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6年2月27日,由美、俄與聯合國斡旋的「敘利亞臨時停火協議」(Syria cease-fire),正式生效。敘利亞政府與反抗軍同意此項停火協議,這是敘利亞內戰5年多來,已造成超過27萬人喪命,1,100萬人流離失所,至今首見明確的和平里程。對此,聯合國敘利亞特使德米斯圖拉(Staffan de Mistura)表示,「這是我們能為敘利亞人民,所能設想到,能擁有和平的最佳良機。」

17國組成的「敘利亞國際支援組織」(The Invasive Species Specialist Group,ISSG),已在瑞士日內瓦(Geneva)成立監督小組,為期兩周的停火協議,已進入第5天。過程中,雖有零星交火,大致還算平靜,並計畫在3月9日重啟「敘利亞和平談判」(Syrian peace talks)。

聯合國也藉此機會,進行更多人道救援,並運送人道物資到當地遭圍困已久的城鎮。

聯合國敘利亞特使德米斯圖拉在「敘利亞臨時停火協議」中,扮演相當重要的斡旋角色。

聯合國敘利亞特使德米斯圖拉在「敘利亞臨時停火協議」中,扮演相當重要的斡旋角色。 (照片來源/UN)

儘管大馬士革(Damascus)於過去幾天,陸續傳出違反停火的攻擊事件,「敘利亞人權瞭望台」(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仍指出,敘利亞戰火最烈的阿勒坡(Aleppo)、荷姆斯(Homs)與哈馬(Hama),卻罕見徹夜平靜。

聯合國也公布30個急需人力物資的區域,包含大馬士革西南方、阿勒坡與代爾祖爾(Deir al-Zour)等地,因戰火被圍困的民眾超過15萬。除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WFP)空投救援物資,紅新月會(Red Crescent Societies)也帶數十輛卡車的補給品到各城鎮。

然而,昨(1)日下午卻傳出,多名前往敘利亞觀看停火的記者,遭砲彈波及受傷;政府軍與反抗軍也紛紛指控雙方,多次違反停火條約。此外,同意停火的數百個反抗派系中,也未包含伊斯蘭極端組織IS、以及蓋達組織分支-努斯拉陣線(Nusra Front)。

得來不易的停火協議到底能持續多久?仍有待觀望。聯合國敘利亞特使德米斯圖拉說,若停火協議進行順利,有望在3月9日重啟敘利亞和平談判。

盼望真正的和平,快快臨到敘利亞。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聖經》馬太福音5章9節

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聖經》雅各書3章18節

【HOT!!! 本周超熱門】

可能是「最後一次」訪台 趙鏞基4月赴高雄巨蛋 2萬元的特會只要1千元

卡內基總座父親節告白 愛子癌逝帶出家族與企業重生力

黑道‧傳道-從不歸路走回天堂路的林榮賜

平安獲釋! 遭IS綁架逾1年 200多名亞述基督徒終於全數回家

《復活》為聖經電影注入新生命 挑戰未信者尋找「史上最令人驚奇的事實」-空墳墓

●使用信用卡奉獻、感動不斷電:(點我1)

●加入三百壯士奉獻專案:(點我2)

●劃撥帳號:50330559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銀行匯款
玉山銀行/新莊分行
銀行代碼:808
帳 號:0059-968-218511
戶 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請註明奉獻項目:支持「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媒體宣教事工

【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關心更多國際議題】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