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紀峰瑞(右)跟隨著沐風一起成長,今年也考上台中科技大學,準備展開新鮮人的生活。

紀峰瑞(右)跟隨著沐風一起成長,今年也考上台中科技大學,準備展開新鮮人的生活。 (攝影/記者黃健昀)

母親來自越南、父親在工地工作的紀峰瑞,從小父母工作忙碌,同時因新住民二代身分,常被投以異樣眼光,因而學業能力不足、缺乏自信,少說話。但如今的他,卻是名懷抱世界觀、能侃侃而談的大學準新鮮人。這樣的改變,來自「陪伴」。

台中旌旗教會成立「台中市沐風關懷協會」10年,共照顧來自單親、隔代教養或外配等弱勢家庭的948名孩子。身為其中一員的紀峰瑞,是該會的第一批學生。「到沐風大家都是同樣的狀況,都會彼此互相幫忙,不會因為不一樣而沒有自信。」

第一批長大的孩子們,回來為沐風10周年慶祝,並為募款餐會準備表演。

第一批長大的孩子們,回來為沐風10周年慶祝,並為募款餐會準備表演。 (攝影/記者黃健昀)

在沐風,除了有老師教導課業外,更透過品格教育課程,讓孩子們不再因身分感到沒自信。大多有情緒管理問題的小孩,在此互相磨練,人際關係都變好了。

「我們笑,他們就跟著一起笑。」紀峰瑞覺得爸媽生命也被改變,因該會規定孩子回家要幫忙做家事,並給爸媽簽名,久了養成習慣,父母發現孩子變得積極主動,原本常悶悶不樂的他們,都開始會笑了。

將耶穌的愛和盼望交給孩子

該會的課輔只到國中畢業,但紀峰瑞選擇繼續留在教會,高中暑假期間也回來教這裡的孩子功課和樂器,兩個弟弟也在此成長。跟著教會到泰北短宣、學習領袖栽培的課程,讓他整個人變得成熟,依靠上帝。「我們可能都覺得自己很可憐,但我去到泰北的一個村落,那裡都是孤兒,當下覺得,哇!其實這世界上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

「我們三兄弟感受最深的,就是上帝的愛。」紀峰瑞分享,有一年父親忽然心肌梗塞,接到母親的電話後,請教會和校園的弟兄姊妹幫忙禱告,因即時治療而救回一命,非常感謝上帝「奇蹟般」救回父親。

沐風執行長李宗華表示,紀峰瑞只是沐風的其中一個故事,協會從10年前的60人,到現在成長到320人,未來要走向偏鄉幫助更多孩子。「目前也往偏鄉去做服務,包括大甲、沙鹿分校,海線還是有很多孩子是在外遊蕩的。」除感謝過去10年各界的善心,同時期望下一個10年能照顧更多孩子,用基督的愛陪伴他們成長。

執行長李宗華(前排右2)與孩子們一起切蛋糕慶祝。

執行長李宗華(前排右2)與孩子們一起切蛋糕慶祝。 (攝影/記者黃健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