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現在的李天柱為神作見證,比拍戲更喜樂。

現在的李天柱為神作見證,比拍戲更喜樂。 (攝影/記者葉毓亭)

 2006年因電視劇《流金歲月》獲得第41屆台灣電視金鐘獎影帝的李天柱,近年又因《後宮甄嬛傳》劇中人物「蘇培盛」角色紅遍兩岸,深受網友、觀眾的喜愛,獲選為該劇「最爺們的男人」。

擁有30年資深演員的經歷,李天柱曾經告訴自己,「如果這一輩子能夠死在舞台上,那是幸福的事」。但信主後,他跟神說,你若願意用我,哪怕我只跟一個人傳福音,我都願意。 

從眷村的火爆浪子到願意謙卑放下自己,現在的他將神放在首位,演藝事業退居第二,相信唯有生命的優先順序對了,人生就對了!

從小欠缺母愛 養成好勝不屈性格

出生單親家庭的李天柱,是家中獨子,父親父兼母職,將3位姐姐與他撫養帶大。小學五年級時,有位同學犯了李天柱的忌諱,說了一句「沒娘的」,他便將那位同學打到頭破血流,旁邊勸架的同學怎麼也拉不住,才發現原來缺乏母親對他造成的影響,讓他心中總有個空缺未被滿足。

但為了表現出自己跟眷村其他孩子沒有不同,李天柱偽裝堅強,常常挑釁比自己年長的孩子;也因著父親為他取名「天柱」,期許他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無形中養成好勝、寧折不屈的性格,成長過程中常覺孤獨,試圖以自問自答來找尋未解的答案。

姐姐、友人不斷禱告關懷 領受主愛、入主家

 上了世新專科之後,李天柱開始研究哲學、佛學,常有人說他很有佛緣,之後也順理成章成為一位虔誠的佛教徒,在自家設立佛堂,燒著高品質的沉香,曾經自己一度以為到了某一個境界,但長久以來什麼事也沒發生。 

後來,3位姐姐移民美國,在當地信了主,常輪番打電話關心並傳福音給李天柱,也希望他能進入教會聚會,但李天柱總是回覆:「一個人的信仰是個人自由,不要隨便干涉,也不要不尊重我們的信仰,難道只有你們的信仰比較好嗎?」自認口才好的李天柱,總以為姐姐們辯不贏他,電話兩頭常因此不歡而散。

直到某天,一對認識十多年、久未聯絡的好友夫婦(基督徒),主動致電表示想到家中探訪祝福他。對福音心生防備的李天柱,最後仍邀請朋友到家中相聚。只是見面當天,友人與其朋友在客廳唱詩、禱告、讀經,自己則在樓上佛堂念經,直到聚會結束後才下樓送客。

離去前,友人為李天柱的需要禱告,李天柱也禮尚往來,主動對友人說:「我也幫你們禱告,有來無往非禮也!」當時不知哪來的勇氣與「衝動」,李天柱為現場的人一個個禱告,除了那對認識的夫婦友人外,有些是當天才初見面,但禱告的內容不僅讓對方紅了眼眶,自己眼淚也流了下來。

那是李天柱第一次被神觸摸,感受有神在他身上…

此事之後,李天柱有機會跟隨台灣劇組前往大陸拍戲,原本擔心的事不但沒有發生,還意外接到另一個角色,有了額外收入,從此李天柱開始願意相信神,並與太太一同走進教會。

當第一次進到教會,詩歌響起時,一股暖流湧上心頭,李天柱眼淚不禁流下。2005年,他正式受洗成為基督徒,後來才得知,姐姐們早已默默為他禱告多年,如今終於成就。

拿下演藝生涯盼了20多年的金鐘獎 衷心感謝神

 學生時期的李天柱,利用課後時間參加話劇社,結識當時同校學生的李國修、寇世勳,首次參加大專院校話劇比賽就得了第一名,李天柱開始與戲劇結下不解之緣。出道後,李天柱演過瓊瑤系列、花系列的電視劇,1980年主演電視劇《吾土吾民》,曾入圍電視金鐘獎最佳男演員獎,卻始終與金鐘獎擦身而過。

