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彭水光(左)能歌善舞又會雕刻,且曾是「魯凱勇士」,圖為他與妻子的合照。

彭水光(左)能歌善舞又會雕刻,且曾是「魯凱勇士」,圖為他與妻子的合照。 (照片提供/彭水光)

走進屏東瑪家鄉的撒卡勒文物陳列館,一件件雕刻作品簇擁廳內每個角落。從百步蛇、木樁和酒甕,到形形色色的木雕人像,記錄當地魯凱文化和人情趣味。這些,全都是屏東基督教永生神教會主任牧師彭水光用心刻畫,多次獲獎的心血。

彭水光大半生致力於傳揚原民文化,他創作、教學,傳承文化和技巧,或在人前載歌載舞。但真正認識他的人都知道,這位曾是「魯凱勇士」的75歲牧師,真正「賣命」傳揚的,是他堅持一輩子的信仰。雖然早就過了退休年齡,卻在過去15年於屏東、高雄、台中三地開拓佈道所或教會,扶持離開部落的原住民同胞。

福音小尖兵 跟外國宣教士翻山越嶺

彭水光出生於屏東霧台鄉好茶村一個魯凱族家庭,從小生活窮困,卻因著許多宣教士、牧者勇敢挺進這個偏遠鄉村,使他有機會認識基督信仰,並在信主後熱衷於傳福音,常在街頭巷尾和村民分享主日聽到的信息。

後來,彭水光遇上戴永冕牧師夫婦,進入他們開設的「聖光原住民講習班」,並時常一起進入深山傳福音。雖然早期交通不便,為進入不同部落,常需跋山涉水,花費一整天時間步行才能抵達,但他始終無怨無悔,全心擺上。

因著對福音的熱情,他從陸軍官校畢業後,就進入高雄聖光神學院就讀。後來曾和牧師哥哥彭枝定一起開拓好茶循理會,先後在不同教會擔任傳道,還曾進入南投九族文化村設立主日崇拜。

跟從神的開拓指揮官 彭水光再老也願意

彭水光以自己的原住民名字創立的撒卡勒文物陳列館。

彭水光以自己的原住民名字創立的撒卡勒文物陳列館。 (照片來源/樂活網)

有一天,彭水光在睡夢中突然被一個聲音驚醒:「彭水光」,這個聲音聽來宏亮,彷彿向軍隊發號施令,接著出現一個模糊的人影對他說:「來跟從我,你要成為指揮官。」奇幻小說般的情節,成為彭水光一輩子刻骨銘心的呼召,確定神要他開拓教會的心意。

開拓教會過程,他經歷種種艱難,但也屢次靠著恩典度過。有一年,為購置聚會地點,他迫切向神禱告,卻只得到一個金額:「98萬」。當時非常疑惑的他,後來發現所選中的地點,房貸頭期款就是98萬,而且與當時收到一筆雕刻比賽首獎獎金相去不遠。

彭水光曾先後在中南部三地開拓教會,雖然薪水少,他還是堅持為神擺上,甚至將他在各地擔任雕刻老師的薪資及得獎獎金,都投入在事工上。

在好友、同工眼中,彭水光的恩賜雖成為許多人注目的焦點,但最令人感動的還是他「不留後路」、為神擺上的決心。「不要仰賴自己的聰明,在一切事上都認定祂,神就必指引道路。」這是彭水光從年輕到老不斷堅持,最後淬鍊出的人生至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