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到底可不可以整形呢?

人天生愛美,女性朋友更是在意自己的外表,希望眼睛再大一點,或是鼻子再挺一點…時代改變下,人們對整形已然抱持著開放的態度。但是,基督徒可以整形嗎?畢竟兩千年前撰寫的《聖經》沒有明文「規定」不能整形,在沒有清楚「答案」下,灰色地帶讓人疑惑又好奇。針對「整形」這個問題,台北真道教會廖文華牧師進行解答。

Q:不論是受到「韓流」影響,還是美容整形的廣告宣傳,現代社會愈來愈重視外表,人們對整形的接受度也愈來愈高,除了醫療需要之外,基督徒可不可以為愛美而整形?

A:「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從《聖經》中使徒保羅寫給哥林多人的書信裡,提到基督徒要做一件自己不知道可不可以做的事情之前,要先思考的三個觀點:

1. 對我們自己來說有沒有益處。
2. 能不能造就別人。
3. 凡事應該要為榮耀神而行。

「整形」這件事本身並沒有什麼是非對錯,如果外表真的讓本人非常不滿意,整形可能就是有益處的。但問題往往出在一個人想要整形,根源點不在於外表,而是「內心」出了問題。可能因為討厭自己,所以才想擁有某人的眼睛、鼻子…,美容整形產業忽略了這個根本點,所以有些人外表變漂亮了,內心卻很痛苦。

我有一個朋友,前一陣子去動了除手汗手術,因為他覺得每次與人握手,握得對方滿手是汗,感到很尷尬,那這樣子動手術真的沒什麼不好。基督徒面對整形這個問題,不是單純的「可以、不可以」,而是要以一種助人的立場去想,怎樣才能讓一個人真正喜歡自己。

我有一個兩歲半的女兒,妻子懷孕時,我向神禱告,希望孩子長得像我,可是如果將來她長大之後,對我說不喜歡自己的小眼睛,想要去整形,我想我不會反對,只是內心會很難過。因為我覺得女兒很漂亮!在上帝眼中的我們也是很漂亮的。

況且侵入性的手術有風險問題,前一陣子雷射近視手術的名醫蔡瑞芳,宣布他不再做這項手術,因為術後可能會引發後遺症。早期的小針美容也是,隆乳手術後的人,多年後才發現植入體內的矽膠對身體有害。〈箴言〉中提到「白髮為老年人的尊榮。」其實慢慢長出皺紋也是一種美!

Q:如果不是需要動刀的侵入性整形,僅僅是打玻尿酸的簡單微整形呢?

A:如果因為青春痘造成臉上的痘疤,想要做保養換膚,或某些簡單的微整形,這些就沒有什麼問題。神也是「美」的神。來到神面前敬拜,可以有很多妝飾,像做禮拜的時候,會把頭髮梳好,穿著得體大方,來代表對神的尊榮。但是要知道這麼做的重點不是「愛美」,《聖經》中說「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超越外在華美妝飾,內在真正的本質才是重點。

很多人進入教會之後被稱讚愈來愈漂亮,是因為內心的問題被主解開,生命因而綻放光華,自然而然給人愈來愈「美」的感覺。外在的美終有一天會過去,希望每個人都能真正擁抱,由神所創造,最美麗的自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