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圖和下圖為法拉奇進去戰場的照片。右圖為影后薇多莉亞普契尼(Vittoria Puccini)在片中扮演法拉奇。      (照片來源/LordPetyrBaelish、gossipetv、GettyImages)

被譽為「世界第一女記者」的法拉奇,終其一生被「挖掘真相」的熱情驅動,因她深信,只有真相能療癒人心。 儘管現今的社會充斥著各種謊言和不公不義,但真理是越辯越明。 耶穌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活著,不能沒有熱情」 法拉奇踏遍無數戰場,勇敢揭露事實真相

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伊朗狂人領袖何梅尼、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巴勒斯坦解放運動領袖阿拉法特、印度國父甘地和南越總統阮文紹等30多位國際名人和政治人物,都曾是她的訪問對象。為了揭開真相,義大利著名女記者法拉奇(Oriana Fallaci,1929-2006)曾經採訪越南戰爭、印巴戰爭和中東戰爭等國際戰事,甚至在一場動亂裡身中數槍被送進停屍間。 這是近日上映的電影《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改編自法拉奇的傳奇一生。17歲踏入新聞業,20歲就和主管要了一張環球機票,「給我一張環球機票,我給你全世界新聞」,就此展開驚險的採訪生涯。

法拉奇以犀利、直接的採訪風格聞名。 (照片來源/zadeblog)

 

「說大人,則藐之」。為呈現事實的真相,她的訪問也一貫犀利尖銳,報導中從不偏袒任何人。1967年,越戰如火如荼進行著,正當全世界只能透過美國得知戰況,法拉奇選擇挺進現場,採訪當地的美國大兵,因而揭曉真相:根本沒有一個士兵願意待在那裡-這和當時美國對外宣稱的「正義之戰」大相逕庭。 對真相的渴望,驅使法拉奇忠心耿耿、不分晝夜的工作,拎著錄音機和打字機到戰場上和士兵們一同衝鋒陷陣。因為這不只是一份工作,對法拉奇來說,這是她的熱情、生命所在,更是天職與呼召。因著對越戰的精闢分析與批判力道,使她聲名大噪,獲得更多採訪國際人物的機會。接著,她更在各種大訪問中,留下令世人印象深的報導與舉動。 敢挺進最危險的地方取得第一手報導、敢置自己生死於不顧追出真相、敢為真相做出力道深厚的批判,不是出自驕傲或虛榮,而是因為法拉奇明白:

在生命中的關鍵時刻,沉默靜觀是一種罪惡,仗義執言是一種責任。 「我活著,不能沒有熱情;沒有熱情我不知道如何而活。因為有熱情,我會去寫作、我會憤怒、我會願意去爭辯。」

 

「真理越辯越明」 基督徒當在世上為真理打美好的仗,忠於上帝託付

神在我們心中放進極大的熱情,就好像一把無時無刻在心頭竄動的烈火,這份熱情激勵我們每天活出神的真理。只是當碰到與真理相衝突的事,往往因著精心設計的謊言而跌倒,不但失去真理的立場,還會迷失在軟弱和罪性中。 然而,耶穌對跟隨祂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法拉奇都能為著世界的真相,衝鋒陷陣;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不更應每日拿起神的寶劍,藉真理站穩腳步,每天在生活中打美好的仗?

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 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此外,又拿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保羅曾寫信給提摩太,談到以弗所教會裡出現許多傳異教的人,提醒基督徒有責任要站出來,為真理作見證。末世將近,人心敗壞,各樣詭詐的謊言充斥在社會議題中,我們若選擇蒙上雙眼視而不見,或為了避免麻煩而閉口不言,這個社會將不再是我們期待的原樣。 電影最後法拉奇說,「永遠只寫真相。 一如外科手術:雖會痛,但能療癒。」聖經也要我們「只喜歡真理,不喜歡不義」。 讓我們不忘記神對我們的託付與呼召,在地上不分晝夜,成為神國度的看守者;戳破虛假的真相和層層包覆的謊言,在黑暗之地傳遞神國的真理;找到屬於自己的生命熱情,成為忠心的好管家,完成祂賜下的屬地使命。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