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兩位祭司:以利、撒母耳、兩個王:大衛、掃羅,以及一個無法割捨親情的約拿單,聖經上的五個人物,有著什麼樣的生命功課?基督徒又可以從中學習什麼?台北市召會2022冬季訓練特會信息,引領眾人進入《撒母耳記》,一同學習屬靈原則、生命功課和重要提醒。

眼目昏花的老祭司

童子撒母耳在以利面前事奉耶和華。當那些日子,耶和華的言語稀少,不常有異象。一日,以利睡臥在自己的地方;他眼目已經昏花,不能看見。(新約恢復本聖經撒母耳記3:1-2)

 

在以利的日子,神的言語稀少,神的說話幾乎失去。在祭司職分裏,以利是出於亞倫家的祭司,該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將祭物獻給神,爲神說話。祭司必須是與神親近,認識神心意的人。然世代敗落,致使以利老舊,對兩個兒子疏於管教,輕忽祭司職分,導致生命以悲劇收場,終止他對美地的享受,並使祭司職分衰微。反而,以利教導小撒母耳,聽見神說話時,要說:「耶和華阿,請說,僕人敬聽」。

 

今天基督徒需從以利身上學習生命功課,就是需要拒絕一切的「陳腐、老舊、不冷不熱和驕傲」,並保守自己在主面前倒空、 敞開、新鮮、常新、活潑且年輕,才能被基督充滿、彼此建造基督身體,否則將如啟示錄提醒,不冷也不熱,就要從神口中吐出去

 

「我知道你的行爲,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 你旣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新約恢復本聖經啓示錄3:15-16)

 

「僕人敬聽!」有耳可聽的撒母耳

整卷撒母耳記中,很少講到撒母耳本人的祭司服事。一開頭,提起他幼時,由母親哈拿將其獻予神;至於他一生的服事、生活,並無太多著墨。尤其,當撒母耳起初進入服事時,正處神的約櫃被擄去亞比拿達家,神殿荒涼的光景,如果是你,會願意去當祭司嗎?

 

撒母耳服事神20年,巡走以色列各地,其中有多少的忍耐,多少向神的禱告,這些於聖經中並沒寫出;多少夜晚,他為掃羅徹夜哀哭禱告,僅用「這許多日子」就帶過。然這卻是撒母耳從30歲到50歲最年輕力壯、生命最有價值之時,聖經都沒有記載。他的一生純淨、正直,極完滿地享受美地的那一分,可視為以色列歷史上最後一位士師。

 

撒母耳的4種身分,仔細聽見神的說話。

作爲利未人:他終身事奉神。

作爲拿細耳人:他持守奉獻,沒有失敗;不剃頭、淡酒濃酒都不喝。

作爲祭司申言者:他誠實地爲神說話,頂替衰微的祭司職分,正確傳講神的心意。

作爲士師:他向神忠信,對人公正,結束士師職分,並帶進君王職分,完成神在地上的經綸。

 

路加福音10:42 「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美好的分,是不能從她奪去的。

 

如同馬利亞是坐在耶穌腳前,不是別人腳前,她以一個「極謙卑」的位置,僅僅坐着,安靜聽主說話,領受神的祝福。反之,忙亂到一個地步被打岔,離開主面的人,容易有流蕩心思和起伏的思潮,更必須停下來,每天花時間,個人與主親近。

弟兄姊妹進入信息,一起享受撒母耳記。(圖/記者吳旻樺)

掃羅兩次不順從神的話

掃羅的父親基士是個大財主,屬於最小的便雅憫支派。優秀俊美的少壯掃羅,是百姓的上選,對於人很有吸引力。就世人而言,掃羅是作王的上選人才。他藉著丟驢子,遇到撒母耳而成為王。

 

掃羅在撒上十五章不順從神時,事實上就是在背叛神。掃羅和百姓卻憐惜亞甲,也愛惜上好的羊、牛、肥畜、羊羔,並一切美物,不肯滅絕;凡下賤和無價值的,都滅絕了。(撒母耳記上15:9)

 

撒母耳記上18:7 「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衞殺死萬萬。」 掃羅心裡因此起妒忌,想要殺大衛。撒母耳對掃羅說:「悖逆與行邪術的罪相等;頑梗與拜虛神和家神相同」 (新約恢復本聖經撒母耳記15:23上),行邪術就是接觸邪靈,掃羅所作背叛神的事,就像行邪術的罪;掃羅不順服神,事實上就成了神的仇敵,以致失去君王職分。

 

造成這悲慘結局,是由於掃羅兩次不順服神,爲自己和兒子得國的野心,以及他對大衞的妒忌,自私並錯誤到極點。可看出,由於掃羅的自私,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時,掃羅、他的三個兒子,以及拿他兵器之人,集體被擊敗、屠殺死亡,這正是神對背叛、僭奪之「仇敵」的公平審判。

 

