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身處在速食世代的人們,總喜歡追求刺激與光鮮亮麗,但有另一種生命叫做「付出與踏實」,回首一生,不是感嘆曇花一現,而是無窮回味。《難忘的身影》一書作者朱錫林,正是追求光明的人生哲學,生命隨著年紀越長,越是甘甜!

教育學家兼作家朱錫林出身農家子弟,走過50年代風雨飄搖的台灣,歷經人生許多難關,卻從未放棄「力爭上游」,因為他始終相信:「上帝給我們光明的未來」。這份信念,讓他一再乘風破浪,更在小有成就後,不遺餘力回饋社會。

朱錫林的生命故事,如同一本勵志小說。因著遵循「葡萄」的生長哲學-歷經環境淬煉後,更能發光發熱。從《難忘的身影》書中,一窺朱錫林的人生哲學,如何影響他在逆境中散發出不凡的人性光輝。

困苦童年寄情於詩 因而推動兒童文學

朱錫林盼透過自身身影的描繪,將正面的生命力帶給社會。      (攝影/記者張嘉慧)

《難忘的身影》一書是朱錫林自身60多年歲月的精華傳記。投身教育工作長達39年的他,是大家口中的「朱校長」,曾在9所學校及國語日報社任職,桃李滿門,更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如今時常在偏鄉不遺餘力推動兒童文學工作,在教育界「小有名氣」。

但是,朱錫林並非出身名門,因為黯淡、艱苦的童年,致使他不斷努力向上,希望終有一天出人頭地。

小時後是個「牧童少年」的他,時常在耕作、放牧或上下學途中就作出一首詩,將所有好壞情緒都寄情於詩中,這也是促使他日後熱心推動兒童文學的原因,希望所有兒童都能在文學領域中找到快樂的夢。在自然學科掛帥的今日,朱錫林仍不屈服現實,埋首文學創作,讓文學和孩子的夢想一同飛翔。

追隨上帝光明 人生只要不放棄就一定能撐下去

一般人都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或祖先的遺蔭,但可以分享自己「富有的心靈」,在大地和諧安靜中,學習去引起別人的共鳴,不計較世俗的眼光和看法,這樣就不會在孤獨的身影中迷失徬徨了。

朱錫林希望用文字帶給社會貢獻,只要有人透過書被影響,他即心滿意足。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退休後的朱錫林才知道,失去人生舞台的演員,凋零得更快,這反倒激發他更積極為社會盡一份力量。10年前,他罹患兩種癌症,更努力出書,如今,他感到身體比先前更好。為什麼總是不放棄?「上帝給我們光明的未來。」本著這個信念,也讓他領悟出:「只要自己不放棄,就一定能再撐一陣子。」

光明的人生哲學很像葡萄的生長哲學。葡萄往往生長在貧瘠的砂土,它的根會向下尋找水源,向上伸直枝椏,讓每片葉子被陽光充足照射,如同橄欖樹,在越嚴苛的環境中,果實越是甜美,這也是現代人需要被灌輸的人生智慧。每個人都會老去,都會留下一抹身影在他人的心中,朱錫林有著燃燒自己、照亮他人的美德。

本書描繪出許多50、60年代台灣社會的風情,會令4、5年級生很有感觸,不過朱錫林認為,雖然時代不斷改變,「但人性基本上是一樣的」,人都有「向上」-追求光明的本能,《難忘的身影》能夠幫助每個人找到破繭而出的力量。

追求短暫的刺激,就像一陣風吹過心田,風走了,留下的是一團糟和空虛;唯有找到真正的快樂-心中有上帝的影子,追求真善美,縱使過程中遭遇痛苦,但成果卻是甘甜無比。-朱錫林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