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19日上午在「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的「教會與政治研討會」中,發表對「信望盟」成立的看法。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19日上午在「中華福音神學院」舉辦的「教會與政治研討會」中,發表對「信望盟」成立的看法。 (攝影/記者杜胤廣)

9月初,由基督徒組成的政黨「信心希望聯盟」(簡稱信望盟)正式宣告成立,有人支持、有人反對,也有人持觀望態度,各有不同意見。針對此議題,中華福音神學院19日上午舉行「教會與政治研討會」,邀請曾任立委、長期投入台灣政治領域的姚立明開講,並開放多位教會牧者進行回應,與會者包含周學信、李建儒、柯志明老師及張復民、陳志宏、成鳳樑牧師等。

現任「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認為,基督徒若自組政黨進入政治領域,就不能在議題上自我設限。信望盟不僅要面對複雜的公共議題,更須整合不同教會會友間的意見,才能以「真理」影響「台灣的憲政體制」。

並建議信望盟必須要做好妥協及協商的準備,否則在公共議題上沒有「全面性論述」的情況下,又沒有協商的智慧,未來恐會「名存實亡」。

政黨預設立場即是樹立「敵我關係」 「多元論述」能使人和睦

姚立明注意到信望盟有項成立宣言為「拋棄政黨惡鬥的藍綠對立」。他認為,民主運作原則與戰爭不同,戰爭較勁輸贏,最終導致「兩敗俱傷」;而民主的目的在於「整合不同看法」,讓不同立場與想法的人,可透過「遊戲規則」來解決問題,使人民團結。

「台灣政黨惡鬥的問題,不在於要透過各自成立『多元政黨』才能解決。」姚立明認為,任何一個政黨都要爭取人民的信任與選票;但重點是,政黨自身對公共事務的「論述」是什麼?以及如何透過該論述爭取人民認同。再者,政黨提出的論述能否實際在國會運作,使人和睦,而非「分裂」,這是信望盟未來應注意的重點。

他提醒,以真理作為政策基調的信望盟,理當以信仰的觀點-「不將競爭對手當敵人」,來面對各黨。因為當政黨間出現「敵我關係」,各自都已預設對方立場,那麼彼此將以面對敵人的姿態加以反抗。

「教會與政治研討會」中,邀請多位台灣教會的牧者參與其中。

「教會與政治研討會」中,邀請多位台灣教會的牧者參與其中。 (攝影/記者杜胤廣)

小黨不協商 將遭排擠 要做好應變準備

姚立明建議,信望盟必須做好「妥協、協商」的準備。據其觀察,發現台灣國會不管哪屆立委,已通過的95%法案都沒有進行表決,而是在政黨協商的結果下通過;僅少數幾位立委有其他意見。另外,不論是在台灣或美國國會都可看到,只有少數幾個大黨經常居於談判主導地位,在進行協商時才會詢問人數較少、意見不同的政黨,其願意妥協的條件。

「少數政黨若不尋求協商,只推崇自己的觀點或政策法案,馬上就會受到排擠。」大型政黨絕對不會跟「不肯協商的政黨」妥協。舉例,國民黨在立法院有絕對多數的席次,但遇到核四興建的爭議性法案時,卻出現「不協商」的態度,並強勢通過該黨加諸該政策的想法,因而產生「政黨鬥爭」的局面。

因此,「核四議題」至今尚未找到適合的「能源政策」,原因之一是政黨立場分歧與政黨未妥善協商的結果。

關注所有議題,整合多元意見,提出全面性主張  遵守政黨規則同時持守真理

「政黨不能只關注少數議題,若沒有針對多元議題提出論述,將會被淹沒。」台灣各個教會在公共性上,常被認為是「社團」或「機構」,因關心的議題相當有限,就像「工會」主要是關懷勞工權益一樣。如今基督徒共組「政黨」,就必須關注所有議題,並提出主張,因為政府的政策是「全面性」,且牽涉到每個群體的權益,若只關心某項議題,政黨將會步入「名存實亡」。

「若信望盟的牧者,在各種議題都能提出主張,接下來的挑戰就是如何面對教會會友的多元意見。」要取得教會界認同,信望盟就須整合不同意見,因為全體教會會友很難「只有一個立場」。複雜、立場各異的公共議題,將會是信望盟相當大的挑戰。

「教會整合完,還要跟其他政黨整合,最後還要透過良性的競爭手段,獲取民眾的支持。」政黨成立到進入國會的每個階段,都有各自的「遊戲規則」。信望盟的成立是教會近年來的大突破,在遵守各政治階段遊戲規則的同時,姚立明盼望信望盟能持守真理,並以真理影響憲政體制的價值。

建議充實各議題論述 才不致淪為基督徒情結的政治動員

華神教授李建儒認為,教會牧者或領袖在政治公共議題的「妥協」上,有一定困難。

華神教授李建儒認為,教會牧者或領袖在政治公共議題的「妥協」上,有一定困難。 (攝影/記者杜胤廣)

信望盟的成立,我樂觀其成,但是否能走得更長遠,我不敢樂觀看待。」關注公共議題的華神教授李建儒回應,台灣基督徒約6%,要使台灣文化「基督化」已很困難,信望盟若要攻上政治山頭,更需要突破的恩膏。

信望盟若能以『見證』而非『掌權者』的角色進入政治場域,才能在國會中扮演關鍵角色。」李建儒說,若該組織能以「謙卑」的形象出現在民眾與政黨中,扮演和諧角色,國會將更不一樣。

他認為,以該黨目前的狀態,既不是教會政黨,也不是福音機構;反而比較像一群以「基督信仰」為理念的人,共同組成的「社福團體」。因此,信望盟若不在公共議題上展現「高度與策略」,將夾在各政黨的角力中間,逐漸消失。

「教會牧者或領袖在『妥協』上,有一定的困難。」李建儒表示,基督徒政黨未來會碰到許多「不能妥協」的麻煩,由於基督徒心裡都有一個「絕對」的價值與答案,所以在進入這個「時常面對妥協」的公共場域,需要更多的智慧來面對。

因此他也建議,信望盟在公共領域論述上應更加充實,才不會讓人認為信望盟的參政,只是一場「基督徒投信望盟」情結的政治動員行動。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