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明德:「遇到困難也沒有什麼好怕的」,就算店收了,他也相信上帝必會為他開另一條路。(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20多年前,在西門町鬧區的小巷子裡,一對年輕小夫妻白手起家開了複合式茶店,當時周圍其他店家都不看好,直言一定不到幾年就會關門,後來那些店都收了,小夫妻的店仍然還在。

老闆許明德說他沒有什麼技巧,就是禱告,以及對神堅定的信心,使他們熬過金融風暴、SARS、西門町飛漲的店面租金。

許明德:不論開店關店,我心裡一直有話告訴我『做就對了』,不用擔心、不用害怕。(攝影、剪輯/記者都希基路)

 

20歲創業成功,每天都客滿

許明德回想開店之時,他和妻子不過20初頭,他剛退伍,拿著兩人在餐飲業工作的存款,想要開店卻不知道開在哪裡,身為第三代基督徒,他想到的方法是「禱告」。他們在神的帶領下找到現在的店面,當時那條巷子被當成停車格,陰暗且停滿了機車,沒什麼逛街人潮,之前的店沒有一家開超過3年。

 

但許明德心裡有很深的感動,「這就是上帝要我開店的地方。」於是,夫妻倆租下店面,捲起袖子、親力親為,3個月後生意愈來愈好,每天都客滿,一年內就回本。隔年用賺得的利潤在基隆開設第一家分店,此後連續六年,每年都新開一家,全盛時期在北台灣共有8家店。

西門町異人館」已開業23年,周圍商家來來去去已換過好幾輪,但這家店一直都在,但老闆許明德說「上帝要我走就走,我不害怕」。(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三年前基隆店大火,開店首嚐挫折

當問到他創業20多年,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麼?他提到三年前的一場火災。那場火燒掉基隆店的廚房設備及內裝,但幸好沒有波及左右鄰舍,也沒有造成任何人員傷害,是不幸中的大幸,他感謝神的保守。接下來,他面臨是否要重新裝潢、開業的問題,禱告之後幾經思考,認為基隆店的客群、市場仍有發展的空間,因此重新裝潢後繼續營業。

 

看似順利的展店過程,但事實上,目前仍在營業的只有西門、基隆兩家店,但奇怪的是,除了對員工感到抱歉(無法繼續僱用),許明德面對關店卻一點也不難過,他說「店關門不是我們做的不好沒有客人,而是店租漲的幅度超過利潤成長的幅度」。

 

他一直抱持著一種態度,就是「遇到困難也沒有什麼好怕的」,就算店收了,他也相信上帝必會為他打開另一條路

西門町異人館 玻璃電動門上寫著李明德與妻子因著上帝的安排而相遇,以及開店的初衷及起源。(攝影/記者都希基路)

 

對神堅定的信心,關店也不害怕

每次開店我都很有信心,就一直覺得是神要我開的,這個地方是神要我來的。然後我店收了,我也是想說是神要我收的,我沒有什麼好傷心,別人都很傷心。但是我反而不會有太大的情緒起伏、不捨或什麼,我一直覺得『不行』就一定是上帝認為這個地方不行,『你該走了』。我一直心裡面有這樣的聲音。」

 

他說,如果有一天只剩一家店,(店租金)又漲到一個天價,他又要走(關店)了,他也不至於害怕。「事實上真的是這樣,我到現在都不覺得擔心,如果租金很貴,我可以做我就做,因為上帝一定會幫我、一定會讓我過;真的不行那我就走,因為上帝一定會給我另一扇門,(一定會有另一扇門)為我打開,我一定還會有路可以走,我自己心裡面一直有很強的信心。」

 

許明德最喜歡的經文就是〈馬太福音6:26〉和〈路加福音12:24〉,這兩節經文給他很大的信心。從小在教會長大,讀經、做禮拜,如今他在創業之路上經歷這位神,證明「神是真的存在,神是真的在我心裡面」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6:26       

你想烏鴉,也不種也不收,又沒有倉又沒有庫,上帝尚且養活牠。你們比飛鳥是何等地貴重呢!-路加福音12:24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