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日凌晨,肯亞加里薩大學基督徒學生,遭索馬利亞伊斯蘭激進組織「青年黨」闖入殺害,造成148人喪生。這已經不是該組織發生第一次專挑基督徒殺害的事件。

2日凌晨,肯亞加里薩大學基督徒學生,遭索馬利亞伊斯蘭激進組織「青年黨」闖入殺害,造成148人喪生。這已經不是該組織發生第一次專挑基督徒殺害的事件。 (圖片來源/網路截取、製圖/記者蔡宜倩)

歡慶復活節剛過,但今年卻讓肯亞人民感到相當悲傷。

2日凌晨,肯亞東北部一所加里薩大學(Garissa University College),遭索馬利亞伊斯蘭恐怖組織「青年黨」4名成員闖入濫殺,造成148人喪生(包含142名學生、3名警察和3位士兵),而槍手也遭趕到的警方當場擊斃。

這是該組織繼2013年在奈洛比商場進行恐攻,造成67人死亡後,下一波較大規模的行動,也是1998年美國駐肯亞大使館爆炸案、逾200人死亡以來,傷亡最慘重的一次。

「如果你是基督徒,當場就會被槍殺。」該校學生會副會長柯林斯‧維坦古拉(Collins Wetangula)躲在房間裡,聽到槍手一一打開宿舍房門,詢問學生是基督徒還是穆斯林。「每一擊槍聲作響時,我都以為我要死掉了。」

另外,根據加里薩大學目擊者轉述,該組織伊斯蘭槍手衝進基督徒聚會處,抓住敬拜的信徒,並在屠殺前,仔細地從穆斯林中分別出基督徒,進行殺害。

專門挑基督徒殘殺 加里薩大學離「青年黨」大本營不遠

成立於2011年的加里薩大學,全校共有815名學生,距離索馬利亞邊界僅約145公里,因而被活躍於東非的伊斯蘭激進組織-索馬利亞「青年黨」鎖定。

事實上,肯亞擁有83%的基督徒、17%的穆斯林,此次攻擊事件的伊斯蘭武裝組織「青年黨」,在攻擊時並非屬於「無差別」,而是從穆斯林中區分基督徒出來,此類基督徒遭鎖定被殺害的事件,屢見不鮮。

除上述受國際矚目的攻擊事件外,去年1月該組織50名成員進入基督徒城鎮,挨家挨戶調查,最後殺害57名回答「基督徒」身分者,當中包含6位教會牧者的孩子;8月「青年黨」綁架基督徒,並放走其中的3名穆斯林;11月、12月分別有28和36名基督徒命喪該組織。

肯亞基督徒 喜樂又悲傷的復活節

此次事件過後,肯亞舉國在復活節進行哀悼。

「我們必須用快樂的聲音歌唱。」5日的復活節,一位牧者在復活節禮拜上,勉勵眾人揚起聲來,紀念耶穌的復生。

肯亞基督徒在歡慶耶穌復活的同時,同時紀念該血案的罹難者,當天,在加里薩一所天主教堂裡,基督徒們感到哀慟,在復活節禮拜中禱告、唱詩,並追念此次血案的罹難者。教宗也在復活節當天發表演說,其中為該血案148名罹難者禱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