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三為獲獎的孫宜珍。      (照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

由慈月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舉辦的第一屆十大南丁格爾績優奉獻獎日前頒獎,從事護理工作將近30年、在台東基督教醫院服務15年的東基社區健康中心督導孫宜珍獲獎,當年母親的一席話支撐著她,至今仍對護理工作滿腔熱情。

學生時代的孫宜珍,因為選擇就讀護理學校而遭家人反對,母親對她說「護士工作是妳自己選擇的,一定要做好,不可以後悔半途放棄!」這讓她更堅定成為護士的志願,並且要做個「好」護士。

15年前,孫宜珍原本想效法南丁格爾前往戰地救人,卻輾轉隨著東基宣教士安芳蓮、耿喜音前往偏遠的台東基督教醫院服務。離開故鄉台中,繞過半個台灣,穿梭離島、台東山區和偏鄉,進行巡迴醫療、建立居家照顧服務工作、推動山地鄉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成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工作等等。

孫宜珍細心照料病患。      (照片來源/台東基督教醫院)

為了讓護理工作更具專業性,孫宜珍更取得居家護理師、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衛教師等資格,並協助同仁取得專業執照,她說「同仁之間要互相合作、彼此相愛,提攜新人要有同理心及耐心。」

護理工作是一份照顧人且關乎生命、救人的工作,孫宜珍提醒自己站穩腳步,用心的做。針對目前台灣的護士荒,她鼓勵所有護理同仁,「不要害怕護理工作,雖然辛苦且要輪三班,但是助人的喜樂及成就,是最感幸福的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