基督徒該從掃羅悲慘的結局學功課,對所有在神國裏事奉的人,這是很強的警告:教會的服事中,不要只說自己的功勞,做自己的工,企圖爲自己建立「王國」;要學習把肉體釘十字架,否認自私、私利和私圖,成為基督身體,彼此建造。至終,神放棄掃羅,將他割除;掃羅因着被神放棄,如同孤兒,當難處臨到時,得不著幫助。

 

撒母耳記上15:28 「撒母耳對他說,今日耶和華已將以色列國從你身上撕斷,將這國賜給與你親近的 人,他比你更好。

 

大衛不敢超越神的心意

掃羅有兩次不順服,大衛卻兩次不下手。大衛是在掃羅權下的人,曾是掃羅的百姓,又是在掃羅營中當兵,後來又作了掃羅的女婿。他們二人身上都有神的膏抹。

 

新約恢復本聖經撒母耳記上18:7 「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衞殺死萬萬。」

 

當大衞殺死歌利亞後,被以色列婦女稱讚,高過掃羅,但大衞沒有因此心生驕傲,或有野心得王位。這時最難的是大衛。神曾設立掃羅作王,大衛曾有一次服在他權下,所以大衛若殺掃羅,便是以「背叛的代價」來取得王位,他也要落在背叛的地位上。大衛不敢這樣做。這和米迦勒不敢用譭謗的話,罪責撒但的原則是相同的。可見,「權柄」是個不能輕忽的東西。

 

跟隨的人建議大衛殺掃羅,但大衛拒絕試探,不敢動自己的手背叛權柄。大衛是站在神的計畫和旨意的地位上。誰能抵擋他作王呢?那麼大衛幫助自己作王有何不可?這是幫神的忙而完成神的旨意,豈不是正好?

 

但是大衛深深感覺,若殺死掃羅,就是「背叛神的權柄」,因為掃羅雖然被棄,仍是神的受膏者,是神所設立的。雖這時若將掃羅殺死,他就即刻能作王,也「看起來」是神給的機會,但大衛仍寧願讓神來做,而不願作背叛者。

 

「大衛不敢超越神的心意,所以成為符合神心意的人。」

縱然大衛將以色列國全弄好了,卻不服在神的權下,仍無用處,就像掃羅,和新約猶大貪愛三十兩銀子,出賣主耶穌一樣,同樣是犯了背叛的原則。

 

奉獻並不能遮蓋背叛。若大衛為完成神的旨意,動手將掃羅殺死,自己即刻就可以事奉神。但大衛不敢這樣作,反之,他等神作事,甘心順服。大衛只割掃羅的衣襟,割後還心裡自責。他的感覺真像新約信徒一樣的敏銳。

 

由此可省思,我們所定罪的不僅是殺人,連用刀將人的衣襟割下,也是不對的,也是悖逆。依照相同的原則,我們在背後批評人,或是態度不好,或是在心裡反對嘀咕,雖不是殺人,卻與割衣襟差不多,都是從「背叛的靈」出來的。

 

在任何事上,我們裏面若沒有主與我們同在的感覺,就必須小心!

 

此外,肉體的情慾是個破壞因素,會毀壞我們,若是大衞這樣敬虔的人也會受引誘,我們怎能逃脫?不論我們在屬靈追求上有多少成就,仍可能犯這樣的罪。我們該在神面前,嚴肅的讀這段記載,警戒自己,放縱肉體是嚴重的事。

弟兄姊妹進入信息,一起享受撒母耳記。(圖/記者吳旻樺)

約拿單,回家去了!

新約恢復本聖經撒母耳記上20:17「約拿單因着對大衞的愛,就使大衞再起誓,因他愛大衞如同愛自己的性命。

 

23:16-18 「掃羅的兒子約拿單起身,往何列斯去見大衞,使他倚靠神剛強行事;對他說,不要懼怕。我父親掃羅的手必搆不到你;你必作以色列的王,我必在你以下位居第二。這事連我父親掃羅也知道了。於是二人在耶和華面前立約。大衞仍住在何列斯,約拿單回家去了。

 

從經節得見,神在每個時代,都有祂特別要作的事,有祂自己要作的工作;舊約中挪亞時代,就是建造方舟,摩西時代的職事,就是建造帳幕,而大衞和所羅門,也有該時代的職事,就是建造聖殿。

 

雖然,掃羅的心意是將國留給約拿單;然而,約拿單不願接受,反而認定是大衞該成為一國之君。同時,約拿單由於對自己父親天然的情感,本應該照着神的旨意,離開他父親來跟隨大衞,卻「回家去了。」他沒有去跟隨大衞,失去了他那一分正確且充分的享受,結果就是遭受與父親同樣的悲慘結局,一同死在戰場上。

 

每個時代,都有在職事裡帶頭的人;願主開我們的眼睛,叫我們看見,並能遇見這時代的職事,而一個人能否有勇氣捨棄以往的職事,並進入神現今的職事,需要聆聽神的聲音、順服祂的帶領。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