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新婦」將擁有與聖靈合一的屬天自信,以永恆的眼光活在今日。KHAP神國培訓課程邀請「台南活水基督教會」邵聖光顧問牧師主講「新婦神學」,此為首講「基督的新婦」。(圖/本報資料照片、shutterstock)

當神啟示「新婦」身分時,是應許基督擁有一個成熟、被醫治、委身且有信德的新婦,她是仇敵所懼怕──自信尊貴的君王佳偶。邵聖光牧師以「新郎的朋友」此身份分享:「祂必興旺──願基督新郎在妳們心中、在妳們的眼前,越來越發亮、越來越榮耀!」

哥林後書11:2-3中,保羅表明自己為屬靈的媒人、新郎的朋友,服事目標就是:「把你們(教會)許配一個丈夫,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擔心世界的複雜,會讓新婦脫離對基督純潔的心。

 

「基督新婦,是不是神學觀念?」邵聖光說:「是的,她在聖經中明白其存在,是天父所設計、定位成真理、與救贖息息相關的計畫。」但並非為讓腦袋充滿知識,而是要調整「屬靈的心跳」與神對齊。

 

「我們屬靈心跳有多真實,生活方式就會有多真實,生命就會自然長出果子。」邵聖光說。

也可以直接地說:「當我們向人傳福音時,就是在向對方發出屬靈新郎的邀請,表明神渴望與之進入到屬靈婚姻中。」(圖 / shutterstock)

基督新婦的啟示,是奧秘中的奧秘   

神國有許多關鍵主題都是奧秘,如馬太福音13章「神國的奧秘」、羅馬書11章「以色列的蒙蔽」、哥林多前書15章「聖徒被提」、帖撒羅尼迦後書第2章「罪孽的奧秘」(敵基督)等。「而基督新婦是奧秘中的奧秘,聖經稱其偉大、是奧秘中排名第一的。

 

「當我們說:這是一個奧秘時,人的學問、聰明或努力都是無用的,必需聖靈膏抹、在我們生命中運行、打開屬靈的眼睛才能領會;奧秘,不是不能瞭解,而是無法透過知識傳達,必要透過聖靈的啟示與生命的傳承。

 

渴慕,是打開奧秘的鑰匙

「我們如何在生命中打開奧秘呢?我只能有一個基本答案:渴望此真理、渴望此身分,渴望此真實,在我生命中長出來──通過禱告,加上聖靈啟示的工作,是得到奧秘最重要的步驟。

 

以弗所書1:17-23「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

 

願保羅的禱告成為我們的禱告;把對「新婦」身分真實的渴望,藉著禱告與聖靈聯合而領受。

 

打破「事工導向」的框架

邵聖光直言,新婦神學若以「事工導向」或「華人傳統框架」來看待,將貶低其尊貴價值。例如,把新婦看為「身著婚紗、手持機關槍、腳穿軍靴的特種部隊」、或是「嫁給耶穌,所以要百般伺候祂的小媳婦」。

 

「我想打破這兩個框架。成熟的新婦,必然有『屬靈勇士』的生命,也必然『樂意服事基督』,但若如此『狹隘地』看待此身分,會使其價值大打折扣。新婦神學,不是一個工具或採腳板,好讓我們可以推動事工。」他說。

 

「想想新郎耶穌的心,我以結婚二十八年來看我所愛的那一位:當我許下承諾要與她相守一生時,想的並不是:她可以替我掃地、煮飯、生孩子,我的父母還能有一個免費的傭人伺候。」而是,「我是在愛裡看重她,決定此生不再有旁人,我的愛就是給她,並要與她進入深度的親密關係中。

在愛的同行中,新婦自然甘心樂意地服事丈夫與孩子。「這是婚後的果子,卻不是首要的重點,優先重要的是:夫妻之愛、兩人親密同行的關係。」(圖 / shutterstock)

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

雅歌8章5a節說:「那靠著良人從曠野上來的是誰呢?

