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如何讓身邊的民眾了解多元成家方案茲事體大」,並擺脫「基督徒為反對而反對」的標籤,是目前最重要的事!

有沒有一個經驗,二個人吵架(尤其是夫妻…)吵到祖宗八代都叫出來了,音量愈來愈高,動作愈來愈大,情緒愈來愈激動,圍觀者愈來愈多,那敢情好就請大爺大嬸們也評評理,弄到後來…好了,圍觀者的情緒也出來了,到後來就打群架。好笑的是,連勸架的一起打,結果勸架的火氣也出來了,打架動員一定會分出勝負,但是分出勝負就等於解決問題嗎?並沒有!還不如小倆口找個專業輔導者,有冤訴冤、有仇說仇,只讓當事人自己處理就好!

多元成家方案目前大抵差不多就是這麼個態勢,法案很快就會分出勝負,但是目前看來,大概已經傷了和氣,不管那一方獲勝,只要「有心」都可以再進行下一回合,法可以修,當然也可以廢,反對者不必氣餒,法沒有過,當然就繼續送,發起者不會死心,從法律層面來講,戰線可以無限延長,因為「法律」本來就是解決問題的,當使用法律的這群人想法改變,那就動手進行法律工程。

如果有一天,我們大家都活得不耐煩,當然會去修改「騎機車戴安全帽」這種法令,因為「撞死一個少一個」是社會共識,如果大家發現開車出去回不來真是太無辜,就會立法規定「後座也要綁安全帶」,也就是說,問題不是「法案」本身,而是這群生活在一個小島上的人,到底想怎麼過生活?

不過,站在基督徒立場,要是真的眼睜睜看著法案通過,那當然是災難,因為後續衍生出來的種種問題,根本是社會大眾沒有想到的。(這不能怪大家,大家關心花生油裡有沒有花生,跟辣椒油裡有沒有辣椒都快瘋了…)因此,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身邊的民眾了解茲事體大」,擺脫「基督徒為反對而反對」的標籤,讓事情還原真相。

多元成家正反兩方都自覺「有理」 重點應回歸「家」的定義

說到還原真相,我們想一想「到底在吵什麼?」問題並不複雜,吵的就是「到底怎樣才算家?」大家同意吧?不回到問題起頭,大家吵吵鬧鬧,只會撕裂感情,等到勝負一出,一定會有一方超級不爽,那就是在累積怨咒,積蓄能量等著下次重創對方的機會,這樣玩下去,等到真相大白恐怕早就禍延子孫了,如果真的自認自己是「有理的一方」,不是該老神在在,氣定神閒嗎?

現在的狀況很清楚,有人提出「家庭新定義」,結果就有人反對,二邊脣槍舌戰的過程,一定會把對方妖魔化,接下來就是拉攏同路人造勢,請注意!到了這個階段,已經不是在「講理」了,雖然雙方口口聲聲都指責對方「不講理」,看起來都在強調「理性對話」,但是其實都已經進入「訴諸情感認同」的階段,焦點變成「挺不挺我」,而不是「你的看法」。

旁觀者其實無形中已經開始入戲而不自覺,有的人感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被撼動產生焦慮,有的人因為訴求不被認同而產生被壓抑感,有的人被「悲情牌」打動或是同情弱勢心理作祟,有的人在判斷「誰是好人」?反正局面已經失控…

現在請大家注意:「讓我們回到家庭的定義,上帝有說家庭就是一夫一妻,沒有多元家庭這回事兒…」才說第一句話,鞋子就飛過來了,還夾雜石頭跟咒罵聲,各位知道為什麼嗎?因為台灣社會95%以上都是「非基督徒」,誰管你「上帝說…」!

以這世代能懂的語言訴說真理

      基督徒真的有決心改變信仰的態度,為這個議題負起責任來嗎?我們真的活在「一夫一妻」的祝福中嗎?

基督徒忽略了一件事,對一般人來說,家庭的起源就是「傳統」,既然是傳統就可以改,這年頭,「反對改革」的就是舊勢力,不信的話,大人不要吵,問問國高中生,他們贊不贊成「多元成家」?當然贊成啊!因為他們的腦袋第一個反應就是「為什麼要反對」,他們根本不必瞭解多元成家背後的複雜運作,他們只知道,只要「反對」就是「不對」,這是這個時代的文化,多元成家就是「擴大『家』的定義」這當然是好事。

也就是說,對社會大眾來說,「多元」就代表正確思維,請問,基督徒如何應戰?顯然提出法案的一方是經過深思熟慮、細膩演練,所以目前情勢都在掌握中,基督徒的盟友只剩下「古板守舊派」,這場仗怎麼打?

更好笑的是,這場仗還引起基督徒內鬨,平常「耶穌愛你,我也愛你」,反正不痛不癢,現在忽然發現,咦?怎麼有基督徒不置可否,甚至還有基督徒站在「法律」觀點持肯定態度,本來的人馬就夠少了,還要窩裡反,到這時候基督徒才發現,原來我們平常「真理不夠紮實」,以及「信仰過度出世」的操作已經帶出惡果,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我們不養兵,現在要打仗,真是一敗塗地。

所以不管未來基督徒如何應戰,請全體基督徒先搞清楚一件事,那就是「我們對家庭的定義是從神來的」,但是一般人並不這樣認定,所以根本無法「理性溝通」,所謂「理性對話」指的是「大家來談『人』的看法」,誰跟你坐下來討論「聖經怎麼說」?

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基督徒要切身活出真理

在基督徒比例這麼低的「真相」之下,這註定是一場苦戰,有沒有勝算?當然有!就是全體基督徒起來應戰,發揮影響力,而且言之有理,什麼理?就是「人家聽得懂的理」,只要是「真理」,未必要訴諸宗教,而是訴諸於常識,除非基督徒自己真的瞭解一夫一妻的可貴,說到人家會感動,同時模擬多元成家的後果比提出的一方還要深,我們看見他們所未曾看見的,那就可以「理性對話」了。

這場仗,非打不可,但是老話一句,習慣當「道德快閃族」論述意見的基督徒,真的有決心改變信仰的態度,為這個議題負起責任來嗎?這場戰役是「基督徒文化」改變的起頭嗎?基督徒不再只是「出一張嘴」嗎?如果是!那真的太棒了,不但是傳福音的好機會,更是轉化國家的開始,有沒有決心?就讓我們問自己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