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馬天主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 11日突然主動宣布辭職,發布聲明稿表示:「經過在上帝面前反覆撫心自問,我漸漸明白並確信,由於年事已高,已沒有氣力繼續勝任教宗的使命。」

本篤十六世確定將於28日退位,成為近600年來第一位「在世退位」的教宗。教皇當選後任職終身,不受罷免,但可自行辭職,因此本篤十六世主動退位消息一傳出,立即震驚全球。

不留戀權位 勇敢且謙卑

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11日宣布將在本月28日退位。

天主教教宗本篤16世11日宣布將在本月28日退位。

2005年4月接任去世的若望保祿二世,成為全球11億羅馬天主教徒新領袖的本篤十六世,當時高齡78歲,也是有史以來年紀最大的新任教宗之一。

如今擁有掌控11億教徒人口權威的本篤十六世,卻願意主動放棄權力,成全下一代來擔任教宗重責,如此以大局為重的決定,受各界宗教人士敬重。美國記者評論:「世界最保守的教宗,卻做出最自由、民主的決定!」多數人也認同這是革命性的抉擇,為天主教會現代化開啟可能性。

在聲明稿中,本篤十六世除宣布主動退位外:「我必須承認已無力履行賦予的聖職。由衷感謝大家的支持,也請寬恕我的不足。」事後在公開的彌撒中親口說:「我這麼做是為了教會之益,完全出於自由。請大家繼續為我、為教會及未來的教宗祈禱。」被讚許謙卑及勇敢。

各國領導人及基督教領袖,包含美國總統、德國總理、英國聖公會負責人及以色列首席拉比等人皆向教宗本篤十六世表達致敬之意,並感謝他的付出,尤其在基督教、穆斯林和猶太教徒之間的對話,做出巨大貢獻。

堅守真理的教宗 信徒不捨落淚

本篤十六世在信仰上一直被定位為擇善固執的傳統主義保守派,他承襲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思想,反對同性結婚、墮胎、安樂死、共產主義及女性出任神職等,也做出不少爭議性的決定。

如曾在美國大選期間,呼籲將支持墮胎的政界人士從教會中剔除及認為歐盟不應接受土耳其成為會員國等。但是支持者表示,這是因為本篤十六世堅持教會一定要堅守真理與崇高的道德倫理。

本篤十六世在最後公開舉辦的彌撒中呼籲信徒:「基督譴責宗教偽善,這是一種尋求掌聲和認同的行為。真正的信徒不為自己或公眾服務,而是以簡單且慷慨的方式為主服務。」要教會不被內爭玷汙,「權力之路不是上帝之道。」

「我們如果不對您說,今晚我們一片感傷,那我們就是言不由衷。」、「您是主的葡萄園裡一位樸素又謙卑的工人,謝謝您以身作則。」一排排主教脫帽用最真誠的心向本篤十六世致敬,一旁的許多人也用手帕拭淚。

本篤十六世卸任後,將會移居到合適的修道院安享晚年,梵蒂岡計畫在3月底復活節前選出合適繼任者。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