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聖公會等老齡化教會近百年來持續衰退,關閉上千間教堂,上帝卻自海外興起祂的教會來英植堂宣教,復興之火正燃燒。

英國聖公會等老齡化教會近百年來持續衰退,關閉上千間教堂,上帝卻自海外興起祂的教會來英植堂宣教,復興之火正燃燒。 (照片來源/Hillsong官網)

「英國基督教已持續衰退了逾100年。」英國蘭開斯特大學(Lancaster University)社會學家琳達.伍德赫德(Linda Woodhead)不諱言。但上帝依然作工,這些老齡化聖公會(安立甘)教會持續衰退時,自海外來到該國宣教植堂的靈恩派教會,其聚會人數卻正快速增長中。

英國的教會持續關閉早已不是新鮮事,過去6年以來,合計已關閉聖公會168間教堂、衛理公會500間,以及天主教堂100間。訪英旅客看到一些過去該國曾引以為傲的教堂建築現況時,經常都會感到震驚且不敢置信。

然而,根據當地媒體分析,當這些聖公會教會在6年內陸續關門的情況下,卻有超過3間五旬節派教會,或說是靈恩派教會,已穩穩站立在英國這塊土地上,吸引不少年輕、非裔、亞裔及混血族群的人們前往聚會。

其中,五旬節派是全球基督教增長最快速的教會宗派之一,估計目前全球約有5億會眾。「一個世紀之前,歐洲基督教的臉孔可能被貼上白人的標籤,但是現在它卻日益呈現多元種族的風貌。」一位奈及利亞出生、在倫敦服事的宣教士-以色列.歐羅芬加納(Israel Olofinjana)表示。

聖靈澆灌興起祂的教會 復興之火永不止息

新頌倫敦教會目前擁有4個服事中心,每週日在主權戲院(Dominion Theatre)舉行崇拜聚會,會友人數高達8千人。

新頌倫敦教會目前擁有4個服事中心,每週日在主權戲院(Dominion Theatre)舉行崇拜聚會,會友人數高達8千人。 (照片來源/Hillsong官網)

當老齡化的聖公會等宗派不斷衰退時,靈恩派教會卻正開始茁壯成長。

總會設在澳洲、知名的新頌教會(Hillsong),1992年起往倫敦開拓植堂,1999年正式設立「倫敦新頌教會」,並於2005年1月開始進駐倫敦的主權戲院(Dominion Theatre)聚會,其目前擁有4個服事據點,會友人數逾8千人,每星期天都在主權戲院舉行主日崇拜。

「感覺像是上帝的夜總會,大家向耶穌頌唱著愛的詩歌。」晚崇拜聚會結束後,一位年輕非裔基督徒開心表示。

東歐的基督徒,尤其是來自波蘭天主教根源深厚的基督徒也同來參加敬拜,其中的敬拜熱情極具感染力。「這真是翻天覆地的大轉變。」坎特伯里基督教會大學神學教授-羅伯特.貝克福爾德(Robert Beckford)表示,英國的基督教已因來自西非、東歐,甚至是拉丁美洲移民的影響,而變得更加種族多元化。

英國領先的智庫之一「神」(Theos)的執行長伊莉莎白.歐德菲爾德(Elizabeth Oldfield)認為,教會的結構必須更慎重考慮移民的因素,須傾聽這些加入教會的、佔多數比例的會友聲音,「以不同語言講道,採用不同的敬拜模式,致力尋求改變,如此才可活化整個教會。」

五旬節派教會的增長正為英國人們帶來盼望,「我已樂觀看見這個國家回歸轉向上帝!」創立在奈及利亞,至今在全英設有600間教會的「上帝救贖基督徒教會」(the Redeemed Christian Church of God)亞固.愛路酷(Agu Irukwu )牧師興奮表示。

請為英國教會大復興禱告,求上帝賜下烈火燃燒這地及其上的百姓,願主聖靈澆灌充滿、甦醒眾人靈魂,使英國全國人民回轉歸向基督。

▌HOT!!! 本周超熱門 ▌

174秒,看透世界最精彩故事─「聖經」的關鍵線索

重返主播台,同時段收視全台第一》 夏嘉璐: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而是神的大能

《說話藝術特輯》一句話說得合宜 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

6年從20人到破千人》負債中堅持建堂、奔跑不困倦 如今榮耀獻堂!

驚恐、不敢置信及憤怒,然後呢?-期待新政府能從根本的家庭教育作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