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新北市淡水區公所主辦,馬偕紀念醫院出資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演出的「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

由新北市淡水區公所主辦,馬偕紀念醫院出資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演出的「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由新北市淡水區公所主辦,馬偕紀念醫院出資邀請國立臺灣戲曲學院演出的「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1日晚間6時30分於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演出,為今年的「馬偕日」揭開序幕,吸引數百民眾到場觀賞,許多人索性席地而坐。淡水區公所區長蔡葉偉、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黃春生董事長、馬偕紀念醫院正副院長、教界人士等都到場與會,期盼以不同方式傳揚「馬偕精神」。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透過傳統戲曲的創新演繹,呈現加拿大籍傳教士馬偕博士當年醫療傳道的事蹟。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透過傳統戲曲的創新演繹,呈現加拿大籍傳教士馬偕博士當年醫療傳道的事蹟。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透過傳統戲曲的創新演繹,呈現加拿大籍傳教士馬偕博士當年醫療傳道的事蹟,將馬偕從年輕到老對台灣這塊土地的奉獻一一呈現。1872年,他隻身來台,努力學習語言、融入當地生活,憑藉著堅定的基督信仰,足跡遍及全台,共設立60餘間教會,施洗信徒達4千多人。

蔡葉偉致詞時表示,馬偕博士在台期間為病人拔牙達2萬1千餘顆,娶台籍婦女張聰明為妻,更引進植物種子教導民眾種植,帶來先進現代化的醫療與教育,創建第一所女子學校,讓女性有受教機會,如果在現代社會,應該可以封為「榮譽市民」。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楊育正則說,馬偕醫院是一所具備信仰、人文、科技的醫院,以創新方式來醫療傳道,正是醫院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希望能以此劇讓民眾重溫當年馬偕登陸淡水與在這塊土地奉獻一生的感動。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1日晚間6時30分於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演出,為今年的「馬偕日」揭開序幕,吸引數百位民眾到場觀賞,許多人索性席地而坐。

「大湧來拍岸─台灣子婿‧馬偕」歌仔戲,1日晚間6時30分於淡水捷運站後方廣場演出,為今年的「馬偕日」揭開序幕,吸引數百位民眾到場觀賞,許多人索性席地而坐。 (照片提供/馬偕紀念醫院)

看戲民眾表示,馬偕博士故事為人熟知,但以歌仔戲方式呈現還真是第一次,在淡水河岸旁看「野台戲」,讓周末晚上充滿懷舊味。另外也有來自加拿大的觀光客,看了戲曲後大聲叫好,對於手中拿到的馬偕博士紀念明信片,更是愛不釋手。

為記念馬偕博士對台灣在宣教、醫療及教育的奉獻,淡水區公所特別將馬偕博士逝世紀念日,即每年6月2日訂為「馬偕日」,並舉辦系列文化活動,邀請民眾一同緬懷馬偕博士「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精神。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