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敬虔的女子不在乎外表的華麗裝飾,而是是否敬畏上帝,單單以祂為生命的滿足和喜樂。(圖/Shutterstock)

不論環境怎麼變動,一個人的特質是深植於心中,不會輕易改變的部分。敬虔的特質隨著我們愈認識神,愈發在我們心中滋長,這樣的光輝讓人閃閃發光。箴言31章用「超越珍珠的價值」比喻才德的婦人,那樣的女子有聖靈在生命中,其中的光華也不會隨時間褪色。

專欄作家卡莉.羅根(Cally Logan)在Crosswalk上分享,有六種敬虔女子的特質,值得每一位跟隨上帝的女子效法與學習。

 

一、善良和活出善良的勇氣

在經典童話故事《仙履奇緣》當中,仙杜瑞拉帶著善良和勇氣闖蕩童話世界,也活出她不被外在動搖的價值信念。儘管這不是聖經裡的故事,但善良與勇氣這兩個特質,確實是一個活出上帝生命的人,不可或缺的特質。

 

箴言31:20-21說,這位才德的婦人「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她不因下雪為家裡的人擔心,因為全家都穿著朱紅衣服。」一個敬虔的女人會在上帝裡面找到勇氣,不害怕將到來的事,也永遠為需要的人敞開雙手。

 

創世記24章提到的利百加也有相似的性格,當亞伯拉罕的僕人出發為以撒尋找合適的妻子時,利百加不單單給這位僕人飲水,也餵飲了一整批駱駝。上帝揀選利百加不是因著她的長相、她家中的財富或她的才能,而是因為她有一顆善良的心。善良與活出善良的勇氣,塑造一個女人活出敬虔。

 

二、殷勤工作與事奉

一個人能否在自己的工作上忠心,是敬虔性格很重要的判斷標準。箴言31:13提到,「她尋找羊絨和麻,甘心用手做工。」這也符合哥林多前書10:31的教導,「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雖然工作不總是令人感到愉悅,偷懶或逃避也很容易,但在生活的每件事上忠心且活出上帝的樣式,對基督徒來說永遠是重要的。

 

新約的模範夫妻百基拉、亞居拉也給我們許多提醒,聖經記載妻子百基拉與先生一起工作,不只是在教會的服事上同心,在養生織帳篷的事上也一起努力。「他們(百基拉、亞居拉)本是製造帳篷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做工。」(使徒行傳18:3)殷勤的工作與事奉,不分先生或妻子,這是主的兒女應竭力在世上活出來的品格。

 

三、忠心且忠誠

這是在這個充滿誘惑和一切講求刺激與快速的年代中,很少見的品德。這講的不只是在婚姻裡有忠貞,指的也是無論在什麼樣的環境都要活出信實。

 

路得記中的女主角路得,我們可以從中得知她多舛的故事:先生死去,她選擇跟著婆婆、離開自己的家鄉跟著去到未知的地方。路得選擇無論如何都要對婆婆忠誠,她選擇繼續遵守婚姻的約定、視先生的家人為她的家人,上帝也悅納這樣的品格,爾後遇見財主波阿斯,走進嶄新的豐盛人生。

 

在路得記2:12-13,波阿斯如此讚美她:「自從你丈夫死後,凡你向婆婆所行的,並你離開父母和本地到素不認識的民中,這些事,人全都告訴我了。願耶和華照你所行的賞賜你。你來投靠耶和華以色列神的翅膀下,願你滿得他的賞賜。

 

四、充滿喜樂

箴言31:25-26是這樣說的,「能力和威儀是她的衣服,她想到日後的景況就喜笑。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這個畫面多麼有盼望啊!上帝眼中的才德婦人並不是安靜、面帶祥和或者沒有太多表情,而是積極、正向、充滿盼望,帶有極大的熱情和感染力。

 

為何能「想到日後的光景就喜笑」?當我們的盼望根植在耶穌基督裡,就能活出天天喜笑的光景。即使環境不見得順遂,一位敬虔的女人永遠不失去盼望,如同羅馬書8章28節的深信--「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

 

五、智慧

詩篇經常用智慧這兩個字形容敬虔的女人,這樣的特質指的不是滿腹經綸或者很會辯論,更是柔軟、充滿盼望和信心的性格。「她開口就發智慧,她舌上有仁慈的法則。」(箴言31:26)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特質來自與聖靈同行,我們才有辦法不說血氣的話,而說智慧--從上帝、聖靈來的智慧話語。

 

當我們對著生活的各個領域宣告上帝智慧的話,我們就可以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這樣的操練也會修剪我們的性格,使我們愈來愈有上帝的形象。

 

六、堅定信靠上帝

一個堅定信靠上帝的女人,不只會成為一個家庭最大的支持,還能啟發很多人的生命。路加福音1章45節如此說:「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為主對她所說的話都要應驗。」聖靈感孕的馬利亞與年老懷孕的以利沙伯都是有信心的女子,她們憑著對上帝的信心,就勇敢的往前走。

 

在人生重要關頭,我們需要倚靠的不是別人的建議或自己給自己的安慰或想像,而是上帝扎實、信實、永不改變的應許。一個堅定信靠上帝的女人是有福的,如此敬虔的特質是她身旁所有人極大的祝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