以「鼓勵」的方式取代「你達到什麼目標,就買東西給你」的獎勵方法,因為使孩子真正能「變得更好」的驅動力,是來自於心靈,而非物質。


對濯亞來說,學校、家長和社群的溝通,同等重要。「It takes whole village to raise a good kid.(你需要整個社區,才能培養出一個好孩子。)唯有在正確的環境中,孩子們才不會被世界的價值觀影響…而家長是抵擋世界觀重要的守門員!」

所以,在新生入學的第一個月,家長平均3、4天就會接到校方分享孩子近況的電話;並透過兩週一次「校長的信」,讓父母隨時更新孩子和校方的最新資訊;各班級也有專屬的群組,作為家長和學校的連絡管道。有時,老師們還會抓緊家長接送孩子上學的片刻,即時溝通學生狀況。

就是這樣的點滴分享與溝通,幫助孩子和家長都不斷學習及成長。「最大的挑戰,就是讓家長明白,他們的每個決定和行為,都會如何深刻影響孩子,同時找到與家長同工的方式。這也是改變世界最有價值的一件事。」

她是濯亞國際學院校長李丕寧,也是學生喜愛的「校長媽媽」。

她是濯亞國際學院校長李丕寧,也是學生喜愛的「校長媽媽」。 (攝影/記者林胤斈)

這將是一份給孩子的最珍貴禮物

濯亞國際學院自去年(2015)9月正式開學。每個孩子來到這裡的原因,不盡相同;有的可能對學習失去動力,有的被貼上負面標籤,有的則是家長擔憂現今的教育環境。

現今世代教育偏重成績掛帥,容易使孩子產生爭競心,不懂得與他人合作、以自我為中心。家長特地將孩子從他校轉到濯亞,就是因為認同該校的教育理念,能帶領孩子身心靈健康發展。

絕大多數的孩子,你只要教導他們「如何做好」,並讓學生知道「他做得到」,他們都會願意學習;最重要的事情是,讓孩子們「被神的愛恢復」,這樣一份愛的產業,將成為他們一生中最珍貴的禮物。

我相信他們會來到這裡,都不是偶然,每個人都將是「下一世代的領袖」!

【「濯亞國際學院」招生說明會資訊】

時間如下,請來電事先報名。
● 時間:
   3/12(六)上午10點
   3/18(五)晚上7點
   3/20(日)下午2點
   3/27(日)下午2點

● 地點:濯亞國際學院(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62-16號四樓)【MAP】

● 連絡電話:02-27017891陳老師

● Mail:[email protected]

【校園生活一隅】

不僅校內就有自己的圖書館;每週四下午,全校還會一起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看書。

不僅校內就有自己的圖書館;每週四下午,全校還會一起到台北市立圖書館看書。 (攝影/記者林胤斈)

國語文課邀請作家劉旭恭前來分享,學生化身為小小記者提問。

國語文課邀請作家劉旭恭前來分享,學生化身為小小記者提問。 (照片提供/濯亞國際學院)

學生自行製作的「濯亞一日報」。

學生自行製作的「濯亞一日報」。 (攝影/記者林胤斈)

圖為一年級課表。

圖為一年級課表。 (攝影/記者林胤斈)

【HOT!!! 本周超熱門】

你論斷人了嗎? 8問題,答案立現

回應藝人閃離事件-愛情的有效期限只到結婚那天? 隨時檢視柴火夠不夠

用禱告和感恩代替農藥 「水果的原味」這裡吃得到 金恩典堅持自然熟成,不後悔!

【影音直擊/2016首場音樂佈道】蔡琴:舞台是祭壇,是可以祝福很多觀眾的地方!

「走不下去了」怎麼辦? 比爾‧威爾森:你的委身,要強過自己的情緒

【我有感動、我要立即奉獻】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注更多基督教學校】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