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卡森、提摩凱勒與約翰派柏等國際知名牧師,曾以「維持婚姻的盟約」為主題錄製一段短片,討論其對婚姻的領受。 (圖片來源/影片截圖)

什麼是維持婚姻關係與情感的關鍵因素?3位婚齡加起來超過116歲的男人,從神的話語與經營婚姻的經驗中,告訴大家他們所領受的一切。

 

卡森(D.A. Carson)與提摩凱勒(Tim Keller)除是福音聯盟媒體平台(The Gospel Coalition)的共同創辦人,也是遠近馳名的基督教作家與牧師,其曾邀請伯利恆浸信會的約翰派柏牧師(John Piper),以《維持婚姻的盟約》為主題,錄製一段短片,討論他們婚姻經驗,以及從神話語的領受。

 

3人不只是年齡超過60歲的教會牧者,更是維持婚姻長達30年以上的美好榜樣。

 

約翰派柏在影片中談及「維持婚姻的秘訣」時,想起自己曾讀過潘霍華的書籍,有感而發寫了一篇文章,因為潘霍華曾對結婚的人說,結婚立約的那一刻,才是維持愛情的開始。

 

「浪漫的愛情是很美的事,它使我們不斷墜入愛河,但兩人經歷困難與考驗後,還能『不斷墜入愛河』,只有高舉盟約,才能超越浪漫。」約翰派柏常告訴年輕人,要知道什麼是「立約」,因為婚姻立約,是上帝配合的約,它不能隨著情感的時有時無而消逝。

 

卡森回應時,則想起自己70年代於英國就讀博士班期間,曾在電視上看過一則新聞,新聞中採訪了一位結婚60多年的老夫婦。當記者問他們:「你們從來沒有考慮離婚嗎?」老先生幽默回答:「離婚?!什麼離婚!從來沒有!常常想謀殺(對方),但離婚絕對不可以!」

 

提摩凱勒則舉出Lewis Smedes所寫的「承諾的力量」文章,其中談到「婚姻的承諾」,Lewis Smedes坦言自己的妻子曾與5個男人有過婚姻,其中一個就是自己,但就算自己是其中一個,仍願意承諾「忠於妻子」,因為他承認夫妻彼此都會改變,就算與對的人進入婚姻,彼此都會試圖改變對方。因此,婚姻的基礎不能只建立在感情上,也不能只建立在心有靈犀上,能讓婚姻繼續的,只有「承諾」,這即是盟約。

 

約翰派柏認為,婚姻的「盟約」就像使花盛開的「土壤」一樣。婚姻的根基必須設立在聖經的大框架底下,因為婚姻是神所設立,不是你我的設計,聖經中的夫妻關係,正如基督與教會的關係一樣親密,須在盟約中蒙保守,才能見證基督與教會的關係。

 

維持婚姻盟約的影片中談到,婚姻立約,是上帝配合的約,不能隨著情感的時有時無而消逝。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