 

邵聖光牧師說明:「這是一份『榮耀的自信』,充滿安全感與價值感;自信影響人活在世上的喜惡與思慮,是生命重要的根基。」新婦的生命,是心靈擁有屬天的自信,帶著永恆的眼光,活在今天。

 

「你是否對此發問,心裡踴躍、會舉手說:這就是我!有沒有這份感動或自信回應呢?」然而,對此回應,不代表你已很成熟,這可以是一個「先知性」的回應,「因為此真理是宣告你的身份,這是天父對你及其愛子的應許。」

 

以下為邵聖光解釋此經文豐富的啟示:

 

第一,這是一個榮耀的彰顯

想想婚禮情景,當新娘裝扮整齊、從門後慢慢出來時,眾人眼光為之一亮,歡呼拍手讚嘆:這新娘是誰呀?「因為她裡面有一份自信、喜樂與安全感,讓她在人群中如『百合花在荊棘內』如此奇妙,她以發出光來的自信,從世界混亂荒涼的曠野中走出來,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

 

第二,她靠著良人從曠野裡出來

即使曠野充滿挑戰,但新婦倚靠良人、也自知歸屬於良人。「她的自信就扎根在:她如何全心信任良人;所以,她都不用說話,當她與良人從曠野裡走出來之時,就宣告了他們真摯獨有的關係。

 

屬地的自信建構於外貌、錢財、地位等,但基督新婦的自信不一樣──我們需要被光照、並從心裡行「割禮」──切斷對「屬地自信」的依賴,分別為聖;「如此,新婦的生命才能更自由地成長、再成長。」

 

「期盼有一天,當我們走到一個空間裡,無論靈界或自然界都會發出如此讚嘆:這個人是誰呀?!靠著良人,他有不一樣的亮光、不一樣的笑容、不一樣的生命自信。」邵聖光牧師指出,這也是傳福音重要的見證——除非有靠著良人從曠野裡走出來的「榮耀亮光」,否則人們看不見所當羨慕的屬天生命。

約翰福音14:30,耶穌說:「他(世界的王)在我裡面是毫無所有。」其定位的價值與世界完全不同。新婦有此福份、以此自信看待國度,在此身份中全心愛新郎耶穌。(圖 / shutterstock)

第三,基督新婦滿有榮美威嚴

當基督新婦甦醒、活躍、站立起來時,靈界仇敵也要戰兢,黑暗權勢也要驚嘆:哇!這是誰?我們不敢碰她!她靠著良人發出的榮光很危險,不能欺騙,招惹反而遭害。「妳可以感覺到這驚嘆發出的『深度』嗎?是天與地都會同聲讚嘆的。」邵聖光說。

 

帶著這眼光閱讀經文,除了看到明顯的部分,也會領受聖靈啟示「隱藏」的部分──如果你對此問句有「是我!」的回應,「那這隱藏對妳已經亮起來了;這份自信,是神對我們生命的一個應許。」

 

新婦的生命,對末世極為重要

有自信的新婦,對末世非常重要──因這時代是人類歷史最黑暗、最破碎、最邪惡之時,是仇敵會加倍行惡的時代,牠會發揮出最大的怒氣玷汙、抵擋、極力破壞這最榮耀的計畫、欲奪走新婦的自信。

 

所以,若我們身在新婦的時代,這份自信一定要特別長出來,若非在此世代,也要得到這份自信,好能傳承新婦真理給下一代,邵聖光說,總有一個時代會面對耶穌再來的日子──越高超的挑戰,越需要成熟真實的自信。

 

以賽亞書46:9-11「你們要追念上古的事。因為我是神,並無別神;我是神,再沒有能比我的。我從起初指明末後的事,從古時言明未成的事,說:我的籌算必立定;凡我所喜悅的,我必成就。我召鷙鳥從東方來,召那成就我籌算的人從遠方來。我已說出,也必成就;我已謀定,也必做成。