2006年李天柱因主演「流金歲月」一劇獲得金鐘獎影帝。

2006年李天柱因主演「流金歲月」一劇獲得金鐘獎影帝。 (圖片來源/大愛電視台)

信主後不久,李天柱接下大愛劇場《流金歲月》,意外獲得金鐘獎最佳男主角入圍消息。得知消息的當下,一個念頭從他腦中閃過:「你要得金鐘獎!」 

演藝生涯中,盼了20多年的金鐘獎,想得獎的意念一直困擾著他。到了教會,牧師鼓勵他要大膽宣告出來,於是李天柱厚著臉皮在教會弟兄姊妹的保守下,帶著心虛的口吻宣告說:「神要讓我得金鐘獎」。李天柱表示,出教會後,妻子還叫他不要亂講,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2006年12月,頒獎典禮當天,最後頒發最佳男主角獎時,當得獎的是「李天柱」被喊出時,「我整個人傻掉,不是因為我得了金鐘獎,而是喜悅神能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成就這事。」李天柱回憶說。

 

盼了20多年的獎終於到手,準備走上台領獎時,當下立即有另一個負面念頭進入他的腦海:「這個獎有什麼意思,不要去領它,你不是始終覺得在演藝圈充滿委屈,剛好可以借此機會抗議、表達不滿!」於是上了台,正當準備從頒獎人手中領過獎座時,他不預期的扭頭轉身走下台,直往會場的出口走去,台上頒獎人與台下觀眾一臉錯愕!

此時,他聽到一句清楚聲音對他說:「這是我給你的!」李天柱隨即明白,這獎是神給的,因此再度走上台領獎,並在致詞時向神獻上感謝。

出演甄嬛傳「蘇培盛」一角 在神面前再次破碎自己

李天柱在甄嬛傳飾演蘇培盛角色,獲網友評「最爺們」的男人。

李天柱在甄嬛傳飾演蘇培盛角色,獲網友評「最爺們」的男人。 (照片來源/後宮甄嬛傳劇照)

2011年,李天柱開始為前往大陸發展演藝事業向神禱告,正當禱告的當下,一通電話響起,導演朋友輾轉牽線介紹大陸經紀人給他,之後認識《甄嬛傳》的導演。

就在與導演面談的當下,李天柱決定全然放下在台灣30多年的演藝資歷,成為一張白紙、重新歸零,並將進軍大陸演藝圈這件事交給上帝。當導演詢問是否能剃掉頭髮時,李天柱毫不猶豫的回答:「頭髮從來不屬於演員,而是屬於角色的。」這樣敬業態度,隨即獲得導演讚賞,指定出演太監蘇培盛一角。

但當看完10集劇本後,發現蘇培盛是一個大龍套。「當時我真後悔了,30年前拍小太監、30年後擔任大太監,戲分也沒那麼多,是不是越演越回去,但頭髮剃了、戲也接了,還是得要拍完。」李天柱說,在滿腹委屈及心情低落下,偶然發現太太在行李中放入了「謙卑」、「順服」2本書,讓他決定來到神的面前,再次破碎自己。

直到某天,李天柱拿到隔天拍戲通告表,表格上標示場次、劇中角色等項目,共有20多個角色,但都只以皇帝、皇后、貴人、答應等稱呼,只有蘇培盛一角有名有姓。李天柱表示,當「蘇」出現在我眼前,自然而然成為耶穌的「穌」,「培」字則為培養,「盛」則拆為「成」及「皿」2個字,這個角色是「耶穌要培養我成為一個器皿!」 

蘇培盛在劇中最常說的話就是「喳」或「奴才遵旨」,那是一個極度沒有自我的角色,但神藉著角色,操練李天柱成為一個謙卑的人,從那天起改變他的態度,開始與劇組人員建立關係、傳福音,也因此帶領許多人信主。 

成為基督徒後的李天柱,坦言自己價值觀改變不少,不再只有戲劇及工作,而是讓上帝成為生命中首位;當把主權交給神後,順服神的帶領為主作見證,這比拍戲更加充實喜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