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關懷站提供年長者聚會的平台。

關懷站提供年長者聚會的平台。 (照片提供/台南新化教會關懷照顧據點)

台南新化教會因應社區高齡化、隔代教養等現況,開始著重老人事工,十幾年前開辦「松年老人大學」,近年配合政府實施老人福利計畫,在2014年1月擴大成立社區關懷照顧據點,關懷年長者的健康及生活,成為社區平台與銀髮族休閒的好去處。

銀髮族服務銀髮族成為社區幫助。

銀髮族服務銀髮族成為社區幫助。 (照片提供/台南新化教會關懷照顧據點)

台南新化教會關懷據點主任卓翠麗表示,政府提倡提早退休方案,銀髮族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因此年長者除了來到關懷據點有文康休閒外,更有餘力擔任社區志工進行關懷工作,協會提供在家照護的名單,讓這些銀髮族志工前往關懷及探訪,參與社區服務。

幾年前,新化長老教會結束幼稚園業務,用新化的舊名西拉雅語「大目降」,在閒置的校舍開辦「大目降品格學校」,提供國中小學童免費課後照顧,目前結合關懷照顧據點,讓有教育背景的銀髮族發揮專才,加入照顧學童的行列。

大目降品格學校提供課輔及才藝的課程。

大目降品格學校提供課輔及才藝的課程。 (照片提供/台南新化教會關懷照顧據點)

卓翠麗表示,新化教會早期設立當地第一所合法幼稚園,曾創造當時的榮景,但隨著社會結構改變,需要有相對因應的措施。教會的精神就是照顧社區,成為當地的祝福,因此教會需要有先知的眼光,敏銳及看見周遭現狀的改變,以符合現代的需求。未來教會有計畫開設身心障礙關懷站,讓更多身心障礙者能走出來。

明年邁入100年的新化教會,不因即將過百而腐化,保持心意更新而變化,面對時代改變,彈性調整面對事工的挑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