邵聖光牧師勉勵:安息,不只是休息,安息比休息更深,是對過去一周內所做的、所尋求的、所對齊的,有一種靈裡的滿足,沉浸在「神的國持續擴張」的信心中。(圖 / shutterstock)

「大」而「可畏」的日子

末日被稱為「大而可畏的日子」,對抵擋神國者確實「可畏」,因面臨公義的審判,但這也是「大日子」──在基督裡的人要歡呼!因那天,就是新婦倚靠良人走出曠野的日子,將身著屬靈婚紗,面見迎娶她的新郎基督。

 

「基督徒若只看『可畏之處』,容易因懼怕而缺乏自信,我們更要緊的是:從新婦與救贖的眼光來面對末世,看見:這是榮耀應許成就的日子!」

 

預言性的應許,是天父給我們的屬靈之門

「用信心領受、跨進屬靈的真實裡──這是耶和華神從與亞伯拉罕立約,就開始的屬靈原則,在人還看不見可能性時就啟動的計畫。」神願意我們此時此刻就透過信心,活在應許的真實裡。

 

「起初,亞伯拉罕就被神邀請、站立在信心的空間裡,從靈裡去擁抱應許,並經歷應許長出來,如今我們也是──父神已承諾賜給耶穌基督一位美好自信的新婦,所以此時此刻,我們就可以進入這打開的應許之門,抵擋仇敵的控告、進入信心的空間裡,讓仇敵不敢再攪擾。」

 

預言性的應許不是知識,而是能重複領受恩膏的宣告,「我邀請妳:用信心在神聖的想像中,跨進這屬天的婚禮,因這宣告是在說明妳真實的身分。」邵聖光勉勵。

 

啟示錄19:2「他的判斷是真實公義的;因他判斷了那用淫行敗壞世界的大淫婦,並且向淫婦討流僕人血的罪,給他們伸冤。

啟示錄19:7-8「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這不是人發想出來的,乃是使徒約翰被帶進跨時空中,真實看見、聽見聖靈說:你把這紀錄下來,好讓末世新婦打開這扇門,可以跨進去。」邵聖光說。(圖 / shutterstock)

聖靈的話,比名講員的預言更重要

我們常渴慕名講員的恩膏、要得其預言服事,但邵聖光說:「聖靈正在提醒新婦:神的話是對妳的生命與身分,更重要的預言,遠高過所有最有恩膏的講員。」勉勵當脫離「本末倒置」的潮流,進而成為鼓勵他人有自信的新婦。

 

「先去熟悉、進入神的話語中──那已預言、已打開的屬靈之門,跨進應許裡扎根,再其次從有恩賜的人得恩膏,若步驟相反,將難有真正的自信。」邵聖光提醒。

 

聖靈與新婦都說:「來!」

啟示錄22:17「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

 

邵聖光說明:「新婦的生命,會與聖靈走到一個『很深的合一』裡,在此聯合中,新婦的生命會發揮出一個極富恩膏的呼喊:來!而當她說出這一個字時,天上就啟動耶穌來的日子,並使許多人前來對齊。」天上應許與地上回應相連在一個奧秘的真實中。

 

在我們感到還不成熟、對新婦身分還陌生時,就可以藉著應許跨越懵懂,連結在屬天自信裡。「因關乎新婦的預言必定會發生。當仇敵來控告、譏笑、挾制與貶低時,預言──就是妳可以跨進的空間,妳可以站立其中,向仇敵說:撒旦,退去吧!」

 

「而若剛好,我們就身在耶穌再來的世代──妳跟我就更要特別緊緊擁抱、對齊此應許。因為,若非有這份自信,就沒有預備好的新婦,也將沒有那聲滿有恩膏的宣告:來!」邵聖光說。

如福音書中,耶穌吩咐邪靈安靜就安靜,叫拉撒路出來就出來,單純有力的服事,正因深富權柄與恩膏的自信,一句話就能成事。願新婦們開始看見:我們靈裡也將有如此成熟、深厚的恩膏,使一句:「來!」能影響天上的彌賽亞,啟動大而可畏的日子。(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