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萬善堂原來外觀。

大陸廣東省、85年歷史的基督教萬善堂,日前被附近居民發現帆布覆蓋的主堂已被拆毀剩下圍牆,內部一片凌亂,僅剩附設的牧師樓佇立。街坊認為是官方主動拆除,但荔灣區文物管理所澄清,教堂是8月初遇雨才倒塌,目前已展開重建,並承諾將按原樣修復。但民間仍憂心重建後,教堂原有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會消失。

而廣州大學嶺南建築研究所所長湯國華也相當擔憂,因為大陸的全國第三次文物普查,萬善堂被定為不可移動文物,受到文物保護法的保障;但文物是不可重建的,一旦拆毀就不受文保法的保障。湯國華認為,當務之急是進行搶救性修復,再研究後續的修繕方案。

事實上,閒置數十年的萬善堂,相關單位早已有共識要進行修繕,但整修細項尚在協調,因此遲未動工。對於教堂恢復原貌的重點,荔灣區政府和文化局都表重視,召集專業人士到現場勘查,因為建築基礎尚在,文管所也保有萬善堂的建築資料,恢復原貌應該不是問題。

萬善堂是英國倫敦慈善會所創辦,於1926年落成。西式屋頂,加上中式琉璃瓦,是中國風的巴洛克建築。萬善堂的周圍還有著名的道教建築,呈現出不同宗教的和諧與平衡,萬善堂確實有存在的重要意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