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逢年過節除了家族團圓,也是傳統信仰祭拜的旺季,帶動龐大金紙商機。陳春燕就曾是供應金紙的中盤商,自家產品曾進駐300多家連鎖店,成為民眾「買紙錢」的來源,每逢農曆7月,還需要徹夜包裝,才能順利出貨。

長年從事「地下錢莊」生意的她,卻在10多年前受洗成為基督徒後,生命有了轉彎。即使會影響到家計,陳春燕仍毅然決然將店面收掉,能有如此大的翻轉,是因為認識「神是生命的主!」

改變需要「被修剪」 捨己卻更加寬闊

一參加小組聚會,陳春燕(左三)就喜歡上其中喜樂的氛圍,開始想認識基督信仰。

一參加小組聚會,陳春燕(左三)就喜歡上其中喜樂的氛圍,開始想認識基督信仰。 (照片提供/陳春燕)

從小信仰天主教的陳春燕,婚後因為身為家中長婦,守本份的她,入境隨俗接下祭祀祖先的籌備,更接手「金紙」事業。因為天主教教義允許信徒拿香,所以當時的她並沒有覺得不妥,還會教別人怎麼拜(偶像)。

直到偶然認識熱心傳福音的弟兄,開啟陳春燕的生命改變之路。參加小組聚會,就喜歡上其中喜樂的氛圍,於是開始了解基督教與天主教的差異。越認識神,卻越覺得掙扎,明白自己的工作不討神喜悅、偏離信仰的教導,但又無法泰然放手。

「那時我已經50多歲,如果把店收起來,就什麼都沒有了…」卡在這個癥結點,陳春燕遲遲沒有勇氣受洗。

「說不定受洗後,事情會產生轉機!」因為教會牧師的一句鼓勵,陳春燕鼓起勇氣受洗歸入主名下。她坦承,無法放掉生意,主要來自對金錢的不安全感、找不到生命定位。為此,自己第一次開口向神禱告,交託心中的不安。

陳春燕(右一)從生意興隆的金紙中盤商,成為貴格會海山教會的小組長,因為認識「神是生命的主!」

陳春燕(右一)從生意興隆的金紙中盤商,成為貴格會海山教會的小組長,因為認識「神是生命的主!」 (照片提供/陳春燕)

民間信仰多在初一、初二進行祭祀,因此初三的生意通常很冷清。陳春燕第一次禱告的那天,正好是農曆初三,奇妙的是,還沒開店前,就有顧客上門,消費了頗大一筆金額。「上帝直接回應我,不必為生活憂慮,我(神)會看顧一切。」很被鼓勵的陳春燕,終於下定決心收掉金紙事業,甚至得到非基督徒先生的支持。

然而,生命的改變,是需要願意「付代價」的。「失業」的那陣子,同時喪失經濟來源和生活重心,直到神提醒:「妳的『心』也要放手!」陳春燕才開始參與教會事工和探訪服事,並且認真、用心的讀《聖經》,漸漸恢復喜樂的心。

上帝是最戲劇性的導演 放手卻更加穩妥

神對每個人的計畫不盡相同,卻一樣充滿無盡的愛。陳春燕怎麼也沒想到,一場車禍,竟成為先生林東璧信主的契機。

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後,丈夫林東璧也受洗歸入主名下,和陳春燕一起委身教會服事。

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後,丈夫林東璧也受洗歸入主名下,和陳春燕一起委身教會服事。 (照片提供/陳春燕)

一天,喝了酒的林東璧,在騎車時意外與機車擦撞,折斷肋骨與鎖骨,甚至造成氣胸。意識清楚的他,自行搭計程車回家,陳春燕急忙將先生送往醫院,教會弟兄姊妹也前去探視和禱告,開刀過程一切順利。

因為掛念車禍的後續處理,陳春燕託朋友到警局詢問,一問之下,竟然沒有任何案件或開單紀錄,酒駕事件如同「人間蒸發」,陳春燕一家也不知道擦撞的對方是誰。

經歷這起「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後,林東璧在教會弟兄的帶領下,開始穩定靈修、禱告,並在當年受洗,對神大有信心,「他比我更認真追求神!」陳春燕笑說。

神的動工超乎想像,丈夫受洗後,困擾陳春燕已久的祭祀問題也迎刃而解,婆婆主動在家族祭祖場合替他們發聲說:「大嫂他們沒拿香。」而林東璧康復後,還成功挑戰單車環島,身體一點也沒受車禍影響。

收起金紙生意,如今一家人每月的收入,只剩收租的萬餘元。10多年來,陳春燕和先生在教會裡盡心擺上,一個擔任執事,一個成為小組長,帶領10多人的小組聚會,幫助更多靈魂認識賜生命泉源的上帝。從地上的金紙中盤商,到積攢天國的財寶,「看似為了信仰一無所有,卻從來沒有缺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